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访美寻求布什支持 美国议员表态各有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2:03 京华时报
阿巴斯访美寻求布什支持美国议员表态各有算盘

阿巴斯与布什会谈完毕后准备参加记者招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阿巴斯访美寻求布什支持美国议员表态各有算盘
阿巴斯(前左二)与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议员们会谈。新华社发

  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定于26日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关于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问题是巴美高峰会谈的重点,阿巴斯“希望美国向他承诺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此外,美方的经济援助也是此次会谈的议题。《华盛顿邮报》26日分析认为,布什本人乐意作出“高姿态”,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提供直接经济援助。然而,美国国会可能以“巴自治政府腐败”为由,对“直接”的援助方式提出异议。
  
  希望美支持巴建国

  这是阿巴斯1月担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来首次访美,也是布什自2000年抵制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以来,第一次在华盛顿会晤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

  美国国务卿赖斯25日晚在白宫邀请阿巴斯共进工作晚餐。赖斯2月出访中东期间表示:“这是近几年来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最有希望取得(和平)进展的时刻。”

  据知情人士透露,阿巴斯和布什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关于巴勒斯坦建国的问题。他希望美国政府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促使其尽快重启和谈,执行和平“路线图”计划。阿巴斯希望美国作出承诺,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
  
  议员表态各有算盘

  阿巴斯25日还向美国国会议员寻求支持,向他们表示他对民主、和平与巴勒斯坦内部改革的诚意。

  阿巴斯首先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会晤,其后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会谈。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表示:“(建立)一个稳定和平的巴勒斯坦国家,对保护美国利益、维护中东地区的长期安全是必不可少的。”

  民主党参议员汤姆·兰托斯与阿巴斯会谈后表示,很高兴得知阿巴斯为打击针对以色列的武装袭击付出了努力,但必须采取更具体的行动,比如解散巴激进武装组织。“有失才有得。”他说。

  提到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兰托斯承诺:“如果选举因故推迟,(阿巴斯)将得到国会的鼎力支持。”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原定于7月17日举行。但选举委员会23日透露,立法委选举“极可能因后勤技术原因而推迟举行”。

  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将首次参加选举,这将对目前处于执政党地位的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形成强有力挑战。
  
  寻求直接经济援助

  26日的《华盛顿邮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一名布什助理的话说,预计布什将在与阿巴斯会谈时宣布向巴方提供数千万美元援助。

  美国国会已经批准今年向巴方追加2亿美元的援助,使美国今年的援巴总额达到2.75亿美元。布什提议将援助金额追加1.5亿美元,尚未得到国会批准。

  阿巴斯随访人员称,在经济援助方面,巴方希望美国将年度援款直接拨给巴勒斯坦行政当局,而不是非政府机构。但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提出,由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滋生腐败现象,因此经济援助项目必须有第三方机构的参与。

  “尽管我们采取了多项改革,进行了很多改变,但为什么他们还是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经济援助横加阻拦。”阿巴斯在与国会议员的私人早餐会上抱怨道。

  以私人身份在美国访问的沙龙24日表示,以色列愿意继续与阿巴斯进行和平谈判。新华社记者 马晓燕
  
  链接 “路线图”计划

  2002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一个中东和平计划。此后,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代表在此基础上几经磋商,最终形成了“路线图”计划。2003年4月30日,“路线图”计划公布。

  “路线图”计划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公布之日至2003年5月),巴以双方实现停火;巴方将打击恐怖活动,进行全面的政治改革,建立新的政治体制,并在安全问题上与以合作;以方则应撤离2000年9月28日以后占领的巴方领土,冻结定居点的建设,拆除2001年3月以后建立的定居点,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恢复正常。第二阶段(2003年6月至当年12月)为过渡期,重点是在2003年底,建立一个有临时边界和主权象征的巴勒斯坦国。此后的两年为第三阶段,即在2005年完成巴以最终地位谈判并达成协议,建立巴勒斯坦国。

  为落实“路线图”计划,巴以首脑曾多次举行会晤,巴激进组织也一度宣布停火。由于以色列坚持其强硬政策,导致巴激进派别中止停火,巴以冲突再起,和平努力再次受挫。2003年9月巴以和谈中断,“路线图”计划搁浅。今年2月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在埃及举行首脑会晤后,该计划出现了重启的契机。据新华社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