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今日全民公决欧盟宪法 德西首脑赴法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0:27 京华时报
法国今日全民公决欧盟宪法德西首脑赴法助阵

法国社会党的支持者27日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举行活动,表示支持《欧盟宪法条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反对阵营仍占上风 德西首脑赴法助阵

  法国29日将就是否批准《欧盟宪法条约》举行一场全球瞩目的全民公决。根据27日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反对阵营仍然占上风。不过,以总统希拉克为首的支持者还没有放弃努力。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也赶往法国助阵,恳请法国民众批准这一对欧洲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的文件。

    海外投票提前开始

  法国海外省和海外领地的公决已经于28日提前开始。南太平洋的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北大西洋的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加勒比海的瓜德罗普岛、马提尼克岛,以及南美洲东北部的法属圭亚那等地都开始了投票。

  希拉克在上星期曾呼吁这些海外领土的140多万登记选民支持《欧盟宪法条约》,称该条约将为他们带来好处。

  在此前的一系列民意调查中,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法国人都占有多数。直到27日晚为止,这一情况仍没有根本变化。Ifop公司27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反对者为56%,超过支持者12个百分点。但CSA公司进行的另一项民调则表明,支持者增加到了48%。

    德、西首脑赴法助阵

  由于担心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令欧洲统一进程遭遇挫折,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27日都来到这个邻国为希拉克助威。

  为了增加法国民众对《欧盟宪法条约》的信心,德国联邦参议院27日以几乎一致同意的方式批准了《欧盟宪法条约》。此前,德国联邦议院已于本月12日以绝对多数批准了该条约。这样,德国只需由总统克勒在条约上签字,即可完成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全部程序。

  但施罗德似乎没有心情庆祝这一胜利。他在议会投票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法国西南部的图卢兹。这已经是施罗德近来第3次为《欧盟宪法条约》赴法游说。之所以选择图卢兹这个地方,是因为那里是欧洲的飞机制造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对于欧洲统一具有象征意义。

  施罗德先用德语说:“在德国,我们全心全意地说‘是’。我们恳请法国也全心全意地说‘是’。我们不能破坏我们的社会模式和我们关于建立一个自由欧洲的理想。”他接着又用法语对集会人群说:“法国万岁,欧洲万岁!”

  德国政治家认为,如果法国对欧盟宪法说“不”,后果将非常严重。德国外长兼副总理菲舍尔对联邦议院表示,如果宪法被拒绝,欧洲将会被削弱,欧洲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的竞争力将受到影响。他说:“世界不会等待欧洲。”

  萨帕特罗则在法国北部参加了那里的集会活动。

    反对者针锋相对

  与此同时,来自欧洲各地的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政治家们也聚集到了巴黎,在一个柔道馆内举行集会,表明他们的反对立场。到场者约有1500人。每个上台发言者都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现场的场面相当喧闹。

    初步结果明晚宣布

  根据法国法律,在境外的法国公民可以在离他们最近的法国使领馆进行投票。居住在美国的法国人也已于28日开始投票。

  法国本土的投票则定于当地时间29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29日下午2时)开始,截止时间是当天晚上8时(北京时间30日凌晨2时)。但首都巴黎和里昂两地的投票截止时间要比其他地区晚2个小时。

  在选民投票后对他们进行的投票情况调查结果预计将于当地时间29日晚10时(北京时间30日凌晨4时),也就是巴黎和里昂的投票结束后在电视中公布。

  法国官员说,内政和国内治安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将在当地时间29日晚11时至12时之间公布官方对此次全民公决结果的预计。但如果支持和反对的票数接近,德维尔潘也可能会把宣布预计结果的时间推迟到30日凌晨1时。

  最终统计结果将由宪法委员会宣布,时间可能是在6月2日。新华社记者 赵卓昀

    支持者5点理由

  -《欧盟宪法条约》可以取代过去欧盟没有扩大前制定的投票机制,简化欧盟内部的决策过程,提高效率。

  -《欧盟宪法条约》可以增强欧盟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加强欧盟共同的外交和防务政策。

  -《欧盟宪法条约》在欧盟内部设立了一系列规定,例如充分就业和男女平等等,有利于加强社会方面的政策。

  -现在的《欧盟宪法条约》是在长期谈判之后各方达成的最佳妥协方案。不可能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案,也不可能就此重新举行谈判。

  -《欧盟宪法条约》将把法国在欧盟内部的投票权重从现在的9%增加到13%。

    反对者5点理由

  -《欧盟宪法条约》试图建立一种“超自由”的经济模式,把商业利益置于社会利益之上。它没有为工人提供足够的保护,将促使公司从法国这样的高收入国家转移到东欧的低收入国家。

  -在防务方面,《欧盟宪法条约》将使得欧盟依赖于北约和美国。

  -因为《欧盟宪法条约》剥夺了一定的国家主权,把权力转移到欧盟,因此法国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将被削弱。

  -《欧盟宪法条约》将为土耳其进入欧盟铺平道路。

  -《欧盟宪法条约》难于理解和阅读,可以重新谈判制订一项更好的宪法条约,对社会利益给予更多关注。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可以推动各方对欧盟的宗旨和价值观展开一场广泛的讨论。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链接

  《欧盟宪法条约》


  《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的首部宪法,其宗旨是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进行。2004年10月29日,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条约必须在欧盟全部成员国根据本国法律规定,通过全民公决或议会投票方式批准后方能生效。如获得所有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条约将于2006年11月1日正式生效。

  《欧盟宪法条约》由欧盟宪法、欧盟公民基本权利宪章、欧盟政策和欧盟条约基本规定4个部分组成,其主要内容包括:

  设立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部长,组建欧盟外交部,以保持欧盟工作的连续性。欧洲理事会主席的主要职能是为欧盟首脑会议做准备,并主持首脑会议。主席由欧洲理事会(由各成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盟外长组成,后三者没有表决权)以有效多数表决方式选举产生,任期为两年半,可连选连任一次,主席不能同时在成员国任职。欧盟外交部长由欧洲理事会以有效多数表决方式选举产生,主要负责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同时也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

  改革欧盟委员会,扩大欧洲议会的权力。宪法条约规定,条约生效后产生的第一届欧盟委员会仍然实行现行的一个成员国一名委员的制度。从第二届起,欧盟委员会委员的人数将是欧盟成员国数目的三分之二,由各成员国轮流提名。宪法条约增加了欧洲议会同欧盟部长理事会在立法和预算方面进行“共同决策”的领域,赋予欧洲议会在欧洲理事会提名的前提下选举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权力。

  欧盟理事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的表决机制。除特别规定外,欧盟理事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均以“有效多数表决机制”进行决策,即通过决定只需得到55%的理事会成员(这些成员需来自至少15个成员国并代表65%以上的欧盟人口)的赞同。但是,如果要否决欧盟委员会或欧盟外交部长的提案,则需要有72%的理事会成员(代表65%以上的欧盟人口)的反对。

  欧盟成员国必须尽其所有的军事和民用能力用于欧盟共同防务政策的实施,最终目标是发展欧盟共同防务。据新华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