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专题 > 正文

沙特国王肺炎住院 内务部否认进入紧急状态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0:49 新华网

  当地时间5月27日晚,沙特国王法赫德由于肺炎病发,被送入首都利雅得医院接受治疗。由于法赫德国王在沙特-美国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在他住院后,一度传出沙特进入紧急状态的消息,不过沙特内务部方面则矢口否认。

  沙特国王肺炎住院

  一位沙特官员透露,法赫德国王在被送往利雅得法赛尔国王特别医院之后,医生认为他患上的是肺炎,不过这位官员拒绝透露国王的具体病情。

  另一位王室官员也表示,国王此前曾出现发烧症状,而且“肺部有积水”,但他同时宣布,国王不久后就将离开医院回宫。沙特王室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祈求真主保佑两大圣地的看守人(法赫德国王),保佑他早日康复。”

  美联社表示,自1995年法赫德中风之后,沙特王室和政府最高权力一直处于他的同父异母兄弟、王储阿卜杜勒的掌管之下。如果法赫德病逝的话,那阿卜杜勒将可能成为沙特新的国王。

  传沙特进入紧急状态

  在法赫德国王住院之后,立即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沙特官员披露,沙特目前已经进入了紧急状态。当局已经发布警报,安全部队禁止或至少不鼓励士兵离开军营。英国《泰晤士报》也透露,沙特安全部队目前已经进入了警戒状态。

  《泰晤士报》还披露,过去几天来,沙特王室的多位王子都纷纷从外地返回利雅得,这就暗示法赫德国王的健康状况“非常危险,令人担心”。

  但上述消息立即遭到了沙特内务部的否认。该部发言人图尔基说:“绝对没有这回事。安全部队方面没有下达任何禁止士兵外出的命令,也没有什么宣布紧急状态之类的声明。”

  沙特当地电视台报道说,在法赫德国王住院后,阿卜杜勒王储已经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法赫德国王目前健康状况稳定,院方正在对国王进行常规的医学检查。

  至于沙特普通民众,更是对自己国王的命运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在利雅得的一家咖啡厅,顾客们围坐在电视机旁,一直频繁换台,只为能得到更多法赫德国王的最新病情消息。一位沙特居民说:“我们今晚一直在谈论这个(法赫德病情)。每个人都在谈论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期待能得到更多的消息。”另一位政府公务员则表示:“国王的病情让我们很是担心,这好像就是我自己的父亲病了一样。”

  国王住院引发市场动荡

  尽管阿卜杜勒王储强调法赫德国王身体健康,但此前关于法赫德国王健康状况恶化的传闻,已经让沙特股市本周早些时候因此下挫了5个百分点。在媒体宣布他住院的消息之后,原油期货价格更是涨至近52美元一桶。

  不过有分析家指出,虽然对法赫德病情的忧虑导致油价出现短期上浮,但相信就长期而言,世界石油市场所受到的影响不大,因为他的健康状况恶化不可能对沙特的石油供应构成威胁。

  美希望沙特政权平稳交接

  自从1982年登基之后,法赫德国王一直主张走亲美路线,他在推进沙美关系上的最大成绩,就是在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之后,准许美军在沙特土地上建立基地。而且他也一直在推行亲西方政策和保持沙特的伊斯兰特色之间寻求某种平衡。

  虽然法赫德1995年中风后长期不理国事,但王储阿卜杜勒也一直在进行着镇压国内伊斯兰极端武装的工作。而且和法赫德一样,阿卜杜勒也始终致力于修复因为9·11事件而陷入低谷的沙美关系。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和沙特政府一直在进行磋商,希望能在沙特领土上组织一次由美军和沙特地面部队共同参与的系列军事演习。因此美方对于沙特政治的未来走向也非常关注。在得到法赫德国王住院的消息后,正在旧金山发表演讲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她目前尚不清楚法赫德健康状况的详细情况。她说:“他(法赫德)确实长期存在健康问题,但我们和阿卜杜勒王储的关系非常好。”

  《泰晤士报》指出,阿卜杜勒王储是一位谨慎的改革派,他不仅在国内获得了各界强有力的支持,在国际上更是美国总统布什的私人好友。因此如果他在法赫德之后成为沙特国王,沙特对美政策将几乎不会出现任何波动,这相信是华盛顿方面所乐意看到的。

  不过还是有分析家指出,沙特不仅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储备国,更拥有伊斯兰教麦加和麦地那两大圣地,因此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即使是沙特政权交接顺利,也难免对世界石油市场,以及地区政治局势造成深远的影响。(陈凡)

  ———— 相关:沙特国王、王储介绍

  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兼首相。1923年生于利雅得。幼年曾在宫廷接受伊斯兰教育,后在欧美接受高等教育。1953年出任第一任教育大臣,1962年任内政大臣,1967年晋升为第二副首相,1975年3月被定为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并受命执掌朝政。1982年6月13日继承王位,成为沙特第五任君主。喜欢观看骆驼比赛和足球赛等运动项目。

  阿卜杜勒·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国民卫队司令。生于1924年,是法赫德国王的同父异母兄弟,幼年起接受宗教教育。1964年,任国民卫队司令,1975年被任命为第二副首相,1982年6月,被立为王储同时兼第一副首相和国民卫队司令。喜好读书,赛马,沙漠旅行。他曾于1998年10月访华。(来源:外交部网站)

  相关专题:沙特国王法赫德病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