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专题 > 正文

美核弹先驱称向日本投掷原子弹是正义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6:06 世界报
美核弹先驱称向日本投掷原子弹是正义之举

  资料图片: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第1颗原子弹。该城大部分被摧毁。据日本有关部门统计,迄今为止,因广岛原子弹轰炸而死去的人已达22万余人。图为原子弹爆炸后,浓烟笼罩广岛上空。[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专稿 徐冰川

  60年前,美国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60年间,有关美国此举是否正义的争论一直没有中断过。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数学巨擘、当年参与了“曼哈顿计划”的原子弹先驱彼得·兰克斯在获得“诺贝尔数学奖”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表示,原子弹炸日本乃“正义之举”,否则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原子弹炸日本乃正义之举”

  由于原子弹对人类的巨大威胁,所以它从第一次投入使用便引起了激烈的争议。兰克斯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5月24日他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美国将原子弹投向日本是正当的,如果美军被迫登陆日本的话,那么所造成的伤亡肯定要超过盟军1944年的诺曼底登陆。投下原子弹后,日本很快认输投降,一切也随之结束了。”

  兰克斯持这种态度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原子弹轰炸日本对现今的警世作用。“人们现在之所以对原子弹感到恐惧,部分原因正是他们从广岛和长崎身上,真真切切看到了原子弹所能带来的巨大灾难,也正是这种恐惧,使得人们在今天不敢动辄使用核武器。”

  原子弹炸日本争议持续60年

  兰克斯的这番言论经美国有线新闻网播出后,引来各方的关注,日本众多网民和媒体纷纷抨击兰克斯的言论。

  事实上,关于美国投弹日本是否正义的说法60年来一直存在。反对者认为原子弹太过残酷;支持者则认为,为了人类少流血,弹投日本无可厚非。

  在反对者方面,表现最为强烈的要算爱因斯坦和“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爱因斯坦对自己曾写信给罗斯福说他为研制原子弹后悔不已,原子弹的制造者奥本海默等人在战后极力反对使用核武器。

  此外,亲手在长崎投下原子弹的投弹手克米特·比汉上尉在临终前惟一的心愿是:“但愿我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投下原子弹的人!”

  支持原子弹炸日本的同样大有人在。在1945年8月6日与战友一起,驾驶B - 29 重型轰炸机在广岛上空投下原子弹的美国轰炸机飞行员保罗·蒂贝兹,在接受了《芝加哥论坛报》的专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毫不后悔。

  相关专题: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