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专题 > 正文

是谁坏了美国的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4:4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

  一篇有关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报道引发了伊斯兰世界旷日持久的抗议浪潮。虽说披露此事的美国《新闻周刊》已撤回报道并做出道歉,但事态并未得到平息。于是,美国政府气势汹汹地跳出来,指责《新闻周刊》给国家形象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对于美国政府维护自家形象的言行,记者表示理解。可是往深里一想,就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了。美国的不良形象,尤其是在穆斯林世界的不良形象,难道只是《新闻周刊》一篇文章所害?

  根据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穆斯林国家普遍存在反美情绪,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对布什政府抱有负面意见。他们认为,美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错误的前提下侵略了伊拉克。

  这就牵扯出了一个问题:美国已经承认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战争已经造成了重大伤亡,至今有谁站出来为此道歉了吗?对于在虚假情报基础上发动的不义战争,布什政府淡而处之,不了了之;而对真实性仍存争议的《古兰经》事件,美国政府却迫不及待地跳出来撇清关系。为什么?一切都是为了国家利益。

  在美国政府看来,攻打伊拉克与受国际社会批评相比,前者更能维护美国的利益,因此对批评之声充耳不闻;而现在美国陷入伊拉克泥潭不能自拔,此时再受指责,则对维护自身在中东的利益不妙,于是就严厉抨击《新闻周刊》,试图转嫁责任,同时也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即没有《新闻周刊》的报道,就没有关塔那摩“虐囚”丑闻的存在。显然,这是一种颠倒先后顺序的诡辩。

  如果不是借反恐之名四处征战,美国不会像现在这样备受指摘;如果没有发生这么多“虐囚”事件,人们也许不会轻易相信《新闻周刊》的报道。美国的形象分,早就被自己错误的外交政策给折腾光了。

  相关专题: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