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今天将改组政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1:27 法制晚报
希拉克今天将改组政府(图)
欧盟各国对欧宪表决情况

  全民公决投票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 为挽回面子 法国总统办公室宣布———

  据美联社报道,在法国全民公决投票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以后,法国总统希拉克将很快开始人们预期的政府改组,以挽回面子。法国总统办公室昨天宣布,72岁的总统希拉克将在今天改组政府,并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希拉克将“对有关政府的问题作出决定”。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法国总理拉法兰稍后会提出辞呈。

  据美联社报道,30日,法国总理拉法兰与希拉克举行了30分钟的会晤,并讨论了可能继任总理的人选。

  拉法兰的一名助手说,拉法兰将很快向希拉克递交辞呈。据称,拉法兰已经召集所有助手,并与他们告别。在拉法兰与希拉克会面时,有人看到他的助手在收拾东西,准备走人。

  希拉克也明确暗示他会撤掉拉法兰的总理职务,他说:“我会响应,会为政府注入新动力。”希拉克说选民的决定“将无可避免地损害法国在欧洲的利益”,但他强调法国作为欧盟的创始国之一,仍将留在欧盟,履行其对欧盟的承诺,而6月16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他也会向其他欧盟成员国表明法国民众对欧盟宪法的立场和态度。

  到目前为止,欧盟25个成员国中已有9个批准了条约,目前大多数成员国尚未完成批准条约的程序。

  今晨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

  荷兰也可能对欧宪说不

  新华社电 据荷兰电台北京时间今晨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59%的荷兰选民反对《欧盟宪法条约》,荷兰很可能在6月1日的全民公决中紧随法国对该条约说“不”。

  然而,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在法国公决结果公布后发表讲话指出,荷兰应该有自己的主见,法国人说“不”给了荷兰人更进一步的理由对这个条约说“是”。

  专家解读

  否决可能延缓 对华军售解禁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史志钦副教授认为,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对中欧关系会产生一定影响。目前,中欧关系中最重要的有两个议题,一是纺织品设限问题,二是对华军售禁令问题。

  在纺织品设限上,可能导致欧洲贸易保护的进一步上升,对华纺织品设限门槛不会轻易降低。在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上,《欧盟宪法条约》首先在法国遭否定,无疑会降低法国在欧盟系统内说话的力度;再者,随着欧洲国家出现否决欧宪的事情,如何防止其他国家否决欧宪已经成为欧盟内部最重要的议题,所以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的禁令的进程可能放缓。

  新闻背景

  《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的首部宪法,其宗旨是保护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的顺利进行。

  条约必须在欧盟全体成员国根据本国法律规定,通过全民公决或议会投票方式通过后才能生效。如获得欧盟全体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条约将在2006年11月1日正式生效。

  作者:谭克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