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到英国拿了博士 回国后关心妇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08 世界新闻报

  科威特公主出了14本诗集

  《世界新闻报》记者 刘元培

  近日,总部设在巴黎的阿拉伯妇女参与研究中心,公布了获得第二届阿拉伯杰出女性奖的名单,获得文学艺术奖的是 曾来过中国的科威特女诗人苏阿德·萨巴赫。

  不愿背靠王室 选择出国留学

  萨巴赫出生在科威特的萨巴赫家族。虽然贵为王室公主,但她不愿依赖于王室的特权生活,而是选择了勤奋求知的道 路。

  1970年,萨巴赫留学埃及,就读于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后,她再次远离家乡,到英国攻读经济学博士。 期间,她发表过数百篇有关石油经济、国际政治、海湾妇女的文章和论文,受到专家的好评。

  萨巴赫出生的年代正是阿拉伯文化开放的时代,各种思潮活跃,诞生了不少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萨巴赫本人也受到 千余年阿拉伯诗歌文化的影响,创作了大量的诗歌。自1961年至1999年,她一共出版了14本诗集,其中《希冀》、 《女儿颂》等都已被翻译成中文。

  诗文充满爱国之情

  翻开萨巴赫的诗集,每篇诗文的字里行间都贯穿着一个“爱”字,而爱祖国是萨巴赫创作中永恒的主题。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期间,流亡伦敦的萨巴赫出版了诗集《致电祖国》,以表达她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和对 入侵者的无比愤慨。此外,她还撰写了大量杂文,这些文章后来结集成册,取名为《难道不许我爱国吗?》。

  “科威特最出色的女使节”

  萨巴赫生长在相对传统的海湾国家,她对周围妇女遭受的苦难感到无比痛心。因此,她的很多诗篇都是在呼吁社会应 充分尊重妇女的权利。

  科威特妇女占全国总人口的58%,妇女已涉足社会各领域,但长期以来,她们的政治权利被剥夺。对于这种现状, 萨巴赫十分不满,她说:“妇女是半个社会,但不是争权夺利的政党。我们应该重视她们对政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方面 的参与。”萨巴赫长期为妇女权益斗争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本月16日,科威特国民议会通过了一项允许科威特妇女享有选 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法律修正案。

  萨巴赫积极参与为海湾国家妇女争取权益的活动,因此被誉为“科威特最出色的女使节”。1995年,她曾率领科 威特妇女代表团来北京参加世界妇女大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