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到底是谁不懂礼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08 世界新闻报

  日本政府一边声称愿意改善对华关系,一边肆意挑战中日政治关系底线,还反诬中国缺乏“礼仪”,其诚信何在,其 外交礼仪又何在?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金熙德

  这几天,有关吴仪副总理取消与小泉纯一郎的会晤而提前回国一事,在国内外引起了
广泛争论。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等 官员指责中国在“外交上缺乏礼仪”,要求中方做出道歉。这是日本倒打一耙,又一次把自己的过错栽赃于人。事实上,正是 日方出尔反尔、言而无信的举动断送掉了此次中日高层会晤。

  近年来,由于日本在侵略历史等敏感问题上一再挑战中日政治共识底线,两国关系陷于“政冷”僵局。中国从大局出 发,多次启动打开僵局的进程,但皆因日本缺乏诚信、违背诺言而受挫。

  4月22日,小泉在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峰会时,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谈话为蓝本,对日本的侵略历史表示“道 歉和反省”。在此基础上,胡锦涛主席会晤了小泉,提出改善中日关系的5点主张,两国启动了新一轮政治对话进程。吴仪副 总理正是在这一重要关头踏上访日旅途的。舆论普遍将其视为中方为改善对日政治关系而采取的重要步骤,是向日本发出的积 极信号。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日方一方面对吴仪的访问表示欢迎并积极安排,另一方面却一再破坏中日间的政治氛围,给双 方高层会晤设置了重重障碍。

  吴仪是5月17日启程访日的。此前一天,小泉在国会答辩时竟称:“我并不能理解所谓的不能参拜靖国神社的理由 ”,今年“何时参拜将作出适当的判断。”这与他在亚非峰会上的表态完全相悖,再次暴露了其出尔反尔、自食其言的特性。

  日方的挑衅行为远没有就此打住。5月17日,日本国会议员和欧洲议会议员发表共同声明,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 禁令。就在同一天,日本政府又以回答国会议员提问这种异乎寻常的方式透露,有18名日本国民的籍贯在钓鱼岛。5月20 日,小泉再度声称,他是“以其个人信仰参拜靖国神社的”。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日关系深陷“政冷”僵局,其首要原因就是小泉连年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此次吴仪访日,身兼推动中日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两大重任,其原定与小泉举行的高层会晤也理应期待在解决“参拜”问题上 取得进展。然而,小泉却毫无改善对华政治关系的诚意,在“参拜”问题上接连发出挑衅性言论,把举行会晤的政治氛围破坏 殆尽。

  此番日本倒打一耙、栽赃于人的手法,令人似曾相识。回溯远者,当年日本扩大侵华战争的每一步,都采取了先制造 事端、再栽赃于人的手法。再观近者,无论是2002年的“沈阳日本领事馆遭人闯入事件”、还是今年4月的“中国市民抗 议日本游行”,根源明明在日本,而日本却采取了避实就虚、本末颠倒、栽赃中国的手法,进行狡辩和攻击。然而,不管其玩 弄何种小技巧,缺乏诚信的外交终究不会给日本带来任何利益。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