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用一个牌子牙膏 唠一整夜的家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09 世界新闻报

  外国首脑有几对铁哥们

  几年前,当英国首相布莱尔向他的好友、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讨教如何与白宫新主人——布什打交道时,对方的回 答很简单:“和他交朋友。”

  在国际社会,有几对“元首朋友”的交情非同寻常,这其中有性格和立场的投缘,但
更多的还是国家利益使然。有时 候,各国元首之间的私交可以成为国际关系的调和剂。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欧阳倩

  《世界新闻报》记者 苑听雷

  布什和布莱尔交情从牙膏开始

  布莱尔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可谓“情投意合”,这种特殊的交情是建立在相似的背景、相近的立场以及彼此的欣赏之 上。而布莱尔与布什之间的密切关系与其说是彼此的缘分,不如说是共同的利益所致。

  从许多方面看,“牛仔总统”布什与“绅士首相”布莱尔都形成巨大反差。一个是立场右翼、讨厌知识分子、措辞强 硬的美国大汉,另一个是说话得体、倡导“世界主义”、知书达理的英国小生。

  然而,美英的传统特殊关系和共同的国家利益使他们不得不求同存异,发展私人友谊。2001年,布什和布莱尔首 次在美国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会面,就力图寻找彼此的共同点。

  布什在会晤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出人意料地说:“我们都使用高露洁牙膏。”这句话似乎为他们此后日益密切的关系定 下了基调。布莱尔在一旁打趣说:“他们肯定在想,你是怎么知道的?”

  布什接着说:“我们都喜欢运动,我们的妻子都了不起。”布莱尔则趁热打铁地说:“我想这些共性足以使我们惺惺 相惜。”

  后来,布什在私下谈到和布莱尔的初次会晤时说:“他向我发动了魅力攻势,而且奏了效。”

  此后发生的“9·11”事件、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进一步拉近了美英两国的距离,也使得布什和布莱尔的交往 日益频繁。

  在布什就任总统后的最初两年,他与布莱尔至少举行了15次会晤,在伊拉克战争的准备阶段,他们几乎每个晚上都 要通电话,谈论对策。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说,尽管布莱尔与布什的交情不如他和克林顿那样“情意绵绵”,但他们基于现实需要的亲密 关系也许更为牢固。

  随着美英关系的日益紧密,布什和布莱尔的交往也进入了新的层次。

  2003年底,布莱尔邀请布什夫妇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访问他的家乡。布莱尔不仅请布什夫妇品尝了家乡的 特色饮食,还邀喜欢体育的布什去当地体育学院参观。同样,布莱尔也成为布什老家得克萨斯克劳德福私人农场的常客。

  希拉克和阿拉法特病榻前的“生死之交”

  在多年的交往中,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结下了深厚的私交。只要阿拉法特有 事相求,希拉克总是慷慨相助。阿拉法特亲切地称对方为“希拉克医生”。言下之意,希拉克是一名乐于帮助巴勒斯坦解决问 题的人。

  阿拉法特生命中的最后时光是在法国度过的,这既体现了法国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也是阿拉法特与希拉克相知相 交的真实写照。

  2004年下半年,在阿拉法特病情恶化急需抢救时,又是“希拉克医生”力排众议,亲自拍板,委派专机将阿拉法 特接到法国最现代化的军队医院——贝尔西军医院接受治疗。

  阿拉法特来法国就医,正好验证了当年所说的“有事就找希拉克医生”那句话。他在抵达法国后,立刻表示感到轻松 和高兴。入院后,希拉克打电话给阿拉法特,询问病情并致以问候。

  据报道,由于当时西方国家因受美国影响普遍视阿拉法特为中东和平的破坏者,法国政府内部就是否接纳阿拉法特治 病发生了严重分歧。但希拉克在听取关于阿拉法特病情的汇报后,立即决定将阿拉法特接来救治,同时宣布,全部治疗费用由 法国承担。

  阿拉法特去世后,希拉克第一时间赶往医院。他盛赞阿拉法特是一位“勇敢、信念坚定的人,40年来一直是巴勒斯 坦争取民族权利事业的化身。”

  阿拉法特与希拉克的友谊是两个民族30多年友好关系的缩影。法国是阿拉法特访问的第一个西方国家,而以色列后 来虽然长期将他围困于拉姆安拉,却没有阻止法国政府部长对他进行探视和访问。法国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一方面是希望自身 在中东事务方面发挥更大影响力,另一方面是法国有500万穆斯林,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

  卡斯特罗和查韦斯彻夜长谈八小时

  去年11月,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自前一个月不慎摔伤后首次接待外宾,来客便是与他私交甚笃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 斯。

  查韦斯一见面就扶着卡斯特罗的肩膀亲切慰问,向坐在轮椅中的卡斯特罗敬了一个军礼,卡斯特罗也面带笑容地还礼 ,一时之间,大有英雄相惜之意。当天晚上,两位领导人长谈了8个小时之久,以“同志”相称。

  查韦斯在会见后告诉记者:“卡斯特罗同志说,这次会见是他不慎摔倒后所度过的最美好的一个夜晚”。

  查韦斯被美国视为眼中钉,而他与“美国宿敌”卡斯特罗之间私人交往的不断发展尤为美国所忌讳。

  不唯美国是从的查韦斯自执政后一直将卡斯特罗领导下的古巴视为榜样,并非常欣赏后者在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面的成 就。通过两位领导人的特殊关系,古巴已经向委内瑞拉派遣了1.3万名医生,而且还输送了数千名体育教练和教师促进其文 化建设。

  查韦斯和卡斯特罗经常进行互访,他们的关系远远超过了外交礼仪的范畴。在卡斯特罗去年10月访问委内瑞拉期间 ,两位领导人亲自参加各自国家棒球队之间的友谊赛,同场竞技。两人随后共同出现在查韦斯的每周广播讲话中,并在节目临 近结束时放声高歌,共唱一曲《委内瑞拉》。

  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的友谊开创了两国合作的新局面。根据两人签订的协议,委内瑞拉以优惠价格每天向古巴提供5. 3万桶原油。长期以来,由于美国的封锁,古巴的石油供应得不到保证,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害。这一协定的签定打破了美国的 封锁。

  普京和施罗德峰会像邻居串门

  自2000年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普京与施罗德举行了不下30次会面,其中有很多次是在两人的家中进行的。德 国《镜报》评论说,德俄元首会晤已经“像串门一样的司空见惯”了,足见两位元首之间的私交甚密。

  2004年3月,普京连任总统后,施罗德是第一个访问莫斯科,并向普京表示祝贺的外国领导人。一个月后,普京 又应邀前往柏林出席了施罗德的60寿辰,成为当时唯一在场的外国政要。在这个家庭式的生日Party上,普京用流利的 德语对众人说:“在纷纭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施罗德总理表现出了一个政治家的诚实和强硬。”

  普京的一口流利德语,是他与施罗德开展私人交往的一个便利条件。上世纪80年代,作为前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军 官的普京曾在苏联设在东德的情报机构工作。2001年9月,普京访问德国时,曾经在施罗德的帮助下,见到了一位和前东 德间谍组织有关的老朋友——前东德国家安全机构的官员。施罗德还邀请他和普京夫妇共进午餐,并游览了易北河的风光。

  普京和施罗德本人也对他们之间的私交十分满意。施罗德表示,他与普京总统的私人往来不会妨碍他“履行选民的嘱 托”,相反,可以令许多原本十分复杂的国际问题“简单化”。普京也曾表示,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的信任和理解十分重要, “我和施罗德总理之间,正是这样一种关系”。

  其实,普京与施罗德之间良好的私交也是从他们的前任那里继承而来的。德国前总理科尔和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私 交当年也是在国际政坛上出了名的。据说两人的友谊缘于一项共同的爱好——蒸桑拿。在热气腾腾的桑拿浴室中,两人“赤诚 相见”,私人感情也越来越牢固。由于两人私交很深,故可以在不拘一格的“朋友气氛”中就许多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两人退 出政坛后,继任者普京和施罗德的私人交往则让德俄关系“更上一层楼”。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