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欧盟宪法条约再遭荷兰否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01 扬子晚报
  
欧盟宪法条约再遭荷兰否决(图)
阿姆斯特丹街头,反对阵营在墙上写着大大的“不”字。

  《欧盟宪法条约》1日在荷兰遭遇重创。公决于当地时间1日早上7时30分开始,晚上9时(北京时间1日凌晨3时)截止投票。本次全民公决是荷兰历史上的第一次全民公决。荷兰广播节目公司1日晚9时在公决投票结束时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63%的选民对《欧盟宪法条约》投了反对票,支持率仅为37%。本次公决的投票率达62%。

  美联社报道说:“荷兰选民压倒性的拒绝给挽救宪章的希望以毁灭性的打击,此前它已在法国遭遇断然反对。”

  接受失败

  根据荷兰广播节目公司的统计,在对80%的公决票进行点数后,61.8%的选民投票反对《欧盟宪法条约》,38.2%的人支持这一条约。

  在最后结果公布前几个小时,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已明确表示说:“荷兰人民今晚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是一个清晰的结果。自然,我感到很失望……我们将完全尊重这一结果。”但首相在承认失败的同时还是表示,荷兰将在欧洲“继续充当建设性伙伴”,而且公决结果也不应被看作“对欧洲合作的最终宣判”。

  荷兰反对党领袖、同样支持《欧盟宪法条约》的沃特·博斯比巴尔克嫩德遭受打击更大,态度也更悲观。他说:“两个重要的国家已经说了‘不’,现在故事该结束了。”但分析人士认为:荷兰公投结果预料不会构成法国那样的政治危机,导致政府大改组。首相巴尔克嫩德已表明,荷兰说“不”不会导致任何政治人物辞职。

  总部设于伦敦的欧洲改革中心分析员旺林表示,“就算荷兰说‘不’,欧盟6月中旬的布鲁塞尔首脑会议也不会宣告条约死亡。”但他接着说,“假如两个欧盟创始国都说‘不’,这似乎是一场大危机了。”外界正深切关注欧盟下一步棋会如何走。欧盟越来越担心,法国与荷兰的反对声音会带来“骨牌效应”,在未来数月影响其他国家的表决意向。

  否决原因

  美联社分析指出,荷兰选民之所以反对《欧盟宪法条约》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怕失去国家特征。反对条约的海尔特·维尔德特别提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问题,他说:“选民反对国家特征被慢慢蚕食”。二是害怕更强大的欧盟将使荷兰这个只有1600万人口的小国不得不改变现有政策,包括允许使用大麻、妓女合法化以及允许安乐死。第三就是一些选民认为欧洲统一货币欧元2002年出现后,他们感觉物价上涨,有受骗之嫌。

  “事情走得太快了,”反对条约的马尔滕·佩嫩伯格说,“新欧盟宪法中缺乏对欧盟政治家们权力的足够控制。”

  欧盟反应

  在荷兰结果初步显现之后,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这使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更添担忧。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表示遗憾。欧盟委员会主席杜朗·巴罗佐呼吁还没有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各成员国不要作出鲁莽决定取消全民公决或议会投票。他说,欧盟领导人将在6月中旬的峰会中评估法国和荷兰否决条约所带来的后果。

  巴罗佐说:“我们有了严重问题,但我们必须继续工作。”黄恒

  链接

  荷兰人赞成或反对的理由

  赞成欧盟宪法可改善荷兰的整体状况(62%)欧盟对荷兰利大于弊(56%)认同欧盟宪法条文(38%)反对不认同欧盟宪法条文(48%)欧盟宪法可能令荷兰现状恶化(48%)赞成者的理由不能令人信服(43%)反对欧盟扩大(40%)担心欧盟宪法为土耳其入盟铺路(40%)不满意荷兰政界整体表现(38%)不满意荷兰政府表现(30%)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