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普京在家也有绝对权威 黑色幽默令家人费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7:40 新闻晚报

  他总是很晚才回到位于郊区的家,回家后也很少和妻儿谈论工作——那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生活。6月1日俄罗斯第一夫人柳德米娜·普京接受了俄罗斯三家

  媒体的专访,畅谈普京家庭鲜为人知的生活。她所描述的俄罗斯第一家庭生活非常传统:男主人是家里的权威,而女主人则专注于抚养两个女儿。虽然普京夫人偶尔会因为自己在家庭中的屈从地位与普京发生摩擦,但是她仍保持平和。

  从不在家谈工作

  在这个长时间的访问中,这位俄罗斯第一夫人抱怨她的丈夫工作时间太长,忘记了"一个人不仅需要工作,也需要生活。"

  "他对工作太投入了,"她说。"家里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要想和他聊聊的话,必须在桌子旁拿一杯克非尔酒等到很晚。"克非尔酒是一种常见的用牛奶发酵而成的饮料。

  普京有两个女儿,卡特娅和玛莎。他回家后,会和家人说起一些白天发生的事,但是都无关政治。"如果你问他一个关于他工作计划的问题,他肯定不会回答。所以最好还是别自讨没趣。"48岁的柳德米娜·普京说。

  在家他也是权威

  这位第一夫人说,他也不征求家人的建议。她说普京对她讲的话只是听着,从不真正采纳她的意见。

  俄罗斯内阁中没有一位是女性。普京夫人为俄罗斯妇女普遍受歧视的地位感到遗憾。"都说世界是有男人和女人共同组成的,但是权力最终归属男人。"她说。

  柳德米娜·普京像许多其它俄罗斯妇女一样忍让,她也必须捍卫她在家庭中的权利。"我始终争取自己在家庭中的权利。并为所有俄罗斯妇女的权利说话。但我努力平和地表达我的愿望。"她说。"我认为侵略性的方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难以被接受的。那只会伤害妇女自己。"

  当被问及是否有人曾想通过她及其他普京家人游说普京时,这位第一夫人称,普京会彻底打消那些人的念头。"他会让那些人明白那样做行不通,"她说,"而我在这个问题上完全服从普京。"

  教育子女舍得花钱

  柳德米娜说,两个女儿有时会向她述说自己的秘密,但是她并不认同父母和儿女应该成为朋友的时髦观念。"我有女性朋友跟我说:'我是我孩子的朋友',我为那样的孩子难过,因为那不可能是平等的友谊。任何时候,父母总是制定规则的人,孩子永远不能那样做。"

  对于学校教育,柳德米娜认为学校改革必须倾听"像我们这样一直忙于子女教育的家庭主妇"的意见。她说,"在对两个女儿的教育上,我们坚持让其个性自由发展。我从不询问她们考了多少分,不会在她们厌倦的时候强迫她们上学。当然,我会给她们布置些家庭作业。"

  柳德米娜称,"普京从不反对我教育子女的方法,从不干预。他总是习惯于提出那些"方向性的方针",在我们家中,在孩子的学习和休息方面,从不节约。至于在是否让姑娘们学跳舞,是否到教授两门外语但学费太贵的学校上学方面,我丈夫从不吝惜钱财。

  黑色幽默让家人费解

  普京的幽默独树一帜,在和外宾会见时,普京式的黑色幽默常常会让别人反应不过来。柳德米娜作为普京的妻子也常常搞不懂这些幽默的含义,她在被采访时抱怨她经常搞不明白普京这些幽默到底是不是幽默,"我确实很难理解普京的那些黑色幽默,我喜欢那些简洁易懂的笑话。当然,有他在,我们的家庭就总是会有一些所有人都搞不明白的普京式的黑色幽默。"

  柳德米娜最后称,她坚信自己的丈夫是在为俄罗斯的民主和富强工作,"在一个自由的国度里,批评声作为一种反馈理应存在。但我还是无法接受对我丈夫公开的中伤,这些攻击都是没有任何凭据的谣言。我相信我的丈夫已经将自己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贡献给了我们的祖国,他要让它变得更加的强大、富裕和民主"。

  普京一家在总统府的生活将持续到2008年,普京的第二任期结束。柳德米娜还不确定那以后的生活会怎样。

  记者问普京夫人,丈夫不做总统后希望他做什么?她说:"一个快乐的人。"

  新闻链接

  神秘富翁豪华游艇赠普京

  普京已经是拥有4艘豪华游艇的克里姆林宫主人了。最近,普京又收到的一件礼物是一艘全长57米,价值5000万美元的超豪华游艇,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拒绝透露捐赠者身份。

  新的这艘名为"奥林匹亚"号的游艇现在停靠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的保税区内。

  据该艇上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总统套舱极尽豪华,会客舱、办公室、卧室,甚至连驾驶舱在内,全是用特级洪都拉斯红木装饰,从客厅到会议室的地板都由大理石铺砌而成,甲板也是由上好柚木铺就。

  现在还不知道俄罗斯人是怎样把这艘豪华游艇停留在索契的。如果俄罗斯政府购买的话,至少也需要4700万美元。但根据俄罗斯政府的预算,普京上任5年来的个人支出只有200万美元。一些分析家认为,有可能是俄罗斯新首富、英超球队切尔西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买下了这艘游艇。 作者 胡晓玲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