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访欧洲议会官员:在宪法外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9:19 中国新闻周刊

  5月30日,正在爱沙尼亚访问的欧洲议会宪法委员会主席约瑟夫·莱纳恩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电话采访。欧洲议会下属的宪法委员会主要负责包括《欧盟宪法条约》在内的欧盟有关条约的实施和评价。

  此前一天,《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遭遇滑铁卢,两天后,也就是6月1日,荷兰将对《欧盟宪法条约》展开全民公决,根据5月31日荷兰电台公布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59%的
荷兰选民反对《欧盟宪法条约》。

  “我们对寻找到一个解决方式持乐观态度。”对于欧盟的这场危机,这位德国人相当理性。

  中国新闻周刊:对于挽救《欧盟宪法条约》,欧盟有一个B计划(即补救的计划)吗?

  莱纳恩:所谓的B计划是没有的。如何应对当前的情况,我们还要等到全部25个国家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表决后才能定夺。具体要看哪个国家否决这部宪法,原因为何。然后,我们才能考虑制定一个政治的解决手段。事实上,欧盟过去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可以说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总之,我们对寻找到一个解决方式持乐观态度。

  而就宪法本身而言,确实是面临许多困难。但是,如果25个国家中有20个国家批准了这部宪法,欧盟将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处理有关问题。所以我认为,如果荷兰也否决宪法,并不意味着这部宪法走到了尽头,对宪法的表决程度应该继续下去。

  中国新闻周刊:法国还有没有机会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第二次公决?欧盟是否可能对宪法条约中一些具有争议性的条款进行修改?

  莱纳恩:在有需要并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法国对宪法条约进行第二次公决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在此次公决之前,法国国内对《欧盟宪法条约》的讨论掺杂了很多情绪化的因素,而且讨论的焦点主要是围绕法国国内政治,很多东西与宪法条约本身无关。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之后,我想,法国还是很可能对宪法说“是”的。

  对宪法条约的内容再进行讨价还价是不太可能的。一旦开始修改其中某个部分,其结果是导致有关各方没完没了地要求对宪法条约的各个部分进行修改补充。就这部宪法的讨价还价和激烈的讨论已经进行了三年,还就其内容进行讨论是没有意义的。

  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在宪法内容之外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比如说,有些对宪法投否决票的选民可能希望看到一个更为“社会化”的欧洲,希望社会保障系统更为完善,如果欧盟能回应他们的诉求,那么在下一次公决当中,他们就会投赞成票。

  中国新闻周刊:为了处理此次宪法危机,欧洲议会将做什么工作?

  莱纳恩:首先,我们会加强关于这部宪法条约的宣传工作。因为从目前来看,一些人对《欧盟宪法条约》了解不足甚至是有误解。其次,我们会就欧洲社会的模式问题组织一系列的讨论,我们将特别注重研究如何在发展欧洲共同市场的同时建设一个社会多元化的欧洲,也就是说,要保持经济和社会公正的平衡发展。

  中国新闻周刊:法国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对欧盟造成多大伤害?

  莱纳恩:如果其他国家效仿法国,也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确实有可能扼杀这部宪法,并将影响欧盟一些大的政治项目和计划,如土耳其加入欧盟以及欧盟的资金计划等。但我想,这场危机也可能转化为一个机会,我们将吸取教训,对我们的目标和计划进行反思。如果这场危机引发更多的讨论,将有助于欧洲社会的民主发展。

  中国新闻周刊:解决这场危机需要多长时间?

  莱纳恩:在明年底《欧盟宪法条约》生效的期限到来之前,我们必须化解当前的危机。我们现在还有一定时间,不过,我们要加大工作的力度,以最终使25个国家接受《欧盟宪法条约》。

  中国新闻周刊:此次公决之后,法国在欧盟中的地位将有什么改变?

  莱纳恩:法国人自己也知道,他们在欧盟中的地位已经改变。欧盟现在已经扩大到了25个成员国,法国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将他们的想法强加给其它国家,而是要作为一个伙伴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平起平坐,这对于过去享有优先权的法国来说无疑是痛苦的。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之后,法国比以前又进一步虚弱了。这一声“不”使法国失去了在欧盟的领导地位。本刊记者/刘婉媛

  约瑟夫·莱纳恩

  1948年生于德国,曾任欧洲环境署副署长、欧洲联邦联合会主席、国际欧洲运动副主席等职。

  1999年加入欧洲议会。1995年至1999年任欧洲理事会地区委员会成员。2002年至2004年任欧洲议会宪法委员会副主席。2004年至今任欧洲议会宪法委员会主席。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