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法荷否决欧洲宪法条约 土耳其入欧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法国公投对《欧洲宪法条约》否决后,荷兰以压倒式的否定给了欧宪又一重击。土耳其人苦涩地开玩笑说,欧盟同意与土耳其开始长达10年入欧谈判的唯一原因是,欧盟在未来10年可能不会存在了。美联社对此发表文章,《欧盟投票后土耳其的未来成为问题》,摘要如下:

  法国和荷兰的投票结果明显表现出一些欧盟成员国不愿意有新成员加入,特别是像
土耳其这类贫穷和存在文化差异的国家。现在的问题是,去年欧盟吸收了10个新成员,其中大部分是东欧国家,今年它是否愿意继续东扩,吸纳拥有众多人口的穆斯林国家呢?

  问题的核心仍然是,欧盟是否应该成为美国式的欧盟,或者是当欧洲人开始怀疑他们是否愿意放弃自己国家的权力形成中央集权时,原来的雄心壮志是否已经开始消失。

  土耳其梦寐以求的是加入到这个中央权力中,而人们看到的是欧洲人在反对这种努力。

  如果允许现在有7000万人口的土耳其加入欧盟,那么欧盟的边界将可能扩展到伊朗和叙利亚,最终使土耳其成为这个集团中最大的国家,因为它将逐渐超过人口缓慢增长的德国,德国现有人口8000多万。

  如果允许土耳其加入欧盟,那么这将意味着土耳其人在欧盟中想进入哪个国家就进入哪个国家,这是大多数欧洲人难以接受的。这从法国和荷兰反对欧宪中就可以看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现在有几千万穆斯林移民居住在欧洲各个城市,许多穷人的涌入,更加促使欧洲人反对移民进入欧洲。

  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专家说:“(法国和荷兰)都存在反移民、反穆斯林和仇外情绪,7000万人口的穆斯林大国加入欧盟更增加了他们的反对情绪。”

  与此同时,土耳其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在增长。土耳其人自己也在考虑,放弃部分主权去加入一个集团是否是最好的选择。当双方都出现疑虑时,有可能导致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决心锐减。分析家认为,“当土耳其担心它将失去主权时,欧洲国家也因为土耳其这个人口大国的加入会占据欧盟更多席位、进而夺走它们的主权而担心不已”。

  尽管遭遇法国与荷兰否决欧宪的困境,土耳其官员依然勇敢面对现实,反复强调投票结果不会影响10月份土耳其与欧盟的谈判。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土耳其将继续为广大国民的意愿而努力。我们仍有希望,欧洲的统一将继续下去。”

  但是在与欧洲关系紧张时,土耳其也加紧促进同美国的友好关系。在很多土耳其人眼中,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5月30日动身访美被视为非常关键的举措。埃尔多安在与他的高级官员举行闭门会议时表示,对欧宪投否决票将可能分裂欧盟,现在要看在未来10到15年欧盟是否还将存在,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可能要花10到15年时间。(欧叶)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