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各大监狱争抢前首富 希望其掏钱改善监狱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9:53 环球时报
俄各大监狱争抢前首富希望其掏钱改善监狱设施

霍多尔科夫斯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欺诈等罪名5月31日被判入狱9年。这位曾显赫一时的俄罗斯首富将在狱中与数十名罪犯共用床铺睡觉,每个月只能得到不到100美元的生活补助。

  各监狱争着要“宝贝”

  刑事专家6月1日分析说,虽然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在面临牢狱之灾,但他有可能用自己的大钱包改善在监狱里的生活。专门研究监狱生活的杂志编辑里姆说,很多监狱希望霍多尔科夫斯基能“光临”。“监狱长们可能正在比赛,看谁能得到这个‘宝贵’的囚犯,因为他们盼着他掏钱装修监狱。没准儿他一高兴,还会修个健身房。”

  同案受审的尤科斯公司另一大股东列别杰夫也被判9年监禁。据报道,面对判决,他显得恐惧,因为他担心有人在狱中谋害他和霍多尔科夫斯基。

  能享受什么待遇

  俄联邦司法部发言人拒绝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监狱中的生活细节发表任何评论。刑法规定,在中等警戒的监狱,囚犯要睡在一起,牢房容纳的人数从20到100人不等。非政府组织“莫斯科监狱改革中心”主管瓦涅里·阿伯拉欣透露,霍多尔科夫斯基每个月花在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上的费用不能超过生活补助的3倍;一年中,他能接收6个小包裹和6个大包裹,并有6次短期探监,每次允许他和探视者隔着玻璃墙用电话聊4个小时;他还有4次长期探监机会,每次3天。到时,监狱要提前为长期探监者预备出房间。有时,监狱允许囚犯在狱外租旅馆,度过长期探监的“美好时光”,但霍多尔科夫斯基可能享受不到这种待遇。

  阿伯拉欣说,霍多尔科夫斯基有多年管理经验和技巧,估计他不会愿意做囚犯监督员的工作,“因为那样的工作被看成是监狱管理者的工具,得不到大家的尊敬。也许,图书馆员的活儿更适合他。”

  6个月后,如果他表现良好,监狱能给他些特权,比如把4次长期探监增加到6次,可以接收12个小包裹和12个大包裹,生活费也不设限。里姆说:“无论规定怎样苛刻,条件怎样简陋,霍多尔科夫斯基还是能过上好日子。他肯定会贿赂狱卒,搞个单人房间。”但俄联邦司法部发言人否认霍多尔科夫斯基会享受任何特殊待遇。“我们从来没有对囚犯做过特殊处置,他也不例外。”

  监狱比拘留所强

  里姆透露,俄罗斯监狱分为两类:“红色”监狱和“黑色”监狱。红色监狱是由执法人员进行管理的监狱,他们通常利用囚犯间互相告密来发现违规行为,执行监狱管理和惩罚条例。黑色监狱实际上受控于囚犯中的“老大”,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处理监狱中的各种纠纷,丝毫不允许执法人员插手。有分析认为,十有八九霍多尔科夫斯基会被安置到红色监狱,以确保对他行动的密切监视。里姆说,“那将比黑色监狱糟多了,因为他身边会遍布耳目,每个人都希望通过为他做事换点钱,这样一来,他的一举一动都落到别人眼中,再上报给监狱管理者”。

  截至目前,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法庭申诉还没有结束,这期间他被关在拘留所。估计到今年年底,申诉程序才能结束。如果公诉人如以前声称的那样,对他提起新的公诉,他也不能被转押到监狱。如果霍多尔科夫斯基继续被押在拘留所里,他的私人空间将更狭小,几乎不可能处理个人事务。因为就连写封信,也会被公诉人查封。而在监狱里,尽管有执法人员,他还可以随便写信,就像平常一样。 张楠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