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天堂之门”向欧洲洞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2:38 新京报
  全民公决批准加入《申根协定》,人员自由流动之梦即将成真

  在6月5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瑞士民众以54.6%的简单多数批准瑞士加入《申根协定》。由此,瑞士将与其他欧洲国家之间实现人员自由流动。这也标志着在1992年公投拒绝加入欧盟之后,瑞士转向亲近欧盟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过去一星期内,《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与荷兰先后遭遇“滑铁卢”。与笼罩欧洲的阴霾相比,瑞士的公投显然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瑞士“天堂之门”向欧洲洞开(组图)
  尽管反对者众多,瑞士还是在6月5日的全民公决中以简单多数批准了《申根协定》。
瑞士“天堂之门”向欧洲洞开(组图)
  6月6日,伦敦一市民在街头打出横幅,为法荷否决欧盟宪法叫好。

  5日,瑞士举行了全民公决,以微弱多数通过了《申根协定》,让瑞士加入欧盟多国间互免签证的申根区。这次公决同时通过了《都柏林协定》,该协定的主要内容是限定难民只能在一个国家申请避难。

  据瑞士通讯社当天报道,全民公决的投票率约为56%。投票结果显示,瑞士法语区的州均支持加入这两项协定,而德语区的大多数州则持反对态度。德国和奥地利对瑞士通过这两项协定表示祝贺。

  涉险通过公投

  由于地理及历史原因,瑞士与欧盟始终保持着特殊而紧密的伙伴关系。2004年10月,瑞士与欧盟签署了双边关系第二阶段谈判一揽子协定,其中包括《申根协定》。同年12月,瑞士联邦议会两院先后批准瑞士加入该协定。但是,瑞士联合执政党之一的人民党坚决反对瑞士取消边境控制,并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征集到了5万公民签名,要求对瑞士是否加入《申根协定》进行全民公决。

  在法国民众否决欧宪之后,瑞士的民意和舆情也明显受到影响。今年4月底的民调结果显示,当时有62%的瑞士人支持加入《申根协定》,明确反对的只占21%;但根据5月底的民调结果,支持者下降为55%,反对者上升到了35%,另有10%的人态度未定。

  当然,加入申根毕竟不能等同于加入欧盟,这也许是瑞士人最终接受《申根协定》的根本原因。在1992年和2001年的两次全民公决中,绝大多数瑞士人不赞成加入欧盟。瑞士未来是否会选择入盟也许并不取决于瑞士本身,而是在于欧盟的发展和走势。

  仍然面临考验

  “政府视公众对协定的通过是对向欧洲靠拢的双边努力的肯定,”瑞士国家元首、联邦主席萨穆埃尔·施密德在首都伯尔尼说。他同时强调,政府不会忽视近半数反对者的意见。

  由于瑞士尚未加入欧盟,因此海关还将保留。签字国之间免除签证后,瑞士在安全方面也面临考验。在达沃斯每年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和2008年瑞士与奥地利共同主办的“欧洲冠军杯”足球赛期间,瑞士将不得不考虑届时加大安全投入、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瑞士还面临今年9月的另一次公投,决定之前与欧盟签订的劳务自由流动协议是否适用于10个欧盟新成员国。

  解读

  “天堂”的变与不变

  法国人刚对欧宪说完“不”,在瑞士支持和反对加入申根的两方就立即展开了论战,印有鲜艳“是”和“不”字样的海报一夜间贴满了瑞士的大街小巷。但全民公决的结果表明,选择加入申根的瑞士公民最终还是占据了微弱优势。不过,对于瑞士而言,加入申根究竟利弊几何?

  旅游天堂

  入境手续繁琐费用高昂申根区内自由跨境旅游

  虽地处欧洲中部,瑞士风光名满天下,但因为它不是申根国家,入境需要办理签证,繁琐、费时的手续及高昂的费用使得大量欧洲及在欧洲其他国家旅游的游客过其门而不入。

  瑞士经济界普遍支持瑞士加入《申根协定》,作为瑞士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更是翘首以待。目前欧洲已有15个国家加入《申根协定》。根据协定,这15个国家的公民可在申根国范围内自由旅行,外国人只要获得15国中任何一国的签证,原则上也可享受在申根国内自由跨境旅游的待遇。《申根协定》将其成员国变了一个统一的旅游大市场,使各国可以共享旅游客源。

  根据《申根协定》,瑞士将于2007年正式向其他协定签字国开放边界,同时瑞士公民也将享有在大多数欧洲国家自由出入的便利。

  就业天堂

  人工昂贵,物价高企廉价劳工有望被引进

  瑞士虽是一个内陆小国,但经济发达,社会繁荣,世界知名的公司有ABB、雀巢、诺华、苏尔寿等。同时,瑞士也是世界金融大国,吸纳了世界资产的35%.瑞士实行高工资、高福利、高消费政策,这里一直都是求职者梦想的天堂。

  反对瑞士加入申根区的人士认为,开放边界后,外国廉价劳工和“黑工”将大量涌入,抢夺瑞士人的饭碗,德国失业率屡创新高就是吃了允许人员自由流动的亏。然而,由于人工昂贵,瑞士物价居高不下,其农产品缺乏竞争力,瑞士农场主们希望引进廉价的外国劳动力来降低成本,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

  实际上,由于瑞士目前只允许15个欧盟老成员国的公民在瑞士就业,而且每年发放一定的限额并实行“本国工人优先、限制外来劳工的最低工资以及控制外籍侨民居留期限”等政策,外籍廉价劳工暂时不会对瑞士的劳动市场构成威胁。

  逃税天堂

  银行保密法仍将保留

  根据瑞士与欧盟达成的双边协定,加入申根后,瑞士的银行保密法仍将保留。因此,在6月5日的公投中,银行家们无所顾忌,他们也明确表示支持瑞士成为申根国家。

  根据协定,申根成员国必须互相提供司法援助。然而,瑞士有个例外———只有被通缉者的行为也被瑞士视为刑事犯罪的情况下,才提供司法援助。拿偷税来说,这在瑞士只算违反规定,不算刑事犯罪(除非偷税过程中涉及伪造文件或确属欺骗)。为了保住定义上的这个微妙区别,为了不改变银行保密法权,瑞士将提供给欧盟10亿瑞士法郎(约6.5亿欧元)。这笔钱将分5年流入布鲁塞尔的聚合基金,用以援助欧盟扩大后的贫穷地区。

  欧盟同意跟瑞士做成这笔生意,否则就无法落实早已宣布的利息税新规定———一个欧盟公民在其他欧盟国家获得的利息收入情况将被通报给他住地的财政局,以防止偷税。瑞士则仍可以长时间作为例外,无须向外国缉税者提供有关的姓名和其他情况。

  安全天堂

  担心犯罪分子渗透与欧盟加强安全合作

  尽管瑞士的全民公投涉险通过,还是有反对者担心,边界的敞开将为犯罪分子制造可乘之机。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反对加入申根协定的人民党主席威利·毛瑞尔从口袋里拿出一块帕尔马火腿,调侃地说道:“这个东西要通过边界检查,但犯罪分子不会……(加入申根协定后)我们将无权过问我们的边检。”然而,这并非危言耸听。

  不过,瑞士财长汉斯-鲁道夫·默茨则指出,加入申根有助于瑞士同欧盟在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简化入境手续也并不意味着国家安全将受到威胁”,因为申根区外围将实行更加严格的边检。

  欧盟委员会将为加强欧盟和申根区大边界的安全保卫提供帮助,欧盟边界保卫局也将随之成立。另外加入申根后,瑞士将能够与欧盟的通缉犯数据库联网,将危险的犯罪分子或者嫌疑犯拒之国门之外。这个数据库系统储存了刑事犯罪分子的各种信息,比如禁止出入境人员的信息,还有有关偷盗汽车、证件、文件和假币的信息。(宗禾)

  英叫停欧宪全民公决

  布莱尔卸任日期再现变数

  本报综合报道 6日下午,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宣布,英国政府冻结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公决的程序。

  早些时候,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说,在英国决定进行表决前,欧盟领导人有必要进行讨论和对话,决定欧宪条约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将暂停这一进程,直到一切都变得确定。”

  英国原计划明年初对《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公决。各方曾普遍认为,布莱尔将在公决后下台,由现任英国财政大臣布朗接任首相。但是当欧宪条约在法国与荷兰遭到否决后,与布莱尔关系密切的欧洲事务专员迈德尔森暗示,英国7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布莱尔在领导欧洲走出目前欧盟宪法危机方面负有“新的责任”,布莱尔应继续担任“两至三年的首相”。

  背景

  《申根协定》:大欧洲里程碑

  6月5日,瑞士全民公投批准该国加入《申根协定》。此后再经过两年准备期,瑞士将正式成为申根国家。

  《申根协定》是1985年6月14日,由法、德、荷、比、卢5国在卢森堡小镇申根签署的,故称为申根协定。其主要内容包括:相互开放边境,包括在协定签字国之间不再对公民进行边境检查;外国人一旦获准进入“申根领土”内,即可在协定签字国领土上自由通行;设立警察合作与司法互助制度等。

  1990年6月,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4国加入;1996年12月,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和冰岛加入;1998年4月,奥地利与意德之间全面开放边界。在欧盟15个老成员国中,目前只有英国和爱尔兰没有加入。

  《申根协定》模糊了欧洲国家间本来泾渭分明的界线,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