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公明党称日应反省侵略战争改善日中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公明党称日应反省侵略战争改善日中关系

资料图片: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东京6月7日电 记者曹鹏程报道:针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近日重提参拜靖国神社,作为日本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多次表示反对。今天,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就目前日本存在的影响中日关系的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专访。

  对于小泉提出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神崎武法表示:对于过去那场战争的责任,中方一直认为这是当时发动侵略战争的“一部分日本领导人的错误,日本国民也是受害者,没
有责任”,这是日中邦交正常化的一个基础。日本首相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确难以被中国理解和允许。首相应该多多考虑曾遭受侵略、作为受害者的中国一方的心情。

  对于如何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神崎提出了3个具体办法:要求首相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分祀”甲级战犯;建设国立的非宗教性和平追悼设施。公明党最近正在全力敦促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长期目标则是推动日本建立国立的非宗教性追悼设施。据悉,有关建设非宗教性追悼设施的建议公明党已经提出多年,他们正在利用各种机会向政府以及执政党阐述其重要性,力争取得一致意见。

  神崎还表示:日本当年接受了包括甲级战犯问题在内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对于日本出现的否定或者歪曲这一切事实的发言,我们感到非常遗憾。深刻反省过去的战争,避免再次引发那样的悲剧是日本全体国民共同的信念。值此战后60周年之际,我们应该再次确认这种决心。

  对于日中关系,神崎认为,日中关系的好坏关乎日本的国家利益。首先,日本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得到中国的支持;解决朝核问题和“绑架”问题,必须得到中国的帮助;另外,作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经济的生命线,日中经济关系的良好发展至关重要;最后,亚洲的安定和发展也离不开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改善日中关系非常重要,这也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政冷经热”是形容日中关系经常说的词,特别是最近,政治已经开始影响经济,导致这种局面最大的原因是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

  最后,神崎希望通过本报表达他对日中关系的期望。神崎认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不仅是两国的需要,也是亚洲的需要、世界的需要。为了构筑今天的日中友好关系,两国的“掘井人”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新时代的人要面向未来,为日中关系的发展付出更大的努力,特别是两国人民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更为重要。国家之间虽然会经历风浪,但是人民之间建立起的真挚友情必然会推动两国关系向着友好大局前进。

  相关新闻:

  据新华社东京6月7日电 (记者吴谷丰)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7日下午在东京与小泉首相举行会晤,他要求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慎重作出判断。

  据日本媒体报道,河野与小泉就因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日中关系交换意见,河野要求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慎重再慎重地作出判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