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吸收伊朗为准成员国引起美国警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9 环球时报
上海合作组织吸收伊朗为准成员国引起美国警觉

  6月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李肇星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合作组织吸收伊朗为准成员国引起美国警觉

  6月4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的代表影留念。从左起为:乌兹别克副外长涅马托夫、塔吉克外长纳扎罗夫、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俄外长拉夫罗夫、吉尔吉斯副外长萨尔巴耶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许涛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孙力

  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即将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准成员国)。6月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宣布了这一决定。舆论认为,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中一次重大突破。

  准成员国增加到4个

  当地时间4日上午10时至下午1时,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中国外长李肇星、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外长涅马托夫、吉尔吉斯斯坦副外长萨尔巴耶夫在哈外交部大楼五层会议厅举行小范围会谈。随后与会各方代表共同会见了记者。蒙古外长蒙赫奥尔吉勒作为观察员列席了会议。

  应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请求,本次外长会议一个重要议程就是签署了分别给予这三个国家观察员地位的决议草案。早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初期,蒙古、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就表示过加入这一组织的意愿。继去年塔什干峰会吸收蒙古为观察员国后,这回一下子接受三国为观察员国,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内部机制已经趋于完善。

  三国加入意义重大

  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无论对于三国自身,还是上海合作组织来说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众所周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是恐怖分子聚集地,中亚的反恐任务很重,如果有了巴基斯坦的支持,形势将有改观。印度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很需要中亚的能源。对印巴关系来说,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将有利于双方通过进一步对话和谅解解决双边关系中的分歧。伊朗自“伊斯兰革命”后一直受到西方制裁,它与中亚邻国在安全、能源、交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如果能够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带动伊朗与中亚地区的共同稳定和发展,这对世界安全也将是一大贡献。

  中国跟这三个国家的合作也不少。对中国而言,最重要的意义还不是经济上的。上海合作组织规模的扩大,意味着控制地区安全的力量比以前更强,有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周边环境,这比什么都重要。

  吸收伊朗令美国警觉

  上海合作组织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中国在这一组织的发展中起了特别关键的推动作用。因此,上海合作组织的壮大及三国的加入,也引起了某些国家的担忧。日本共同社对此事评论道:“上海合作组织吸收伊朗会引起美国的警觉。”印度官方新闻网也说,巴基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很明显会削弱美国在巴的影响力。还有报道说,美国近来也准备在中亚和里海地区搞一个国家联盟,惟独排除中国和俄罗斯,现在这一计划因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大而遭受挫折。专家认为,美国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态度很复杂,一方面警惕是必然的,因为中亚是美国的战略重点地区,这个组织又有俄中参加,尤其此次加入的三个国家,一个是美国的死敌,一个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另一个是美国正在竭力拉拢的南亚大国,个个都是美国利益所在。

  但另一方面,由于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地区反恐中心,美国国内以布热津斯基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建议政府与上海合作组织接近,甚至争取进入上海合作组织当观察员,共同反恐。

  对卡里莫夫的声援

  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之所以引人注目,还因为会议召开的时机,恰好是“颜色革命”在独联体国家蔓延、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遭到质疑之时。尽管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会前说,“上海合作组织不会成为反对‘颜色革命’的集团”,但舆论纷纷猜测,这次会议显然与近期吉尔吉斯斯坦的“柠檬革命”,及在乌兹别克斯坦发生的骚乱有关。

  在记者会上,记者问得最多的就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形势,与会各国代表均表示要采取联合行动,保障中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有媒体认为,此次会议可看作是对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声援。面对中亚地区局势出现的新变化,本次外长会议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今后,上海合作组织代表将以观察员身份监督成员国总统和议会选举。

  俄新社报道称,一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积极扩大国际交往,除强调与联合国开展合作外,还与东盟和独联体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此次会议吸收三个观察员国则再次体现了这一开放性原则,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展现其广阔的发展空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