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热播反恐真人秀对武装分子展开攻心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4:50 新京报
伊拉克热播反恐真人秀对武装分子展开攻心战

  一群落网的伊境内恐怖分子被蒙住了双眼。7日,伊政府表示,10天前发动的闪电行动已取得成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也许电视“真人秀”节目启发了伊拉克政府的灵感,一个旨在打击反美武装嚣张气焰的电视真人秀———“正义手中的恐怖”在伊拉克播出,时间是晚上9点到10点。

  “正义手中的恐怖”热播

  在伊拉克近期热播的电视节目“正义手中的恐怖”中,观众可以看见一群疲惫、衣衫褴褛的伊拉克男子坐在地上,等待忏悔的镜头。摄像机镜头接着移动到戴着红色贝雷帽的精英警察小队“狼旅”指挥官阿布尔·瓦利德面前。

  瓦利德正在向大约30名在“闪电行动”被抓捕的恐怖分子嫌犯讲话。“闪电行动”是伊拉克安全力量担任主角的大规模清剿行动,旨在根除在巴格达制造汽车爆炸和其他袭击的武装分子,目前行动已进入第二周。

  曝光落网者的忏悔

  “正义手中的恐怖”最常见的部分是忏悔,这些忏悔经常将恐怖嫌犯与新闻报道中的暴行联系起来。

  在最近的一段情节中,三名武装分子脸色阴沉坐在地上,对他们在巴格达南部塞勒曼帕克绑架和杀害当地什叶派居民表示忏悔。其中一个名叫穆赫辛的嫌犯手里拿着一张据称是受害者的照片。

  审讯人员问:“你是怎样把他杀害的?”22岁的穆赫辛回答说:“朝他身上射击。”

  审讯过程被公开播放

  去年底,瓦利德第一次提出将其部队审讯反美武装分子的情景拍成电视,然后在北部城市摩苏尔当地电视台播出。瓦利德说,他“希望揭露武装分子所发动的圣战的谎言”。

  3个月前,美国资助的伊拉克国营电视台“伊拉奇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播出这台节目,并迅速风靡全国。一到晚上,伊拉克人便同家人朋友一同坐在电视台前,观看被抓获武装分子的招供内容。伊拉克的观众说,“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这台节目,即使是那些同情反美武装的伊拉克人。

  伊新政府攻心战

  “正义手中的恐怖”受到广泛欢迎,被认为是打击武装分子的重要工具。支持者宣称,它有助于伊拉克人打击武装分子。恐怖分子就经常利用录有斩首内容的录像散播恐怖。

  有观察家认为,“正义手中的恐怖”的播出是伊拉克新政府攻心战的重要转折点。美国国防大学反恐专家托马斯·哈米斯上校称这台节目是打击反美武装的“强有力的第一步”。驻伊美军官员说,“正义手中的恐怖”已令更多伊拉克人主动向政府提供情报。

  但批评者称,由于在被证明恐怖分子嫌犯有罪之前公开侮辱他们,这台节目侵犯了犯人的权利。并且,这台节目被指可能也会激起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间的宗教冲突。强硬的逊尼派武装组织已将“狼旅”及其什叶派指挥官列为主要敌人。一些宗教领导人纷纷站出来批评“伊拉奇亚”电视台“不是伊拉克人的。”(杨孝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