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小泉固执参拜靖国神社破坏日本声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34 环球时报

  中日争端产生的影响不仅局限于两国,它对整个亚洲都有影响。日本的亚洲领袖地位曾经毋庸置疑,如今却受到了中国的挑战。一段时间以前,日本似乎只需向亚洲邻国慷慨提供援助就可以保证其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但现在,日本的政治家发现,他们面对的是一个精明的、富有外交技巧的中国领导层。

  历史问题当然不是两国之间惟一的战场。中日两国在亚洲谋求地区合作的同时,在
领土和东海能源方面也有争端。在中国军队一天比一天强大的同时,日本一直默默地提升其军事力量。如今,在每一件事上,小泉政府都感到难以选择。比如,近年来日本与各邻国的争端让自己空前孤立,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怎么应对中国的崛起?日本怎么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找到平衡?日本知名政治学家猪口孝称:“(日本)政府似乎以为,只要保证日美同盟的稳固,我们的所有问题就能解决。但并非每个人都相信这一点。”

  自2001年担任首相以来,小泉已经4次参拜靖国神社。在小泉看来,参拜靖国神社是个原则问题,他声称日本人有权决定自己以何种方式向战死者表示尊敬。这种观点讨好了战死者的家属和一些宗教团体(这股势力是小泉所在自民党的主要支持者),但同时也导致自民党近年来逐渐失去了其他一些组织的支持。

  小泉的固执对日本的地区声誉造成了极大破坏。名古屋大学一名研究国际关系的教授说:“靖国神社问题使中国在道德上站在了高处,让日本人一直陷于被动。这对日本一点好处都没有。”一位资深政治评论员也称:“如果不解决历史问题,日本在这一地区当领袖将十分困难。”日本很多政治分析家认为,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重新建立一个供奉战死者的地方,不要把他们和战犯混在一起。但也有人称,这是对日本神道教教义的嘲弄,会使自民党与其根基疏离。

  冲淡历史问题的方法之一当然是寻求与其他亚洲国家的经济政治一体化,而长期以来,日本也一直都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如今它已经和几个国家达成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在影响亚洲的地区性组织方面,日本的成绩似乎更为明显,对东亚共同体和东盟有较大的影响力。

  观察家称,日本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与东盟拉到一起,成功地抵消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不过,日本所采取的手段不止于此,它还要努力使自己在东亚共同体和对美国的承诺之间找到平衡。美国一向对日本在亚洲一体化方面的努力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明显带有反美的味道。庆应义塾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木村福成称:“如果亚洲的一体化出现反美或亲华的倾向,美国就会不满,日本就得重新考虑自己的态度。不过,我们也不希望和中国交恶,毕竟我们在中国有很大的经济利益。”而最具讽刺意味的恰恰就在这里。 克里斯蒂安·卡里尔 文 李宏伟 编译(摘自6月6日美国《新闻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