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美左翼领导人深得民心 去美国化倾向明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57 环球时报
拉美左翼领导人深得民心去美国化倾向明显(图)

  6月6日,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发表讲话的布什,经常将脸转向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右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6月5日至7日,第35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召开。美洲国家组织新任秘书长因苏尔萨语出惊人:“会议将充分讨论美国的提议,而不是彻底抛弃它。”这种表态在以往的类似会议中是难以想像的。

  “那些想把拉丁美洲人民关进畜栏里的人完全想错了!”

  6月5日晚,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大会开幕式上先声夺人,她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建立一种机制,对成员国民主制度的运作进行监督。赖斯说:“我们坚决主张,那些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领导人必须进行民主管理,如果他们做不到这一点,就要向美洲国家组织负责。”此外,赖斯还对1962年退出该组织的古巴“念念不忘”,称“这里一直都留着一个座位,总有一天,这个座位将坐上一个来自自由和民主古巴的代表”。会后,委内瑞拉外长表示,美国是想借美洲国家组织干涉他国内政。同一天,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每周一次的全国广播讲话中掷地有声地说:“美国想在全球搞独裁……美洲国家组织作为华盛顿工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些想把拉丁美洲人民关进畜栏里的人完全想错了!”巴西外长也表示:“我们希望加强本地区民主,但我们要防止干涉机制。民主是不能强加的。”

  赖斯的强硬表态在与会的33国(不包括美国)代表中引起了强烈不满。6月6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以相对缓和的语气阐述了推进民主监督机制和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两大议题。布什称,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将使所有美洲国家获得和平与繁荣,并减少错误意识形态的吸引力”。他还举例说,正在等待美国国会批准的《美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能给那些“从来不知道繁荣是什么的人带来繁荣”。对此,委内瑞拉、巴西等国坚决反对美国的计划。因苏尔萨则表示,“还不清楚会议是否会在建立民主监督机制上达成共识,但我认为,如果有成员国不同意这个机制,你就不能强行运用它。”

  美国担心拉美“失控”

  近年来,美国对拉美的控制力不断下降,标志之一就是美国推荐的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候选人首次落选。2004年10月,刚当选的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罗德里格斯因贿赂丑闻被迫辞职。美国一开始积极支持萨尔瓦多前总统、极右翼的弗洛雷斯出任秘书长,在遭到大多数拉美国家的反对后,美国又积极支持墨西哥现任外长德韦斯,并派赖斯游说拉美各国。由于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纷纷反对,最后,美国不得不同意由智利内政部长因苏尔萨担任秘书长。美国支持的秘书长候选人连续两次被否决,这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在经济领域,美国倡议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相关协议迟迟无法达成,是美国控制力下降的另一个标志。2001年,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第三次美洲首脑会议曾通过声明,称各国将于2005年1月,初步完成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于2005年12月底以前使协议生效。美国虽然先后同智利、多米尼加和中美洲国家达成了自由贸易协议,但与巴西等国在农产品补贴等问题上分歧很大,自2003年以来,相关谈判陷入僵局。就在此时,委内瑞拉和古巴建立了一个新组织———“美洲玻利瓦尔选择”,公开与美洲自由贸易区唱反调。过去,美国始终通过世界银行等经济组织控制拉美经济,从而掌控拉美国家。目前,拉美国家不断推进经济多元化,美国经济调控手段的停滞,使拉美国家的离心倾向越来越明显。

  在国际战略领域,美国对“外部势力渗入拉美”感到不安。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开会期间,白宫发言人在20分钟的简报中,14次提到美洲国家组织是美洲人维护西半球利益的组织,其意在于对所谓的“地区外影响力”发出警告。

  近年来,拉美各国加大了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力度。南美———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于5月初胜利闭幕,南美———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已在酝酿之中。俄罗斯、欧盟和中国与拉美国家展开了全方位合作,对此,美国戒心很重。在中国与委内瑞拉进行能源合作的过程中,美国百般阻挠。有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密切关注中国近年来在拉美的一切活动,美方甚至统计中国领导人和军方领导人访问拉美的路线和次数。美国认为这些活动对美国的战略利益构成了一种潜在威胁。此外,俄罗斯在拉美国家推销军火也令美国紧张。2004年,尽管美国多方施压,俄罗斯仍从巴西手中拿到了价值10亿美元的战斗机订单。2005年,委内瑞拉要从俄罗斯进口10万枝自动步枪和数十架直升机。美国曾直接向两国发出警告,要求取消这笔军火交易。很显然,美国并不担心委内瑞拉对美构成军事威胁,而是担心俄罗斯进入“美国的后院”。

  “去美国化”为何越来越明显

  在近代,美国对拉美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但目前,除一些中美洲国家外,美国在拉美的铁杆盟友并不多,这主要是由三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首先,拉美并不是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冷战时期,美国重视拉美,在拉美扶植了一批独裁政权。这些政府对内镇压人民反抗,对外完全依靠美国,它们在各国社会中埋下了极不稳定的因素。冷战结束后,尤其是“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将战略重点转向反恐。大批给拉美国家的经济援助转向亚洲,即使在震动世界的阿根廷、巴西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仍袖手旁观,这使得其形象一落千丈,其支持的拉美右翼政权纷纷倒台。左翼领导人上台后,响应人民呼声,保持经济和政治的独立性,这使得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大打折扣。

  其次,美国在拉美所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为害不浅。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拉美国家大力推行美国倡导的经济私有化、贸易自由化、开放资本市场、减少政府干预等一系列新自由主义经济措施,当时,这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留下了隐患。一是使拉美国家的经济极易受美国控制。以巴西为例,经济高速发展的巴西当时急需贷款,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向巴西提供贷款,但附加了很多条件,如巴西每年必须拿出很高比例的国内生产总值还贷。这使得巴西拿不出大批资金发展经济,且外债越欠越多。这种情况使得拉美国家贫富差距扩大,失业人数增加。另一方面,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排斥政府监管,非常容易产生经济动荡,阿根廷、巴西金融危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经济动荡使拉美民众对政府极为不满且反美情绪高涨。

  第三,美国长期在拉美推行霸权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美国对拉美国家进行干涉的暴力倾向最明显。委内瑞拉近年来发生的数起军事政变都有美国情报部门的影子。此外,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者直到现在也没有放弃暴力推翻古巴现政权的企图。美国一名前助理国务卿声称:“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对付古巴———委内瑞拉轴心”,美国这种赤裸裸的行径遭到多数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对。

  拉美能够走多远

  总的来看,拉美国家对美国的离心倾向日益明显,其对外关系越来越多元化。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委内瑞拉等拉美大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明显加强,这迫使美国不得不重视拉美。但应该看到,在拉美地区,美国的影响还是主要的,它仍将是拉美多数国家的外交重点。美国将会以安全为名,加强对拉美的控制;通过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共同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等诱饵,拉拢一些拉美国家,改善同另一些拉美国家的关系;与此同时,美国会以种种借口,打击那些对美国不顺从的国家。从目前来看,美国同拉美多数国家在反恐、扫毒和经贸方面既有合作也有矛盾,美国和拉美各国之间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将会继续下去。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逍 徐世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