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各国灾害天气预警扫描:美国技术先进准确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8:03 北京晚报

  为对付灾害性天气,许多国家都建立了较为详实的历史灾害资料和较为成功的天气灾害预警系统模式。尤其是去年的印度洋海啸后,全球更加意识到灾害预警系统模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预防许多国家和地区非常重视对天气灾害防御能力知识的宣传及灾害天气发生应急演习工作。如免费印制防御各种天气灾害知识小册子、宣传画,设计一些醒目的路标,在媒体中
发布专题信息等。

  葡萄牙今年提前启动了夏季高温预警体系。自今年初以来遭受了6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葡萄牙拉响了“橙色”警报,仅次于最高程度的“红色”警报,要求希望国民,特别是老人、儿童和体弱者要提前采取防暑降温措施。  意大利本月启动了“高温预警”措施,帮助老人度夏。这一措施推广到包括罗马、米兰、都灵、博洛尼亚、巴勒莫等12个城市。由民事保护部门主管,并与各当地政府、医院、私人诊所、养老院等合作实施。德国居民保护与灾害救助局出版《居民保护》季刊,介绍有关自我保护和灾害预防方面的信息。

  韩国“中央灾害对策本部”汇集了韩国全国的各种气象、水文和其他灾情资料,包括全国各地水文检测站提供的降雨量、水位、流量等具体信息。“中央灾害对策本部”把每年6月15日至1月15日作为夏季灾害对策期,12月1日至次年3月15日作为冬季灾害对策期。

  对策期的工作机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准备机制,即24小时监控,追踪灾害苗头;第二阶段是警戒机制,即发布台风和暴雨等灾害警报;第三阶段是非常机制。该部还负责对全民进行防灾和抗灾的相关知识普及和培训。日本为让市民了解易受洪水淹没区域的分布,专门制作了模拟洪水淹没示意图。

  查询俄罗斯莫斯科气象局开设专门的咨询电话。气象专家昼夜值班,回答公众希望了解的有关天气、灾害等问题。此外,气象局还与专门的电信部门合作,便于手机用户直接咨询当日及近期的天气情况。

  德国互联网始终是一个直接的信息源。人们通过登录居民保护与灾害救助局网站以及DENIS(“危机预防信息系统”)的网站,可以查找到各种危急情况下如何采取防护措施的信息。另外,人们还可以通过拨打特定的热线电话得到解答。

  发布许多国家和地区与新闻媒体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及时通过报纸、电台、电话、互联网等媒体,将最新的预警信息最快最便捷地告知公众。

  德国在2001年10月开始运行一套新型卫星通信系统。通过卫星,官方的警告通知只需要几秒种就能够通过电台、电视台传播出去。爱尔兰气象专家以气象专家和气象广播员的双重身份从事气象信息的传播工作。

  韩国由于手机基站密布、手机信号基本没有盲区,最近韩国消防防灾厅还将实施对灾害多发地区的居民实施手机文字和语音短信发布灾害警报的做法,以期减少居民因无法接到灾害信息而蒙受损失。在山谷等手机信号难以覆盖的地方,将增设自动警报设施。这种设施将自动测量降雨量,一旦超过危险水位,将通过高音喇叭劝告游人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

  应对俄罗斯俄罗斯紧急情况事务部于2001年成立了抗灾中心。在预测或监测到紧急情况时,该中心通过下属6个分部迅速将有关信息通报给地方政府部门。

  当预测或监测到强降雪等紧急情况时,莫斯科气象局会向市各政府机构及其他单位和工厂等通报,同时将气象信息提供给大众传媒。各媒体特别是电台及时通知大众。然后,各单位会直接向大众进行紧急安排。  日本日本为应对地震,专门设有东京都防灾指挥中心。地震发生后,首先,通过现代通讯手段通知指挥人员及有关人员到岗。其次,中心立即收集各种灾情信息,有数据、声音及图像以及来自高层摄像机、直升机上电视摄像机、市町村有线及无线电话、卫星转播车、移动通信车等信息。最后,指挥部对信息进行分析整理,研究对策并进行指挥救灾。王润

  灾天预警之美国案例

  一个完整的天气灾害预警系统,包括“监测—预警—信息传输—用户响应”等几部分。如果公众及时得到了正确的预警信息,并被告知应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他们在面对危险时所采取的正确行为就会增加。

  一个完整的天气灾害预警系统,应包括“监测—预警—信息传输—用户响应”等几个部分。加强公众对灾害天气、防御灾害天气知识的宣传与培训十分重要。灾害性天气如台风、龙卷风、滑坡、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具有突发性强、危害大的特点。灾害的及时监测、准确预测是整个预警系统中的重要环节。灾害信息能否准确、及时地传递给公众,公众在接到预警信息后能否采取正确的防御措施来规避灾害威胁十分重要。“如果公众及时得到了正确的预警信息,同时被告知应采取什么样的正确行动,他们在面对危险时所采取的正确行为就会增加。”这是国际气象专家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预报设施先进

  现在由于卫星、电脑等现代技术的运用,美国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不断提高,对短期内天气预报的误差更是微乎其微。尤其是美国国家气象局自去年6月正式启用运算速度高达每秒7.3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以来,其提前预报飓风路线的能力已从以往的3天提高到5天,整体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也达90%以上。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称,今年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会高于正常平均数。美国国家气象局已经决定,今年夏天在20多个城市启用名为“热度与健康警告系统”的新热浪预警服务,并计划在今后几年中在全美100多个大城市建立和使用该系统。

  美国第一套热浪预警系统最早是在费城建立的。现在,美国已建立多重气候观测网络,收集从陆地、海洋、大气和环地轨道获得的各类气象数据。

  目前,美国热浪预测机构发出预测报告的方式与传统的天气预报差不多,分为“五天预测”、最近24小时至48小时热浪动向“预报”以及24小时之内对生命具有威胁性的热浪“警报”。

  信息来源及时广泛

  据调查,天气预报是美国电视节目中收看人数最多的。因为有足够的市场需求,所以美国有一个24小时不间断专门提供气象服务的电视台—————美国气象频道。

  互联网也是美国人获取气象信息的重要手段。由于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气象信息免费给网站使用,所以几乎所有大型网站的首页上,天气都会占一席之地,人们只要输入城市名称或邮政编码,天气情况就会一目了然。

  此外,美国还专门出版了“国家防灾教育综合出版物”,帮助公众、家庭和公司制定防灾计划、推荐防灾措施和宣传相关知识。

  政府积极应对

  在热浪警报指数非常高的时候,美国有关机构会积极采取措施帮助民众预防中暑和积极消暑。当地市政府免费开放公共游泳池、向人们提供避暑场所,并开通热线电话向市民提供专门服务。

  当地政府及慈善机构还会号召和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去查看老年人和病患者在高温天气中的身体情况,如发现紧急情况予以及时处理。王润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