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情报机构摩擦彰显 三大情报机构重划势力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4:58 第一财经日报

  情报机构摩擦彰显

  一位美国国会官员12日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与联邦调查局(FBI)20多年来首次划清疆界,就如何协调“9·11”后情报机构分工日益模糊的问题达成一系列新的协定。

  据悉,这份协议正式生效还需得到新上任的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
的批准,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以及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也需要在该文件上签字。

  这份在数周前达成的协议重新界定了两部门于上世纪80年代所达成的关系协定,美国白宫高级官员正在对这份秘密协议进行评估。

  该国会官员透露,这一协议标志着美国情报机构正努力向整合协调以及信息共享改革的迈进。

  据路透社报道,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在协议中重新定义了两个机构的关系,并“明确了两个机构在美国本土和海外征召和管理人力资源的职责”,该协议的核心在于:当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情报人员跨越国界时,如何界定双方权限。由于这份文件还属于机密,因此具体内容尚不可知。

  但这位官员同时解释说:“如果有一名来自博茨瓦纳的生化武器专家,我们知道他要访问纽约,到底是中央情报局还是联邦调查局前去把他收为己用呢?这个就是协议处理的事宜。他们都很明白谁应该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但他们想确保一切得到适当协调。这样的话,如果中央情报局有一名反恐专家进入美国,它就能够确保联邦调查局不会将他逮捕。”

  中央情报局与联邦调查局的问题由来已久。“9·11”之后,联邦调查局加强了对反恐工作的关注,在美国境内录用外籍间谍,并扩大海外的反恐活动,从而导致了联邦调查局与中央情报局工作的摩擦。并且由于来自白宫方面要求改善情报工作的压力持续增大,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与美国国防部之间的不和屡屡出现。

  一位中央情报局官员称:“双方一致同意,这种局面需要协调与合作。”

  白宫插手联邦调查局

  同时另据《纽约时报》上周报道,一向作风强硬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来自白宫的压力下,已同意让国家情报局局长协助挑选该局的情报主管,这将是联邦调查局历来首次让其他部门插手其高层事务。

  《纽约时报》称,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将与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共同挑选该局的新情报主管,主理该局的国家安全及反恐部以及最近成立的国土安全部,职衔预计是专责情报工作的副局长,属局内第三号人物。联邦调查局过去曾被批评强烈保护自己“地盘”,且顽强拒绝跟随外界改革。

  该报指出,一向强硬的联邦调查局因为“情报失误”而备受外界批评,局内高层不得不承认,他们已无法抗拒愈来愈大的改革压力。

  中情局让位

  此前,联邦调查局主要负责美国国内的反恐活动以及反间谍活动,而中央情报局只限于海外活动。

  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式成立于1947年,前身为1942年罗斯福总统下令组建的美国国家战略情报局,其主要使命是以各种手段搜集外国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情报,同时还要协调国内各情报机构从事情报活动。在以后近半个世纪的冷战期间,中央情报局在美国与前苏联明争暗斗中充当“先锋”角色。

  冷战结束,世界形势发生巨大的变化,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国际恐怖主义的泛滥。然而,中央情报局在这方面的作为却不尽如人意。至于举世震惊的“9·11”事件,更是被认为是中央情报局工作的“重大失误”。

  《华盛顿邮报》在一篇题为《中情局在情报工作中退居次席》的文章说:去年12月,“约翰·内格罗蓬特被任命为美国国家情报局长,标志着近60年来中情局作为美国情报工作主导者的日子已经结束。”

  国家情报局是布什为了统一管理各种情报资源而成立的,目的是“让美国情报机构像一个大型企业似地运作”。

  此举不同于一般的机构改革和人事任免。舆论界认为:第一,由于国家情报局统领了美国的重要情报机构,原来地位显赫的中央情报局至少在表面上只是其15个情报机构下属之一,他最尖端的间谍技术力量可能会被分离出去;第二,国家情报局局长取代了中央情报局局长成为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每天向总统汇报情报工作”的这种“殊荣”也从后者让位给前者。

  另外,媒体披露,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虽然也得到了布什的很高评价,可他一方面与前任乔治·特尼特志不和;另一方面戈斯常对布什出言不敬,甚至有时会骂布什是“贪婪的情报消费者”。正是由于这样一些原因,中央情报局“地盘受到蚕食,局长地位下降”,也在所难免了。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