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9名村民1982年暗杀萨达姆事件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52 人民网
19名村民1982年暗杀萨达姆事件揭秘(图)

接受法官询问的萨达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6月14日讯 负责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特别法庭13日公布了审问这位前领导人的最新录像片段。据主审法官对记者介绍,本次“过堂”主要目的是要萨达姆就其1982年下令杀死上百名涉嫌参与未遂刺杀行动的什叶派穆斯林及其家属做出必要澄清。从画面上看,蓄着胡子的萨达姆穿着一件深色夹克和白色衬衫,并经常与法官辩论上述“反人类罪行”。陪同他一起接受法官问讯的还有来自前政府的另外四名高级官员。美联社称,外界目前还无法判断上述录像的具体拍摄时间。萨达姆的律师表示,只有在自己亲自观看了录像后,才
能就此事做出适当评论。不过,法庭方面强调,在本次问话萨达姆过程中,此公的律师都在场。此前几天,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透露,萨达姆“很快”就要正式受审,而且有关方面将对审判过程将进行电视直播。

  资料显示,1982年7月8日,萨达姆突然亲赴巴格达以北80公里左右的杜贾尔村视察,此前当地什叶派村民已决心借机除掉这个“暴君”。共有19名杜杰勒村村民参加了暗杀行动,他们计划在村外主路上伏击萨达姆的车队,并提前数天就埋伏在路边的一家农场内。8日下午1时30分左右,负责侦察的人发出急促信号:萨达姆的车队来了。“刺客”掌握的情报说,车队内共有22辆奔驰轿车,萨达姆本人在第13辆上。当车队驶进射程后,19枝枪一齐向第13辆轿车开火。可惜,大家没料到萨达姆的轿车是防弹的,一般的冲锋枪和机枪根本伤不了它。尽管萨达姆卫队的火力和人数远远超过暗杀小组,但这些什叶派穆斯林仍顽强地向萨达姆的座车开火,一度把萨达姆逼得跳车后拼命往车底钻。萨达姆身边的保镖在全力护主的同时,不断朝村民猛烈开火还击。

  本次暗杀行动最终以失败告终,共有9名刺客和22名萨达姆卫兵丧生。惊魂甫定的萨达姆坚持按计划完成了视察。不过,就在这位前总统离开杜贾尔村不到一个小时,武装部队的直升机和特种兵就杀气腾腾开进村里,并开始挨家挨户搜查刺客。尽管此时参与暗杀行动的幸存人员都已成功经过巴格达逃入伊朗境内避难,但杜杰勒村的好几千亩农田果园被军队夷为平地,所有的房子都被烧毁。23年后过去了,当年伊拉克军队炮轰村庄留下的弹坑仍赫然在目。紧接着,萨达姆手下指挥安全部队拘禁了全村老小,除了当场将15名所谓嫌疑犯全部枪决外,还把其他人全部投入监狱受审。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搜出的政府文件显示,指挥杜贾尔村清洗行动是萨达姆弟弟巴尔赞、副总统拉马丹和其他三名伊复兴社会党的高级官员。这五人与萨达姆一起,接受特别法庭审判。

  知情人士介绍,绝大多数被逮捕的杜贾尔村村民被押到巴格达附近那恶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其中148人在几年后被枪决。萨达姆于1985年7月23日签署了上述枪决令。有人估计,在这起未遂暗杀事件中,总共先后有385人被萨达姆政权枪决。此事因而成为特别法庭对萨达姆提出的重要指控。自从这位前总统于2003年12月被美军俘虏后,有关此公的命运成为各方所关注的焦点。伊拉克新政府希望早日(两个月内)对萨达姆展开审判和定罪工作(甚至可能判处其死刑),以便协助美军平息效忠萨达姆的前政权余党。不过,负责对萨达姆进行审判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发表声明表示,没有对审判萨达姆设定具体日期。此前曾有报道称,为尽快审判萨达姆,伊拉克特别法庭将把对萨达姆的500项指控集中到12宗大罪上来。不过,特别法庭方面对此予以全部否认。

  分析人士指出,有关杜贾尔村案的指控和萨达姆受到的其他指控相比并不是很严重,对此案的审理有可能是审理其他复杂案件的试验。特别法庭官员表示,应先审判萨达姆助手,至于这位前总统本人可能在2006年受审。不过,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迪斯泰法诺在接受瑞典电视台采访时说,萨达姆希望在瑞典接受审判。如果萨达姆在瑞典受审,而法庭对他定罪的话,萨达姆自然也应该在瑞典服刑。迪斯泰法诺说,鉴于联合国早在1969年就承认了当时的伊拉克宪法,根据该宪法的第40条规定,伊拉克法庭无权对曾任总统的萨达姆起诉。他还说,伊拉克现任总统已向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保证萨达姆即使被判死刑,也不会被执行。在萨达姆再次“上镜”的同时,伊境内发生3起针对驻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的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0人死亡、20多人受伤。

  自从伊拉克新政府成立以来,伊境内的自杀式袭击事件增多。据统计,在这段时间内,伊境内死亡人数大约有900,多数是伊拉克平民。与此同时,美军已经在伊拉克境内损失了1700多名官兵,还有将近1.2万人受重伤。自从去年六月以来,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数量几乎“翻了一番”。这种情况引起了美国内部的强烈关注。最新的一项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5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从伊拉克全部或者部分撤军。只有36%的美国人认为美应该将驻伊拉克军队维持在现有水平或者进一步增加兵力。上述两个数字都创造了过去两年多以来最低点。大约56%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打得不值”。尽管布什政府宣称美国训练伊拉克军队以接管伊拉克安全保卫的工作取得了进展,但一直没宣布从伊拉克撤军时间。目前,美国在伊拉克仍然维持14万左右兵力。(高轶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