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在西太平洋部署新航母 关岛与夏威夷争当母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4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朱伟

  据美联社近日报道,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增调一艘航母到关岛或夏威夷。消息传出后,主要依靠旅游和军事基地创收的关岛和夏威夷马上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双方分别组成游说团,在国会和五角大楼展开游说,希望把新航母抢回“家”。

  两边都想搞“航母经济”

  据有关专家估计,由于航母维修、保养和补给费用昂贵,再加上五千多名舰员及其家人的消费,将给当地创造400 0个就业机会。一旦航母到来,联邦政府还将投入修建道路、学校或其他基础设施的资金。在“航母经济”的诱惑下,两个小岛着实难以按捺急切的心情。

  日前,关岛商会主席、出版商维博称,近5年来,关岛方面一直殷切盼望新航母的到来。而作为夏威夷争取航母运动的领袖,美参议院武装力量拨款委员会的丹尼尔则针锋相对地说:“我们有3条宽畅的公路通向瓦胡岛基地,还有一家军队医院。”“很多条件都胜过关岛。”

  关岛和夏威夷争迎航母是为了经济利益,但五角大楼不会过多考虑两岛的“私利”。五角大楼看重的是哪个岛更具有军事价值,以及它是否能增强美国军事干预亚太的能力。

  美军认为关岛易受打击

  夏威夷群岛位于太平洋的心脏地带。以珍珠港为轴心,夏威夷基地群既可保卫美国本土不受侵犯,又可有效支援西太平洋乃至印度洋的军事行动。可以说,夏威夷是连接美国本土和西太平洋各基地群的纽带,是太平洋战区的指挥中枢。

  关岛位于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的南端,东距夏威夷5300公里,北距日本2500公里,西距中国台湾250 0公里。作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主要军事基地之一,关岛比夏威夷距离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的距离更近。驻扎在关岛的美国海空军力量,能够遏制北至对马海峡、南至马六甲海峡的广大海域,并能对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及亚洲大陆的所有国家进行战略威慑。

  但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关岛则不如夏威夷。美国五角大楼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军方对中国快速增长的打击航母的战斗力感到担忧。美军担心,一旦航母战斗群部署在关岛,可能会遭到中国的“远程打击”。

  新航母不利于亚太稳定

  目前,美军精锐云集西太平洋。再增加一艘航母后,美国使用军事手段干涉地区和别国事务的可能性随之大幅提高,对亚太局势的稳定极其不利。

  其次,美增派航母将刺激朝鲜提高防范意识。近期以来,美F-117隐形轰炸机进驻韩国,而朝鲜则宣称其核弹足以御美,这使局面变得更难预料。如今,新航母的归宿问题,又为朝核问题增加了新的变数。

  最后,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增派航母意图明显,即不仅能对付朝鲜,也可干预台海局势。美若以关岛为新增航母基地,就更克服了所谓“距离上的障碍”,使美航母抵达台湾海峡的时间大大缩短。一旦“台独”势力受其诱导,错估形势,将不利于亚太局势的稳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