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综述:欧盟国家在财政预算上的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1: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欧盟财政预算由4部分组成,其中农业补贴占45%,地区发展基金占33%,行政开支占6%,其余部分用于对外援助、教育、科研、基础设施等开支。欧盟财政预算主要由各成员国以交纳财政支持费的方式按比例分摊。

  随着欧盟各国经济状况的变化和欧盟规模的不断扩大,各成员国从维护本国的利益出发,围绕欧盟财政预算的规模和分配产生了日益严重的分歧。其中主要分歧包括:

  第一、削减欧盟对英国的财政返款。由于英国在欧盟内不属于农业大国,因此在农业补贴和地区发展基金方面获得的实惠较少。为了弥补英国的“损失”,欧盟1984年作出决定,每年从财政预算中给予英国46亿欧元的返款。随着英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不少欧盟成员国认为英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已好于其他很多成员国,因此继续从欧盟获取返款是不公平的。但英国认为与其他成员国相比,英国从欧盟获得的农业补贴、地区发展补贴都很少,继续获取返款是一种补偿形式,并拒绝放弃这一特权。

  第二、出资大国反对增加欧盟财政总额。目前,欧盟每年的财政预算总额为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004年8月,欧盟主席巴罗佐提出把财政支持费标准提高到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4%。他认为,目前欧盟财政预算的资金已不可能应对欧盟越来越多的任务。他的讲话立即引起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和奥地利等出资大国的不满。这些国家认为,欧盟财政预算不能超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德国更是反对欧盟这种“鞭打快牛”的做法,并表示将联合其他出资大国抵制这一方案。作为欧盟内最大的经济实体,德国目前交纳的财政支持费占欧盟财政预算的四分之一。

  第三、地区补贴问题。迄今为止,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成员国每年从欧盟预算中得到的净收益(交纳款与得到的补贴之差)高达数十亿欧元。其中西班牙为87.33亿欧元,葡萄牙为34.82亿欧元,希腊为33.68亿欧元。欧盟东扩后,大多数成员国认为,应该削减西、葡、希等国的地区补贴,把这一实惠给更穷的新成员国。

  第四、农业补贴问题。这一问题主要是针对法国。一些欧盟成员国认为,法国是欧盟农业补贴的最大受惠国。为了防止欧盟财政状况恶化,欧盟应采取有效措施限制对法国的农业补贴数额。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