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称不会因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3:44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南称不会因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辞职

资料图片:安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再次面临外界对其个人品质的质疑。一份最新公布的备忘录显示,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安南有可能与其子前雇主、瑞士科泰科纳公司高层有过接触。面对新的指控,安南周三表示,自己不会辞去现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将会继续致力于联合国改革。

  科泰科纳公司高管否认与安南有私人接触

  当地时间14日,“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独立调查委员会宣布,将继续就出现的新线索展开紧急调查,研究联合国秘书长在该丑闻中的行为是否“得当”。

  据报道,新线索是安南之子科乔·安南的前雇主、瑞士科泰科纳公司副总裁迈克尔·威尔森(MichaelWilson)的一份备忘录。威尔森是科乔·安南儿时的朋友,并一直称呼安南为“叔叔”。

  在这份备忘录中,威尔森提起1998年曾与安南及其“随从”在巴黎有过接触,并称科泰科纳公司因此获得了“石油换食品”计划中1000万美元的合同。而且威尔森表示对科泰科纳公司最终中标充满信心,而原因是在“纽约政治圈子”里能“拉到有效而又秘密的选票”。

  不过威尔森本人极力否认自己曾与安南有过私人会晤并讨论公司投标事宜。伦敦一家律师事务所Schillings代表威尔森15日发表了一项声明,称,“在安南赴巴黎参加法非峰会期间、在竞标期间、在公司竞标成功之前的任何时间,本人都未曾与安南进行过私人接触讨论投标事宜。”

  备忘录公开后,科泰科纳公司旋即于14日发表声明,表示对威尔森备忘录的真实性有怀疑。据科泰科纳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问在13日证实,3周前,该公司为了寻找向科乔·安南支付全部工资的证据,对公司档案进行了检索,结果意外发现这份重要的备忘录。

  安南秘书长否认辞职传言

  安南15日接受法国《费加罗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会继续与联合国成员国进行联合国改革,绝不会辞职。

  14日,安南秘书长的发言人埃克哈德也出面澄清,称备忘录中强加于秘书长的观点“不可能是安南所言,因为他当时根本不知道科泰科纳公司也是竞标者之一”。埃克哈德表示,联合国官员已经审查了1998年安南飞往巴黎参加法非首脑会议的记录,并没有证据证明安南曾与威尔森会见。

  自2004年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爆出丑闻以来,安南曾不止一次地声明,他事先并不知道他儿子所在的公司也在争取该合同。但美国部分议员认定安南早在1998年11月底就知道了科泰科纳公司竞标的消息,他们还指责安南管理不善,并要求他引咎辞职。

  今年3月,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石油换食品”计划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第二份调查报告,报告中指出,科泰科纳公司中标过程中没有发现安南秘书长有以权谋私的行为。这份报告对于安南得以继续保留秘书长的位置至关重要。按照原计划,独立调查委员会计划将在今年6月提交第三份报告,而这份最终报告将为“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的独立调查画上句号。本报记者张燕综合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