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向公众开放核武器工厂 曾生产第一枚原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7:41 新京报
美国向公众开放核武器工厂曾生产第一枚原子弹

  6月13日,80岁的格拉迪斯·欧文斯(左)在向参观者讲述60年前自己为“曼哈顿计划”工作的经历。她被美国媒体称做“同位素女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向公众开放核武器工厂曾生产第一枚原子弹

6月13日,在橡树岭的Y-12核武器工厂内,参观者们聆听核武器专家雷·史密斯的讲解。


美国向公众开放核武器工厂曾生产第一枚原子弹

陈列在美国空军博物馆内的原子弹“小男孩”原件模型。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16日报道,美国政府最近首次向公众开放了位于田纳西州橡树岭的Y-12核武器工厂,这里是世界上第一枚用于战争的原子弹“小男孩”的诞生地。“小男孩”是二战期间美国使用的首枚原子弹,于60年前被美军轰炸机投放到日本的广岛,造成数万人死亡。

  600多人报名参观

  在美国政府宣布首次对公众开放橡树岭(Oak Ridge)Y-12核武器工厂之后,很快就有人报名要求参观。这也是橡树岭每年一度“秘密城市节”活动的一部分。该旅游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民众的欢迎,600多人踊跃报名,参观名额提前满员。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虽然二战结束已过去60年,但是,许多内幕依然十分神秘。

  铀同位素分离器向公众开放

  据美联社16日报道,美国政府向公众开放了为“小男孩”原子弹提炼浓缩铀的铀同位素分离器。在戒备森严的Y-12核武器工厂内,参观者可以看到为“小男孩”提炼浓缩铀的铀同位素分离器。最后几台铀同位素分离器还存放在那里。当时,橡树岭共有1152台铀同位素分离器,它们塞满了9栋大楼。

  二战时期的“秘密城市”

  铀同位素分离器也是研制原子弹的绝密“曼哈顿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也将诺克斯维尔以西约30英里的橡树岭由乡村变成了一座“秘密城市”,在1942年至1945年,曾有7.5万人工作和生活在这里。

  美国能源部的导游雷·史密斯13日说:“你们肯定不知道,在诺克斯维尔生活的人当时都想知道这里究竟在做什么。所有这些材料全部是一卡车一卡车地拉进来的,但奇怪的是,从来没有东西留下。”

  在一年间,橡树岭共分离出大约50公斤的高浓缩铀,它们全部装在公文包里,由便衣带到新墨西哥的洛斯阿拉莫斯,在洛斯阿拉莫斯,原子弹经过部分组装,然后运到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装到B-29型“埃诺拉·盖伊”轰炸机上。1945年8月6日,这架B-29型轰炸机把原子弹“小男孩”投放到广岛。

  直到今天,有关橡树岭的一些疑问仍旧是高度机密。如今,核弹头零件被拆卸,重新处理,而武器级铀也被存放起来。(杨孝文)

  追忆 “我不知道原子弹是什么武器”

  在原子弹投放到日本广岛之前,即使许多工作在橡树岭的人都不清楚他们在制造什么武器。

  来自肯塔基州哈伦的80岁格拉迪斯·欧文斯说:“我不可能知道原子弹是什么武器,我此前从未听说过。”

  当年,只有19岁的欧文斯与其他数十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一同在橡树岭辛勤工作,他们主要是按照工程师的指令控制铀同位素分离器的电流。铀同位素分离器利用美国政府下属的田纳西河谷管理局提供的磁铁和电为原子弹分离出可裂变的铀235.欧文斯当时刚刚高中毕业,1945年1月至8月一直在奥克里季工作。欧文斯说,直到去年参加“秘密城市节”的活动,看到历史展览馆收藏的自己照片时,她才逐渐了解自己在这段历史中的位置。

  在谈到对这段经历的感受时,欧文斯笑着说:“我主要是感谢上帝,田纳西州还在地图上,因为我19岁时曾在这里工作过。这段经历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关键词

  橡树岭

  橡树岭(OakRidge)又被译为“奥克里季”,是美国田纳西州东部坎伯兰山区新兴城市,人口2.8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此修建了最早的铀分离工厂及有关科研、实验机构。美国投到日本广岛、长崎的原子弹“小男孩”即在此研制。

  “小男孩”

  “小男孩”是美国在1945年轰炸日本广岛时所用的原子弹。原子弹“小男孩”的外壳由黑钢片制成,重达4400公斤,像“一个延伸长的鳍状垃圾桶”。“小男孩”被配备好雷达、计时器和气压计,最后被安装到B-29超级轰炸机上。它被用链条与B-29固定,在1945年8月5日早晨在广岛炸响。

  Y-12核武器工厂Y-12工厂是为美国核武器制造高浓铀部件的设施。Y-12工厂兴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当时的任务是制造第一颗原子弹。

  2003年8月22日,美国Y-12核武器工厂的现代化工程开始“起跳”,一座价值5000万美元的材料处理设施破土动工,它将支持Y-12工厂的军工任务。

  Y-12国家安全联合企业计划将许多贮存和制造设施加以修缮或重新建造。这一现代化计划的具体金额尚未被透露,但据估计在20亿美元以上,并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来完成。(山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