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夫桑贾尼呼吁建联合阵线 伊朗改革派转投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51 中国日报网站
拉夫桑贾尼呼吁建联合阵线伊朗改革派转投旗下

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拉夫桑贾尼呼吁建联合阵线伊朗改革派转投旗下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朗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没有任何人胜出之后,该国各政治派别迅速进行“合并同类项”,以应对6月24日的第二轮投票。路透社6月19日报道说,在首轮投票中失利的伊朗改革派已经向支持者们发出呼吁,希望他们转而投票给务实派候选人、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以避免总统大权落入宗教保守派之手。拉夫桑贾尼也通过他的多位竞选官员警告伊朗民众,如果他不能在第二轮选举中当选的话,那伊朗将出现一个“极权政权”。

  而此时,改革派人士指责伊朗军方操纵此前的选举投票,使选情有利于前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为此,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6月20日做出决定,对17日选举中德黑兰市以及其他三个大城市的共计100个投票箱选票进行随机统计。

  改革派加入拉夫桑贾尼阵营

  伊朗最大的改革派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党”表示,伊朗民众必须阻止首轮投票得票率第二的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前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登上总统宝座,因为此人和伊朗强硬保守派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和宗教准军事武装组织关系密切。该党在声明中说:“现在国家面临被军事集团直接插手的危险。”

  伊朗另一改革派政党“伊斯兰革命圣战者组织”也声称,自己虽然在部分观点上和拉夫桑贾尼不同,但该党还是决定在第二轮选举中支持更务实的拉夫桑贾尼。该党在声明中同样警告说,伊朗政权有落入军事强力集团以及“最激进反改革集团”手中的危险。

  美联社则报道说,在首轮选举中失利的前议长卡鲁比已经致信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希望他能以自己的威望,保证在第二轮选举投票中伊斯兰革命卫队不会操纵选举结果。卡鲁比在信中还希望能对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全国4个省选区中涉嫌逼迫操纵选民投票的行为进行调查。因为根据伊朗国家制度,哈梅内伊作为最高宗教领袖,有权力否决政府和国会的决定。

  卡鲁比竞选班子负责人易卜拉欣·阿米尼更是公开指责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德黑兰以及其他选区“干涉政治事务,改变选举结果”。

  对于拉夫桑贾尼和改革派方面的指责,伊朗军方则一一予以否认。伊朗武装部队副司令阿里-礼萨·阿夫沙尔将军反驳说:“伊朗所发生的政治海啸让敌人感到震惊,让美国总统布什感到丢脸,并让外界看到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合法性。”

  拉夫桑贾尼呼吁组建统一阵线

  拉夫桑贾尼的一位竞选高级助手19日向国内的改革派、世俗派和温和保守派发出呼吁,希望他们能团结在拉夫桑贾尼这位前总统的身边,维持目前伊朗国内的政治平衡,对抗伊朗走向“军事强权”的趋势。

  拉夫桑贾尼的助手穆罕默德·阿特里阿法尔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全都能听到法西斯的脚步声。如果我们创建一个全国联盟联合阵线的话,我们就能赢得周五(24日)的第二轮投票。”他同时对保守派方面的拉票动作颇有微辞,认为“使用一个准军事组织来动员选民投票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举动”。

  拉夫桑贾尼竞选班子主管穆罕默德·巴吉尔·努维巴赫特也出面警告说,24日的第二轮投票非常关键,因为保守派方面如果当选,他们将不会容忍任何不同意见存在,“不会让其他团体进入政府”,并会建立一个“极权”政权。对于联合改革派势力对抗保守派一事,努维巴赫特也指出:“周五所进行的选举,应该成为伊朗全国团结的一个标志。”

  支持拉夫桑贾尼的伊朗报纸更是撰文声称,投票给拉夫桑贾尼是阻止宗教强硬保守派垄断政府机构的唯一方法。一位专栏专家表示:“虽然我们认为他(拉夫桑贾尼)为人傲慢,而且发展与改革相比,他更关注发展,但我们现在很清楚地认识到,拉夫桑贾尼是伊朗维持民主制度的唯一选择。”

  路透社表示,虽然拉夫桑贾尼并不反对宗教保守派当权人物,但他一直被外界视为能和该国宗教强硬派反西方精英抗衡,而且他也一直在呼吁掀开伊朗-美国关系的“新篇章”。他的竞争对手前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则已经公开表示,和华盛顿方面的谈判不可能解决伊朗面临的问题。

  保守派内部存在分歧

  在伊朗强硬保守派方面,也先后有多位代表出面讲话,呼吁此前支持各位保守派总统候选人的选民能放弃彼此之间的分歧,一起支持内贾德当选。未能进入第二轮角逐的保守派候选人、前伊斯兰广播公司主席拉里贾尼则已经公开宣布,自己将支持内贾德。

  不过有消息灵通人士披露,和改革派方面纷纷宣布支持拉夫桑贾尼不同,保守派阵营内部在支持本阵营候选人内贾德一事上仍存在分歧。保守派候选人、前警察总监卡里巴夫就可能拒绝支持内贾德,转而支持他的对手拉夫桑贾尼。(陈凡)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