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公司爱雇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0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叶蕾蕾

  两年前,鲍勃·米勒对被苏黎世银行炒鱿鱼时一点也不担忧,因为他不仅有着20年的行业从业经验和无数份充满了 溢美之辞的推荐信,而且,他的工作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虽然被炒鱿鱼还是让人有些难为情,但是此前他已经换过五次工作 了,而且每次他都能获得比以前更好的职位。

  然而,两年以后,他还在为那个更好的位置苦苦寻觅,他现在心气也已经没那么高了。他的妻子劝他把失业看成是长 跑中的歇息:“享受你的低谷。”问题是他不知道这个低谷什么时候才到头。钱并不是问题,米勒夫妇没有孩子,也没有需要 支付的按揭帐单,问题是失业带来的挫败感,米勒想要工作。

  因此,55岁的米勒不停地打电话,阅读各种各样的材料,研究究竟为什么他找不到工作。他与业界很多的同行保持 联系,发现很多以前跟他从事同样工作的人也失业在家。据专家统计,在2001年到2004年间,美国大约有350万人 在40到58岁的人离开了他们的工作岗位。

  为什么找工作对于这些上年纪的人这么艰难?年龄歧视是一个原因,一些雇主认为,那些过了50岁的人在意识上就 已经处于停滞状态了,缺乏活力和知识的更新;另一个原因则比较复杂,这些人职业的黄金时期正处于经济的高速增长期。然 而,高速增长之后必然是衰退,在衰退时期劳动力需求减少,而他们却已经上了年纪。

  当美国尚处于农业社会时,年老的人因为他们的经验和知识获得尊敬,因而即使上了岁数还能参与劳动。然而,工业 革命之后,速度和生产效率更有价值,而这些都属于年轻人。

  到了90年代,网络大潮兴起,年轻人投身进来,一周工作六天,只要求很少的报酬。然而,那些年长的人已经有了 家庭,他们需要养家糊口。网络进入泡沫期以后,年长者的劣势就更加明显,只有年轻人才能在艰难状况下坚持,因为他们的 负担轻。当泡沫过去以后,这个行业就形成了一个价值观,雇佣那些年轻的、廉价的新手。

  通用电气雇佣了大量的年轻人,因为他们觉得年轻人有潜力,而且能够很快适应公司的文化。

  由于韦尔奇的明星效应,通用电气的思路被许多公司模仿,那就是雇佣更加年轻的人。这逐渐形成一种文化,大家都 到学校去招聘,都声称要培养自己公司的人,而那些上年纪的人则被越来越边缘化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