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日本高官称美国提案对其入常计划造成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有关庆典活动的安排尚不见哪个成员国有什么表态,媒体也无任何报道,但围绕联合国改革的“方案战”,已打得不可开交。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坚决“反对在成员国还存有广泛分歧的情况下就通过设定期限和强行投票来进行联合国改革”,并批评“四国联盟”提出扩大安理会席位的建议是“不成熟的”,是对联合国改革的一种威胁。

  对联合国改革问题久不露声色的美国,最近也抛出一个想讨好日本,支持其“入常”,但又不给“否决权”的方案。中美两个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表态,无疑将对联合国改革的“方案战”产生重大影响。

  国际问题专家和媒体认为:虽然中美就联合国改革方案的表态有可能使“四国联盟”最终走向分裂,从而使日本“争常”的几率大大降低,但一旦“四国联盟”作出妥协或改变策略,中美两国都面料考验。

  四国集团内部出现分歧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以《安理会改革逆风不断》为题报道,美国和反对四国联盟提案的一些国家的动向不容忽视。在四国集团外长会谈中,由于日德意见对立,提交决议案的时间未能确定。四国联盟内部已出现了态度差异。

  该报说,虽然四国联盟外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会议得出结论:力争在7月使议案获得通过,但由于中国、意大利、韩国的强烈反对下,四国联盟决议案所面临的环境非常严峻。

  美国的议案认为“日本应该当选,印度很有竞争力,德国和巴西处于弱势”。这种观点引起了种种猜测。这家日本报纸披露,在四国集团外长会谈中,印度外长迟到了30分钟,人们不满地猜测:“到底是为显示游刃有余,还是因为丧失了斗志呢?”

  联合国问题专家指出,即便四国联盟议案获得通过,作为改革最后阶段的修改联合国宪章工作也还需要得到2/3成员国的赞成和批准。在批准程序上,如果美国、中国等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任何一国投否决票,新案便不能生效。

  日本“争常”成功几率降低

  随着联合国改革之战的升温,日本精心策划的“争常”战略被美国的建议搅得一团糟,日本甚至怀疑起美国的动机来。东京国际交流学院研究员肖恩·柯廷最近在媒体撰文说,美国的建议看似对东京有利,但问题是,它或许会降低日本成功的几率,并直接与日本的“争常”政策相抵触。

  日本认为,四国联盟是它战胜中国对其入常日益强烈的反对的唯一可行渠道,而且认为美国将其建议付诸实施的希望渺茫。它认为,只有四国联手才有机会争取到超过128个成员国的支持。

  由于美国的建议只想让两个国家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因此基本上等于拒绝了四国联盟的建议——即要求设立6个新的常任理事国席位。东京现在已认识到它成功的几率大大降低了。此外,日本原本指望靠美国的坚决支持来阻止中国行使否决权,现在看来情况变得更复杂了。

  日本现在还担心,美国的公开支持或许会让它在四国联盟内成为众矢之的,或许还会有损于它在发展中国家心目中的形象。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日本外交官对东京目前面临的困境有这样一番描述:“眼下,美国干扰了我们的(入常)战略。我们面临着三大难题:第一、中国对我们努力的强烈反对;第二、美国的偏爱;第三、与四国联盟的紧张关系。”

  这位外交官还说:“从表面上看,美国的建议看似对日本有利,但事实上,这种欠周到的做法正在伤害我们,并增强中国和其他反对四国联盟决议的国家的力量。”

  日本首相小泉直率地说:“日本无法接受(美国提出的)这个建议。我们必须坚持在四国联盟内开展合作,4个国家必须共进退。”外务大臣町村信孝的表述得较为策略:“我不认为我们非得在这两个建议中作出选择。可能还会有另一种想法让每个有关的国家都能接受。”但是他承认,美国的计划让日本进退两难,而且是让日本“绝无防备”的“突然提议”。

  尽管美国的支持是成功的先决条件,然而东京几乎毫不掩饰它对华盛顿处理这一问题的欠周到的做法的不满。《读卖新闻》的一篇社论说:“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否会认真地设法把它的计划付诸实施。”

  四国联盟是否会妥协?

  著名时评专家邱震海认为,由于四国联盟对其联合国改革提案作出了修改,新的提案草案表示愿意放弃否决权,这对于中美等国而言是一个新的考验。

  明眼人都知道,中国在“入常”问题上反对的只是日本,而对德国、印度和巴西,中国不但不反对甚至持支持态度。但由于4国实行“捆绑战术”,而且其提案中明确设定时间表,所以对中国来说,这是逼迫中国表态的一招。

  无论是日本还是四国联盟都犯了一个策略上的错误,那就是出于“团结就是力量”的考虑而实行所谓的捆绑战术。这一策略确实在初期使中国颇感为难,但在平衡各种利弊得失之后,中国还是作出了将4国捆绑在一起反对的决定。这既是不得已而为之,实际上也是权衡了联合国舞台上各种势力态度及其消长之后的决策。

  这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美国的态度。美国对4国入常有两个基本态度:第一、对于新任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持反对态度;第二、在4国中,美国“支持日本,反对德国,同情印度,而对巴西则无所谓”。

  同样是反对入常,中国反日,美国反德,看似目标不同,但反的都是四国联盟的成员,实际上是使得中美双方各取所需,在捆绑式反对四国联盟方面找到了利益交集点。

  因此,一方面是四国联盟的捆绑战术,另一方面却是美国对4国的不同态度,这实际上给了中国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的捆绑式反对,表面上看好像似得罪了除日本之外的另外3国,但对于中国的另外一个正面效果就是,将4国捆绑在一起反对,同时也减轻了反对日本入常的负面效果。

  目前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除美国外,俄罗斯的态度也十分暧昧、左右摇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表态有利于扭转或塑造安理会内部的态势。由于中国反对,原先版本的4国方案实际上已寿终正寝。现在看来,四国联盟的捆绑战术没有改变的迹象。它的新提案将在以下两个方面有所让步:一是同意不使用否决权;二是放弃原先提案中关于2020年举行安理会回顾审议会、对安理会情况进行检查的建议。

  4国若愿意放弃或“不实行”否决权,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新的动向,因为这很可能导致与美国利益交集点的消失。可以说,正是美国的这两个基本态度才使得中美有了共同利益。然而一旦4国愿意放弃否决权,则美国的态度十分关键。如果美国转而支持4国新提案,则中国的处境将颇为艰难。(完)(参编)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