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升官无望才去当“深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5:0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升官无望才去当“深喉”

  FBI前局长格雷打破沉默,称费尔特告密报私仇

  继“深喉”原型、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二号人物马克·费尔特现身之后,费尔特的老上司、当时的FBI局长帕特里克·格雷也打破沉默,32年来首次公开亮相,在对“深喉
”现身深表震惊的同时,他还猛批费尔特是因为无法当上FBI“大当家”而生“玉石俱焚”之念。

  老上司信任“深喉”躲过测谎仪

  美国广播公司6月26日播出了对格雷的独家访问。88岁高龄的格雷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费尔特)真是一个可怕的人,对我来说,他又是一个可怕的敌人。”格雷说,他以前从不相信费尔特就是告密“深喉”,他曾直截了当地问费尔特是不是告密者,但费尔特明确地回答,自己不是“深喉”。

  格雷说,自己对费尔特深信不疑,曾拒绝尼克松政府提出的对费尔特进行测谎仪测试的建议。不仅如此,格雷还让费尔特负责调查FBI是否泄露了有关“水门”案的机密情报,谁料到费尔特就是告密者。

  对于费尔特的背叛行为,格雷感到悲愤交加。他说:“所有人都怀疑费尔特,除了我。因为我与他朝夕共事,他给我的感觉一直是一个尽心尽责的诚实的人。这就是我不愿让他接受测谎仪检测的原因。”

  怀才不遇“深喉”泄密报复

  格雷认为,费尔特绕过上司、充当“深喉”的泄密角色,是为了报复尼克松没有提名他当FBI一把手。

  1942年,费尔特加入FBI的休斯顿敦支工作,并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前往华盛顿的FBI总部任职。由于深受当时的传奇FBI局长埃德加·胡佛的器重,费尔特在FBI内部步步高升,到尼克松掌权时已经就任FBI副局长。但是胡佛在1972年5月去世后,费尔特并没有顺理成章地当上局长。尼克松选择了格雷当FBI大当家。格雷猜测,这是费尔特要告密的主要原因。

  格雷在二战以及朝鲜战争期间曾是一名海军官员,担任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助手以及助理司法部长。但他没有FBI工作经验,要论谁更有资格担任FBI局长,似乎最佳人选是费尔特。无奈,费尔特没有得到尼克松赏识。

  得到“深喉”机密的《华盛顿邮报》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搭档卡尔·伯恩斯坦在1974年出版的“水门事件”回忆录《惊天大阴谋》中这样描述“深喉”:他知道自己的缺点所在,脾气暴躁、酗酒、做事容易失去分寸、不擅长隐瞒自己的情绪、基本不适合他目前的工作。

  如此的性格特点再加上仕途不得意,最终把费尔特推向了报复之路。费尔特最终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而且一箭双雕:格雷虽然当了FBI代理局长,但不到一年就被迫辞职,他被控销毁“水门”事件的敏感文件;1974年8月,没有提拔费尔特的尼克松亦宣布辞职。

  上司不恨“深喉”最恨尼克松

  格雷说他“最大的错误”是曾在尼克松麾下做事。他还透露,“水门”事件之后,他拒绝与尼克松有任何形式的接触,尽管尼克松“不止一次地给我寄他亲笔题名的书”。

  他说:“如果你知道我的心,你会发现我只是一个义务警员。这个人让我太伤心了,我太愤怒了。他不仅仅毁了自己的总统生涯,也毁了其他人的职业生涯,许多人因此坐牢。”(韩榕华)

  作者:韩榕华 编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