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小泉的诡辩越抹越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1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裴远颖

  战国时代的公孙龙将个别的“白马”与一般的“马”割裂开来,提出“白马非马”之说。如今,日本的小泉首相在参 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也玩起了这种诡辩术。

  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小泉目前的处境可谓内外交困。不仅中、韩等亚洲国家的批
判浪潮持续不断,日本同这些国 家的关系受到损害,而且在国内、党内的保留和反对之声也是连绵不绝,小泉的政治地位也被冲击。

  然而,小泉对此充耳不闻,反而煞费苦心地给参拜找理由。一会儿说参拜是为了吊祭战争死难者,并非甲级战犯;一 会儿说“人死后即为神”是日本的独特文化;一会儿说参拜是为了“不让战祸重来”;一会儿还反咬一口,说别国反对参拜是 干涉日本内政。在这些说法被批驳得体无完肤后,小泉近日又提出了一个新理由,即参拜靖国神社不是中日、中韩关系的核心 问题,核心问题是“共同面向未来,正视历史,发展友好关系”。

  但是,小泉在说“正视历史”是双边关系核心问题的同时,却又说参拜靖国神社不是核心问题,这真是叫人丈二和尚 摸不着头脑。难道“正视历史”和参拜靖国神社是可以分割的两回事吗?

  众所周知,靖国神社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而这些甲级战犯正是曾给亚洲人民造成深重灾难的罪魁祸首,如果小 泉真要“正视历史”,取得邻国的谅解,那他自然应该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前去参拜,只能说明他“无视 历史”,而所谓的“正视历史”不过是欺人之谈。

  小泉关于参拜靖国神社与“正视历史”并不矛盾的说法,不由使人想起战国时代公孙龙的“白马非马”的命题。“白 马非马”把个别的“白马”同一般意义上的“马”割裂开来,小泉则把参拜靖国神社同“正视历史”看作是两回事,同样都是 为了达到偷换概念的目的。小泉使用这种诡辩术,说明他已经到了理屈词穷的地步了。

  人们不禁要问,小泉为何要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蛮干到底呢?为他辩解的人把原因归之于他的“倔脾气”,其实大 不然。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说得好,小泉这样做是为了给自己的“政治表现”加分,试图通过煽动公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来提高 自己的支持率。说穿了,他代表的是不愿“正视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

  如何使小泉们迷途知返呢?有人认为可以套用二战后法国政治家莫内关于欧洲的构想,即用多边合作的框架来解决日 本和中韩等国之间的问题。当然这也是一种思路,但是他们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即欧洲多边框架之所以能够建立,法德之所 以能够和解,首先是因为德国战后的政治领导人对历史采取了正确的态度,而不是相反。

  日本要真想开启与亚洲邻国的和解之门,钥匙在它自己手里。

  (作者为外交笔会时评小组成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