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律师团寻求境外审判 担心伊法庭审判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5:52 北京晨报

  ■担心不公正审判■提交“人身保护令”申请

  伊拉克政府近期屡次表态,希望在年内开始审判前总统萨达姆,其审萨心情之迫切可见一斑。随着最终审判日临近,老萨方面也没有坐以待毙。

  萨达姆的律师已经采取行动,要求驻伊联军将萨达姆送到国外受审。他们争辩说,如
果让老萨在其执政24年的伊拉克受审,那他将面临充满偏见的不公正审判。

  为萨达姆辩护的律师委员会负责人齐亚德·哈苏奈上星期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他们已经就萨达姆申请人身保护令在美国提交正式文件。

  他解释说,为老萨申请人身保护令的目的,是让这名伊拉克前总统离开自己的国家,防止他被迫出现在由美国为首的联军去年设立的伊拉克特别法庭。

  “这可能会让萨达姆从把他交给有敌意的伊拉克人的游戏中脱身,”哈苏奈说。

  在萨达姆一案中,指控方打算把矛头对准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发生的屠杀与侵犯人权事件。其中包括1982年7月巴格达附近数百人被处死,血腥镇压库尔德和什叶派起义,谋杀政治对手以及1990年入侵科威特。

  老萨的律师则准备把矛头指向美国和英国,指控两国非法入侵和占领伊拉克,理由是伊拉克境内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等恐怖组织没有关联。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人身保护令

  人身保护令是指,传讯一方当事人出庭或面见法官,由法官或法庭决定该方是否受到非法拘禁以及是否能够从非法拘禁中豁免。

  哈苏奈说,如果萨达姆被认定遭到非法拘禁,他就能够“出于保护目的”被送出伊拉克。

  相关专题:萨达姆将接受公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