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专题 > 正文

世界知识:法国对欧洲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09:46 世界知识杂志

  5月29日,无论对法国还是对欧洲来说,都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法国全民公决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这一结果虽在意料之中,但仍然有如一场政治大地震,不仅震撼了法国,而且波及整个欧洲。

  面对“大欧洲”的不情愿

  法国一直是欧洲建设与一体化的创始国与火车头之一,此次却罔顾欧盟各成员国的规劝,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否决欧宪。究其根源,“赞成”与“反对”实际上反映了法国精英阶层与弱势阶层的不同立场和意见。

  此次公投有70%的选民参选,其中54.87%的人对欧盟宪法说“不”!据统计,说“不”的中坚力量是工人、农民、国营部门职工和年轻人,最关心的问题是失业、农业补贴、社会福利和就业等。

  精英阶层从战略和理想化角度看待欧洲一体化建设,希望通过欧宪深化欧盟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建设,使其成为多极化世界中的一极。下层普通百姓则更关注切身利益和实际生活,在普通百姓眼中,只有攥在手中的东西才是可靠的。然而,欧宪是一个框架性、前瞻性的法律文件,前景虽美好,却不涉及百姓的柴米油盐。特别是法国目前经济增长乏力、物价上涨、失业率居高不下、两极分化严重,无论是中产阶级还是贫穷阶层,都感叹生活艰难、今不如昔。在此背景下,不少人把责任归咎于统一货币和欧盟东扩,更遑论为欧盟扩大提供保障的欧宪。

  此次投票出现了一个独特的政治景观,反对派阵营囊括了从极右到极左的政党、反全球化组织和工会人士,构成全系列政治光谱。但整体来说,反对派阵营可分为两大块:一是反欧洲一体化派,主要是极右和保守民族主义政党,前者以极端民族主义的姿态攻击欧宪,拿移民、中国纺织品等问题做文章,后者则以维护国家主权的名义反对欧宪,认为欧盟继续扩大威胁到法国在欧盟的领导地位,甚至会扼杀法国的民族特性;二是反自由化欧洲派,以部分社会党人、法共、极左势力为代表,认为欧宪鼓吹“极端自由化”的经济模式,重市场原则,轻社会保障。他们要求重新谈判,使欧宪能够更好地体现法国尊崇的社会公正和人道主义。事实上,反对派中的许多人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目标遥指2007年的总统大选。因而在宣传造势中,不惜运用大量蛊惑人心的语言,列举大堆似是而非的理由,制造思想混乱。

  然而,法国人说“不”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即无法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造成的必然结果。长期以来,法国选民、尤其是左翼选民习惯于依赖国家解决失业问题和促进经济增长。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法国经济增长乏力,竞争力削弱,政府已经无法挑起如此众多的重担,不得不进行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改革。可是,与其他欧洲人不同的是,法国人不愿为改革付出代价,害怕改变现有生活方式和减少社会福利,特别担心欧盟迅速扩大会引进更多移民,不但争抢饭碗,甚至还分享法国的社会福利。正如《解放报》一篇文章所说,“法国选民说‘不’,是因惧怕、苦恼、呻吟、泄愤而发出的声音”。

  政治拼图完全被打乱

  “从今天早晨开始,法国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全被打乱了。不仅仅是谁输谁赢的问题,而是出现了更不知所措的右派,更分裂的左派。”(公决后次日,法国《费加罗报》如此评论)

  公决失败,希拉克信誉受损,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个使欧洲建设进程受阻的总统。为此,他不得不暂时抛开2007年第三次竞选总统的梦想,全力以赴回应选民要求,恢复选民信任。几天来,希拉克紧锣密鼓地落实重振计划:首先,拒绝沿袭戴高乐1969年公民投票失败后的做法,顶住左右两派压力,宣布不会辞去总统职位。其次,改组政府,任命前内政部长德维尔潘接替拉法兰出任总理,“本着团结精神”特邀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克齐担任负责内政事务的国务部长。最后,发表电视讲话,承诺将不惜一切代价解决失业问题,稳定形势和人心。

  然而,希拉克组建的“双巨头”内阁存在许多先天不足。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新总理德维尔潘是典型的技术官僚出身,从未参加过任何政治选举,也没有经济管理经验,在政府债台高筑、失业问题积重难返、经济增长疲软的严峻形势下,难有所作为。国务部长萨尔克齐被称为“政坛齐达内”,是执政党2007年角逐总统的热门人选,也是希拉克在党内的最大竞争对手。他去年竞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时,希拉克以反对兼任为名,迫其辞去经济部长一职。此次内阁危机,希拉克不得不自食其言收回成命。经济界普遍认为,萨尔克齐经济上的开放态度和税收政策,能够较好地平复欧洲伙伴们的忧虑。但萨尔克齐虽精明强干,却我行我素、作风强硬,为日后政府内部团结埋下隐患。

  法国社会党也是最大输家。在反对欧宪的各政党中,极右、极左、主权派、法共借势而起,寻找伙伴,为2007年的总统选举做准备,而社会党却进一步分裂。去年12月1日,社会党曾就宪法条约举行过党内公决,赞成票近59%。此后,党的二号人物法比尤斯、前第一书记埃马纽埃利等无视党内公决结果,违背党的路线,不再参加党内活动,而与其它政党共同组建反欧宪阵营。公投后,社会党一方面决定在11月份提前召开全党大会,讨论并出台解决经济与社会问题的具体方案,为2007年法国大选作准备。另一方面,将坚决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法比尤斯及其支持者开除出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以保持“指导思想的一致性”。而希望修改党的路线和方针,与法共和极左翼政党联合组成新左翼的法比尤斯表示将继续“走自己的路”,团结支持者,开创新局面。社会党已一分为二。

  欧洲建设经历考验

  法国前总统、“欧宪之父”德斯坦痛心地说,法国人抛弃欧宪,无异于“把球踢到了自家球门口”。现在,法国领导人忧心的是,如何挽救欧宪,如何防止欧洲建设停摆,如何恢复法国在欧盟的影响力。

  法国是第十个就欧宪表决成员国,也是第一个说“不”的国家,给欧宪批准进程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目前,骨牌效应已经显现,荷兰在6月1日的全民公决中以62%的票数否决欧宪。即将在7月1日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也宣布暂时冻结自己的公决计划。《欧盟宪法条约》是否继续原定的批准程序都成了问题。虽然作为欧盟发动机的德法两国领导人在紧急会晤后表示支持继续进行《欧盟宪法条约》批准程序,但《欧盟宪法条约》是被埋葬还是被激活还有待6月中旬欧盟首脑会议的磋商。应该说,欧盟创建以来历经风雨,有足够的经验和实力面对今日的“欧宪危机”。因此,今天的欧盟最终也会从目前的困境中走出来,但这需要时间。

  法国公决结果引发欧盟5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所说,法国是欧盟重要成员国,它的否决使欧盟陷入困难境地。有观察家预言,法国说“不”的人最终将会成为输家,因为一段时期以后,全体法国人甚至所有欧盟成员国的民众,无论愿意与否都必须为此次公决的负面影响承担后果。

  对于法国来说,最难以忍受的是其在欧盟地位已经动摇。《费加罗报》一篇文章哀叹,“法国人现在排在了欧盟现行模式中的末位。以后,自相矛盾的法国怎样做才能够再争取到一次自强的机会呢?”法国一贯是通过自身的政治和经济份量以及“法德轴心”来影响欧洲建设,欧宪的很多条款是按照法国的观念和思路制定的。然而,这部由法国人主持制定的“大法”却被法国人自己否决了。如此一来,法国在经济、社会、政治、外交等领域再提出任何建议时,都有可能会受到置疑,甚至法国领导人在欧盟的话语权和说话份量都会面临挑战。当前,西班牙和德国等虽然表示不会弃法国于不顾,但是中东欧国家却在谨慎地观察法国在欧盟地位的变化。公决受挫之后,法国肯定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恢复其以往的威望与实力。江穗春

  相关专题:法国荷兰否决欧盟宪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