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资料:恐怖主义世纪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3:46 北京青年周刊

   1999年9月17日,距俄罗斯伏尔加顿斯克城汽车炸弹爆炸不足24小时,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德文斯克街的一幢9层居民楼又发生爆炸,当场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俄南部城市伏尔加顿斯克城16日发生卡车炸弹爆炸事件后,俄警方同一天在莫斯科搜到并拆除了大量炸药和定时炸弹。

  俄警方发言人马祖林说,警方在莫斯科南郊工业区的私人车库里发现了76包炸药,总重量达3.5吨左右。警方在车库里还发现了定时装置,爆炸的具体时间定到了9月21日。租住车库的一位男子已经被警方通缉。

  马祖林指出,车库很可能是进行系列破坏活动的中转地,一旦需要,炸药可由小车运往具体的指定地点。除此之外,俄罗斯安全局一名官员说,他们15日在远东地区首府海参崴附近一片树林中发现了大批爆炸品,其中有150块烈性炸药、17枚手榴弹以及许多雷管。

  由于警方和安全系统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俄方近日已经破获6起企图进行爆炸的阴谋。俄国家安全局说,过去两周里发生的五次爆炸事件都是在居民半夜熟睡时发生的,凶手显然是想造成尽可能大的伤亡事件,以引起俄罗斯民众的恐慌,破坏社会稳定。

  自9月初以来,俄罗斯全境发生的爆炸事件已经造成300余人丧生,俄国军警目前正奉命执行一场代号为“旋风”的专项斗争,一方面全力查缉不法分子,另一方面则对车臣和达吉斯坦激进分子进行清剿,在全国境内严打恐怖活动分子。

  一连串的爆炸发生在首都莫斯科,让原本在洗钱丑闻中逼迫叶利钦表态最强烈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疲于奔命,还经常要到克里姆林宫参加国家安全会议,聆听叶利钦的训话。叶利钦在电视转播中曾指着卢日科夫要他把莫斯科的治安确实搞好。

  一系列恐怖事件使俄罗斯的内政外交都面临着新的考验。

  全世界主要的恐怖组织

  中东

  阿布·尼达尔组织:巴勒斯坦的一个恐怖组织,曾在70和80年代比较活跃

  哈马斯运动:亦称伊斯兰抵抗运动,属巴勒斯坦的恐怖组织

  真主党:黎巴嫩的亲伊朗派恐怖组织

  人民圣战者组织:伊朗的反对派

  伊斯兰组织:埃及的圣战者组织

  北非

  伊斯兰武装组织:阿尔及利亚的伊斯兰组织

  亚洲

  奥姆真理教:日本的邪教组织。1995年策划并制造了东京地铁毒气事件。

  哈拉卡特·安萨尔组织:争取让克什米尔并入巴基斯坦的一个伊斯兰组织

  日本赤军派:二战后活跃在日本的恐怖组织

  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为争取泰米尔人独立而建立的一个以爆炸和枪杀为主要斗争形式的民族解放组织

  欧洲

  民族和自由组织:西班牙巴斯克的分裂组织

  库尔德斯坦工人党:土耳其的库尔德分裂组织,其头目奥贾兰今年被捕。

  拉美

  图帕克·阿巴鲁革命运动:1997年突然闯入日本驻秘大使馆,劫持参加使馆为庆祝日本天皇寿辰而举行的晚宴上的人质。

  恐怖主义简史

  作为人类冲突的一种表现形式,恐怖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细究起来,恐怖活动应该追溯到古希腊和罗马时期。古希腊历史学家色诺芬就曾专门记述过恐怖活动对敌方居民造成的心理影响。中国古代的荆轲刺秦王,古罗马的凯撒大帝遇刺都是著名的历史恐怖事件。美国总统肯尼迪被刺身亡是当代历史中的典型恐怖事件。

  公元1世纪,为反抗罗马帝国入侵,犹太狂热党人就曾在罗马帝国饮用的水中下过毒,暗杀与古罗马人合作的犹太贵族。同现在的某些恐怖主义有相似之处。

  “恐怖主义”一词最早出现在18世纪法国大革命时期。为保卫新生政权,执政的雅格宾派决定用红色恐怖主义对付反革命分子。国民公会通过决议,“对一切阴谋分子采取恐怖行动”。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恐怖主义不是反映一般的、孤立的、偶然的恐怖行动,而是指一种有组织、有制度和有政治目的的恐怖活动。

  18世纪以前,恐怖活动基本上以暗杀、投毒为主要表现形式。从18世纪末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88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遇刺和1914年奥匈帝国斐迪南大公遇刺,是这一时期两起最严重的恐怖事件。他们都是在没有群众支持的情况下,通过谋杀某一政府要员向社会宣传自己的政治目的,吸纳民众参与。

  国际恐怖主义的真正形成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直到60年代末这一时期完成的。在此期间,恐怖主义的活动热点是在殖民地、附属国或刚独立的民族国家,这一时期的恐怖事件明显增多,手段日趋多样,劫机、爆炸、绑架与劫持人质都有,袭击目标和活动范围已经超出国界,越来越具有国际性,逐渐形成了国际恐怖活动。

  70年代以后,恐怖主义组织已经形成一个较为松散的国际网络。据美国著名的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有关资料,80年代全世界共发生了近四千起恐怖活动,比70年代增加了30%,死亡人数则翻了一番。

  据有关专门研究国际恐怖活动的机构统计,在1970年到1979年的9年间,因遭恐怖活动丧命的人数多达4000人,年均400余人;1988年国际恐怖活动发生了856起,

  死亡人数多达660人,其中中东地区因民族矛盾比较复杂,共发生313起,占全世界恐怖事件的36%,是恐怖活动的多发地区。

  进入90年代以后,恐怖活动有了明显的变化,老的恐怖组织开始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新的组织开始出现。从联合国发表的一份关于“全球恐怖活动状况”的报告中获悉,1997年全球恐怖活动再次增多,高达560起,死亡420人。报告称:“国际

  恐怖主义活动中死亡的人数增加了。因为恐怖活动日趋残酷地袭击无辜平民并使用爆炸力更大的炸药或炸弹。”与此同时,报告强调:“恐怖行为更具隐蔽性和杀伤性。”事件发生后,再也没有人像过去那样站出来声称对事件负责。这是90年代国际恐怖主义的一个最为显著的特点,因为他们发现保持神秘也是一种武器,其恐怖作用高于以往的声张。像美国驻东非使馆在1998年8月17日被炸至今还没有人声称对其负责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恐怖主义类别

  国际上习惯按恐怖主义的行为性质划分,据此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政府恐怖活动,另一类是非政府恐怖活动。

  一国政府用恐怖主义手段来对付另一个国家的人民属于国际恐怖主义。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利比亚、伊朗等国就常常受到这样的指责。非政府行为的恐怖主义是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一个大类,其表现形式较为复杂。

  自冷战结束以来,比较活跃、影响比较大的有以下几种:

  1、奉行民族分裂主义的恐怖主义。这种恐怖主义的组成主要是极端民族主义者、自治主义者和分裂主义者,即独立倾向较强的民族派别,其运动的主要目标和奋斗方向是实现国家分裂,争取民族自治。像目前印度尼西亚的东帝汶正在发生的暴力事件就属此类。

  2、新法西斯主义的恐怖主义。这个派别奉行反动的种族主义,突出的表现是仇外、排外,其袭击对象主要是外籍工作人员。在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表现得比较突出。

  3、国际贩毒集团搞的恐怖主义。他们的活动一类属于相互争权夺利的仇杀,一类是针对有关政府部门的报复性暗杀活动。还有一些是曾经活跃一时的派别,像日本的“赤军”、秘鲁的“光辉道路”和意大利的“红色旅”,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等。这些组织都打着“革命”旗号,到处搞恐怖活动,是比较经典的恐怖组织。但是到了90年代以后,有的已经消失,有的尽管还存在,但是难成气候。

  4、邪教性质的恐怖主义。1995年在日本东京发生的地铁毒气事件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它是由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一手策划的,在东京地铁施放了连希特勒纳粹分子都拒绝使用的沙林毒气,造成5000余人中毒,70人昏迷不醒。此次事件被国际反恐怖专家形容为当代国际恐怖主义的预演。

  世界各国反恐怖武装

  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具有极强战斗力的反恐怖特种部队是各国政府对付恐怖活动的主要手段,也是各国政府所面对的一项主要挑战。这里简要介绍一下几个主要国家的反恐怖武装。

    德国边防警察第九大队(英文缩写为GSC),它是在1972年恐怖分子特别猖獗的时期建立的。第九大队主要由6个中队和1个直升机联队组成,其中3个特种作战部队是整个反恐怖武装的主力。德国政府给这支反恐怖特种部队配备了最精良的武器装备并保证足够的财政资源,其通信设备和机动车辆都是德国最先进的。所有队员都是百里挑一,年龄一般都在25岁到27岁之间,身高1.8米以上的。初选之后,队员都必须接受严格的淘汰训练。成立20多年来,这支部队屡战屡捷,战功卓著。

  英国的反恐怖部队是“特别空勤团”(简称SAS),它的前身是英国在二次大战中屡立战功的“陆军特别空勤团”。1972年英国政府决定将其正式改为英国的反恐怖特种作战部队,对付日益猖獗的“爱尔兰共和军”及其它恐怖组织。这支部队大约有900人,总部设在伦敦西部的赫里福德。队员都是从空降兵中的伞兵中精心挑选的,都要接受长达3年的严格训练。

  法国的反恐怖部队是“国家宪兵干涉组”(简称GIGN)。据有关资料称,这支部队只有50名成员,十分精干,效率极高,机动性能高,快速反应能力强。全组被编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约12人。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视情况分别或同时投入战斗。自创建以来,法国宪兵干涉组共执行各种反恐怖任务320多次,营救人质500余名。

  美国的反恐怖部队最为庞大,由4支部队组成。其中最著名的和最精锐的是陆军的“三角州”部队。它成立于1978年2月,是依照德国边防警察第九大队的样式建立的,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雷格堡监狱,全部队员的军衔都在中士以上,被各界誉为“美国武装部队的精英”。在不少动荡地区工作的美国外交官一般都由这支部队暗中保护。1998年8月,美国驻东非使馆被炸后,三角州部队迅速增加了在非洲各国使馆的警戒人数。

  荷兰就有两支特种部队,一支是海军陆战队中的“反恐怖支队”,另一支是皇家陆军的“骑警队”。1977年荷兰的恐怖分子曾劫持一列火车上的人质,它们奉命发动突然袭击,一举击毙列车上的所有恐怖分子,成功地救出了人质。

  意大利在1978年莫罗总理遇害后就成立了专门对付“红色旅”的反恐怖特种部队“宪兵突击队”,由于这支部队在战斗中常戴着头套,人们习惯上称之为“皮头套突击队”,形象地描绘了这个组织的行动特点。该组织人员精干,保密性强,其指挥官、部队番号及驻址都严格保密。

  以色列的反恐怖部队叫“边防警察特种作战大队”,成立于1974年,与情报机构“摩萨德”相互配合,屡获战功。

  世界上对付恐怖分子的主要方法

  实际上,恐怖活动是一种以暴力形式对人们产生恐怖感从而达成某种政治目标的手段。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恐怖活动很可能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主要敌对力量,人类将迎来一场极不对称的战争形势:即反恐怖。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谈判

  与恐怖活动分子谈判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非常危险的活动,有时可能要做出牺牲。与恐怖活动分子的谈判目的应该明确,决不能向恐怖分子妥协。1970年,英国驻乌拉圭大使杰克逊获悉他有可能成为国际恐怖分子绑架的对象,立即向外交部通报了情况,并协商达成一致,由英国政府正式公开宣布:在任何情况下英国政府都不会与恐怖分子作黑市交易,决不会支付赎金,并迫使乌拉圭政府采取同样措施。后来杰克逊真的被绑架了,但因为两国政府态度非常强硬,恐怖分子一无所获,不久就将他释放了。

  政府真正的反恐怖武器是不向恐怖分子妥协,或者说不向恐怖分子作大的让步,决不能给恐怖分子提供食品或武器,不能让恐怖分子占据的地盘合法化。秘鲁总统滕森在处理日本驻秘大使馆问题上的果敢与勇猛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最后亲自率领特种部队冲入大使馆邸,解救出被扣押100多天的人质。

  2、军事或准军事措施

  采取军事或准军事措施打击恐怖分子是常见的行为。巴基斯坦海港城市卡拉奇社会局势动荡不安,全国移民运动经常滋事,制造爆炸事件或绑架杀人。为恢复卡拉奇的正常社会秩序,巴政府曾在卡拉奇街头部署军事和准军事部队数千人,在飞机场外和主要的交通要道都设有沙袋垒起的掩体,士兵每天24小时持枪巡逻,对恐怖分子产生过震慑作用。

  3、保护重点目标

  保护重点目标要措施有力。像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安全分分秒秒都马虎不得。本月初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差点遇刺就是安全保卫工作马虎造成的,事后两位主管安全工作的官员都被穆巴拉克总统撤职。美国自东非使馆被炸后在一些国家的大使馆都加强了警卫,围墙里三层外三层,也是迫不得已的事。

  4、国际合作

  由于恐怖活动越来越国际化,因此打击恐怖活动必须加强国际协调,一致对敌。洛克比空难事件之后,美国、英国和法国一致要求利比亚交出凶手,赔偿损失,并对利比亚实行经济制裁。南非总统曼德拉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为最终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说服卡扎菲交出了凶手。

  5、情报工作

  情报工作是打击恐怖活动的关键。可以说反恐怖活动能否成功取决于准确可靠的情报。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在反恐怖活动中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情报,尤其是在追踪和逮捕纽约世界贸易中心被炸事件的主谋尤素福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行程几万公里,在几十个国家取证跟踪,最后终于将尤素福逮捕。

  文/兆丰

  文章出处:《北京青年周刊》 1999年9月23日 [第4版]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