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伦敦遭遇恐怖袭击震动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22:04 CCTV《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7月8日播出节目《伦敦遭遇恐怖袭击震动全世界》,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水均益):

  当地时间2005年7月7日上午,伦敦刚刚获得第30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不到20个小时,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正在英国北部苏格兰鹰谷举行,世界上最古老最完善的伦敦地铁网正处
在早高峰的运营期间,突然,几个地铁站连续发生剧烈爆炸,同时在地面上有双层公共汽车也发生了爆炸。事件发生后,英国政府迅速启动了应急系统。伦敦13条地铁线全部停运,所有的爆炸现场被封闭戒严,很快,调查人员发现造成爆炸的残留物。不到三个小时后,身在苏格兰鹰谷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正式宣布:这是一起针对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和英国的恐怖爆炸事件。目前,经有关方面统计,至少有700多人在爆炸中受伤,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已经达到37人。伦敦系列恐怖爆炸震动了世界。

  恐怖袭击目击者:这是我听到的最响的声音,听上去像是两列火车撞到一起,真是特别特别大的爆炸。

  伦敦地铁爆炸受伤者:所有的灯都灭了,车厢里都是烟雾,人们被甩到了空中。

  伦敦地铁爆炸受伤者:我当时还以为我死了!

  英国政府官员:这对伦敦而言是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

  解说:

  16:15 英国交通警察称伦敦利物浦地铁站的金融区发生爆炸。

  16:27 伦敦地铁公司称“动力高峰”造成地铁爆炸。

  16:41 伦敦地铁公司报告:另一个地铁站发生第二次爆炸。

  16:53 伦敦地铁公司关闭所有地铁系统。

  17:24 伦敦警察厅称发生了“多次爆炸”。

  17:25 警方确认拉赛尔广场附近的公共汽车发生了爆炸。

  17:33 警方确认在伦敦市中心至少发生三次爆炸。

  17:46 警方报告了严重受伤情况但没有死亡报告。

  18:07 伦敦所有公共汽车停止运行。

  18:10 英国警方称在奥尔德盖德东地铁站发生两人死亡。

  18:35 伦敦警方称在一个爆炸现场找到“爆炸物痕迹”。

  19:27 伦敦医院方面称已经有185人受伤,其中7人极为严重。

  19:51 警方称幸存者全部从国王十字地铁站转移出来,并称地下死亡的人可能达到两位数。

  22:30 伦敦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证实已有33死亡。

  23:17 欧洲圣战组织就伦敦爆炸发表声明。

  23:30 欧洲各大城市进入全面戒备。

  解说:

  在短短20个小时之内,伦敦和整个英国经历了从欢乐到悲伤的巨大转折。一天以前由于申奥成功而变成欢乐海洋的英国伦敦现在已经被深深的悲伤气氛所笼罩。

  陈永庆(中央电视台驻英国首席记者):

  第一次爆炸在伦敦利物浦地铁站,时间是早上8点多钟,这次爆炸造成7个人的死亡。几分钟以后,也就是8点56分在国王十字地铁站发生第二次爆炸,这次爆炸死亡21人。9点17分第三次爆炸发生在罗素广场车站,这个站离大英博物馆很近,这次爆炸造成7人死亡。9点47分一辆公共汽车发生爆炸,2人死亡。目前伤员人员的救治情况,都分别送到了伦敦的皇家医院,还有一些大学的医院都在紧急抢救伤员。

  解说:

  而在爆炸发生的当天,一家自称是基地组织在欧洲分支的组织在自己的网站上贴出一份声明,声称对这次连环爆炸负责。目的是为了报复英国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上的立场。虽然目前这份声明的真实性还得不到确定,但这次爆炸的恐怖主义性质已经确定无疑。

  朱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选择这样的时机在伦敦制造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最重要的是针对八国峰会。因为八国峰会恰恰在那一天在英国的苏格兰的爱丁堡举行。八国峰会不仅是世界上工业国家首脑的一次聚会,而且最重要的八国峰会他本身在很大程度上也肩负着西方最富裕、最发达的国家之间协调反恐行动。通过制造这次在伦敦的恐怖事件来进一步打击西方国家有关反恐问题的民众的支持度。制造新的紧张、制造新混乱、制造新的流血的这种恐怖事件,以便通过恐怖袭击这种残暴的行动来达到他们继续对抗今天世界反恐力量的目的。

  解说:

  2005年7月7日上午,八国峰会在英国苏格兰鹰谷举行。鉴于当天上午伦敦突然发生多起爆炸事件,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会议开始时讨论了有关事态,并立即发表声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这种恐怖主义行径,向在这一事件中不幸伤亡的人员及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重申中国政府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任何形势的恐怖主义。

  英国首相布莱尔:我们会继续英国人的生活方式,当恐怖分子恐吓我们的时候,我们不会被吓倒。当他们想用这种方法改变我们的国家和生活的命运的时候,我们不会因此改变。当他们试图分裂我们的人民,减弱我们的斗志,我们不会因此而分裂,我们也会继续保持斗志。联合国发言人史蒂芬·杜加里克:与英国人民并肩站在一起,英国人民和世界上其他的人民在之前的八国峰会上共同为贫困问题和气候变化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相信他们在这个灾难面前,也会拥有同样的精神、勇气和决心。美国总统布什:这些人内心邪恶,残杀无辜。反恐战争任重道远。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伦敦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罪行,这一残酷血腥的暴行也在俄罗斯发生过很多次。法国总统希拉克:这些行为无法用言语形容,对于这种草菅人命的做法,我们必须坚决打击,毫不留情,必须在相互做出承诺的世界大国之间加强团结。

  解说:

  伦敦连环爆炸不仅是英国历史上遭受到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也是欧洲自2004年3月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火车站遭受恐怖袭击以来,欧洲遭受的又一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爆炸发生后,欧洲各大城市随即进入戒备状态。采取各种安全措施,防范有可能发生新一轮恐怖袭击。

  在发生过地铁爆炸案的莫斯科,当伦敦爆炸案发生后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对市内所有地铁站的安全检查和警戒,并采取了增加所有地铁站的警员,提高警戒级别等一些安全措施。法国总理德维尔潘7号宣布法国将反恐警报等级提高到第二级,也就是红色警报。意大利民航警卫局也已经下令各大航空港的安全检查措施提高到最高级别。德国首都柏林交通联合会也提高了地铁列车、公交车、以及出租车在内的各种交通工具的安全检查级别。

  朱锋:

  我个人认为这次伦敦的恐怖袭击在规模、在性质、在意义上都不可能和四年前的“911”事件相提并论。但至少这一次事件会对欧洲政治、经济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首先这次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将会使得欧洲政治将有关反恐议题上的关注程度,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然后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会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拉近大西洋两岸的政治关系和战略关系。

  解说:

  伦敦恐怖爆炸案发生后,伦敦展现出在危机时刻全民动员、忘我援助的感人场面。训练有素的救护人员紧急疏散人群;正在运行的公共汽车立即成为临时救护车;饭店迅速成立了应急医护站;除了急救人员、警察,许多普通市民走向街头向受伤者伸出了援助之手。伦敦是一座坚强的城市。

  陈永庆:

  现在,今天早上大部分地区交通恢复了正常的水平,但是像国王十字地铁站、一些比较严重破坏的车站现在还没有恢复。总的来说公共汽车的交通比地铁的恢复要好一些,公共汽车受的影响要少一些。

  主持人:

  爆炸发生后,我国外交部紧急指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了解相关情况。中国驻英国使馆随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同时公布了应急电话(0044—20 72998432/72998430)。经了解,到目前为止,尚无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爆炸中伤亡的报道。目前,英国安全部门正在收集各种线索,调查事件真相,缉拿作案凶手,他们的努力将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协助。恐怖主义是世界的敌人。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