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布什政府修改反恐策略 增加安全投资呼声顿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2: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布什政府修改反恐策略增加安全投资呼声顿起

在华盛顿的一个地铁站内,一名警察带着警犬搜寻可疑物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伦敦遭遇系列爆炸布什政府正在修改“9·11”后制定的反恐策略,国内同时追加资金保护全美密集运输网络的呼声顿起。

  布什政府修改反恐策略

  据报道,布什政府正在修改“9·11”恐怖袭击后制定的反恐策略,改变过去“非抓
即杀”的做法,不是只铲除恐怖分子,而且还要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将重新界定“敌人”概念,把它“定为跨国极端主义活动,或者由个人组成的网络,以及正式和非正式的支持者”。关注的焦点不再只是“基地”组织,还包括“相关的极端分子”。不再使用“伊斯兰极端分子”一词,而是用“暴力极端分子”的说法。

  报道说,考虑到“基地”组织出现分裂,并在不断发展变化,新草拟的策略对“敌人”这一概念作出了更加宽泛的界定,将关注的焦点从“暴力极端主义”转移到更加笼统的“反恐战争”。多个政府部门的官员说,这份文件将成为美国反恐的总体行动计划,它阐明并精简了各部门在反恐战争中的任务。

  政府官员们说,该策略正由政府高级官员起草,目前仍未形成最终定论,起草该策略的官员仍在围绕像伊拉克这样的关键问题展开讨论。

  一些官员说,新策略既关注民主自由化,又关注反恐战争,这表明布什总统愈发强调传播民主,并把它作为自己第二任期的支柱。

  增加安全投资呼声顿起

  美国共有640个运输系统,其中包括14个地铁系统。

  超过1600万美国人每天使用诸如地铁、公共汽车和通勤火车等大众运输工具。此外,6.8万人乘坐“美铁”——美国唯一在主要城市间提供客运铁路服务的系统。

  自2001年9月11日遭遇恐怖袭击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已经投入将近200亿美元加强民航安全,但投入铁路和运输系统的资金只有2.5亿美元,其中1.5亿美元系今年刚刚投入。

  同一时期,地方政府为加强铁路和运输系统花费了20亿美元。该协会去年确定,加强公共交通系统安全需要60亿美元资金。

  “随着公共交通再次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目标,我再次呼吁参议院下星期举行全会,大幅度增加资金,满足我国运输系统安全需求。”美国公共交通协会主席米勒说。

  “今天(伦敦爆炸事件)也提醒我们,我们需要采取一切必要防范措施保护我们的地铁、铁路和运输系统,使之免遭潜在袭击。”来自特拉华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汤姆·卡珀说。“‘美铁’和我们的通勤铁路正在尽力保证乘客安全,但联邦政府需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提供额外资源。”

  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然提出,10月1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投入1.5亿美元用于铁路和运输安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则建议把2006财政年度相关基金削减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

  美国国土安全部7日把警戒级别提高一档到第二级橙色警戒后,上述举措不仅在各城市“复位”,而且新增了其他举措。

  尽管如此,专家们一致认为,保护美国完全开放的地面运输网仍然存在局限。

  ·闫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