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情报专家表示英国本土恐怖分子更难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4:48 重庆晨报

  恐怖分子越过警方和情报部门雷达监测,给伦敦造成死亡和混乱。英国情报问题专家警告说,本土恐怖分子更难防范。不少英国人在质问:爆炸是否是英国为支持伊拉克战争付出的代价?

  警戒下调

  英国警方和情报机构官员承认,虽然多年来一直预计英国会遭遇恐怖袭击,但伦敦系列爆炸仍令他们吃惊不已。

  这些官员说,在伦敦大都会警察局和军事情报五处最近数日收集的众多情报中,他们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

  英国《卫报》8日报道说,就在上月,情报首脑才将对“基地”组织的警戒级别下调一级。布鲁内尔大学情报专家安东尼·格勒斯说,情报机构为何在英国举办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不久降低警戒级别,公众心中会有疑问。他说:“虽然客观上非常明显处于政治敏感提升时期,但他们确实降低了威胁。”

  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一名女发言人拒绝对这一报道予以证实或加以否认。

  本土难防

  着眼于打击恐怖主义,英国对其安全机构实施改革,成立了一个新机构———联合恐怖主义分析中心。这个中心把对内、对外和军事情报机构以及政府通信总部通信拦截中心和警方相关部门整合到了一起。

  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英国官员也越来越对本土滋生的武装人员放不下心。这些人独立活动,与已知恐怖嫌疑犯联系后让人追查不到踪迹。

  此外,这些小团体不依赖外界的资金或技术支持,也不接受外界命令,因而更加难以动用反恐举措实施堵截。一种说法是,伦敦系列爆炸案就是这样一个受“基地”组织激发的英国本土自治小团体所为。

  难以控制

  英国内政国务大臣黑兹尔·布利尔斯今年年初在一次会议上说,先前对外国人威胁的关注已经让位于对“英国公民越来越多参与恐怖主义”的关注。

  “9·11”事件后,英国当局实施的反恐举措主要包括更加密切关注资金转账情况、加强移民和边境控制。安全事务专家克劳德·莫尼克特说,一些人对外联络十分谨慎,他们几乎不与他人通信,也不前往伊拉克或阿富汗,更不去遭到严密监视的宗教场所。这种人有机会逃避监视网。他说,从伦敦爆炸案作案方式看,作恶者需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他解释道:“显而易见是准备了相当时间发动的袭击。”

  伊战代价

  在一些人看来,伦敦爆炸与伊拉克战争的联系显而易见。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恐怖主义和政治暴力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格努斯·兰斯托普说:“整个欧洲都为所谓的伊拉克‘回火效应’担忧”。陈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