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英国政府对恐怖袭击反应迅速 下达反恐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01 南方都市报

  伦敦系列爆炸消息传来,唐宁街10号首相府立马作出反应,数分钟后便启动了预算为20亿英镑(36亿美元)的反恐预案。

  英国《太阳报》网站8日报道说,接获地铁公交爆炸消息后,助手们匆匆闯入唐宁街10号内阁每星期例会会场报告。

  进入地下掩体

  由于首相布莱尔正在苏格兰主持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副首相普雷斯科特立即召集战时内阁开会。

  与此同时,伦敦交通部门有意宣布爆炸起因为“用电达到高峰所致”,力图减少恐慌。

  战时内阁开完会,主要阁员通过秘密通道转移到战时内阁防爆地下掩体内。这些大臣包括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国防大臣约翰·里德、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卫生大臣帕特里夏·休伊特以及普雷斯科特本人。

  在地下掩体内,他们见到了军事情报五处、军事情报六处、警察首脑联合会负责人以及政府首席科学顾问。

  整个行动由安全和情报协调员比尔·杰弗里主持。

  反恐预案启动

  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后,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便每年专拨20亿英镑预算用于反恐。

  接获伦敦发生爆炸消息数分钟后,战时内阁下令实施代号“竞争”的反恐预案。

  一名高级官员说:“消息一传到内阁,我们已经计划的一切便开始转动。人们直接各就各位,计划得以严格实施。”

  英军接到在伦敦街头采取行动的命令,以防首都遭受袭击。警察、消防员、护理人员以及各家医院进入完全戒备状态。

  伦敦警察厅向控制室增派人员,监控和协调应急反应。由爆炸和法庭科学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也应召待命。

  运转有条不紊

  英国交警负责人安迪·特罗特说:“这是一起重大事件,一开始就显而易见。”

  有标志和没有标志的警车赶赴各个爆炸现场。带着特殊装备,200名消防员和40辆消防车也奔赴现场。他们戴着呼吸装置、身着防护服,深入地铁隧道实施救援。

  与此同时,伦敦急救部门派出100多辆救护车把伤员送往医院。

  医生和护士也被派往现场。医护人员还给伤员贴上标签,以确定轻重缓急。伦敦7家医院转入重大事件运行模式。

  一旦认为恐怖分子使用电话引爆爆炸装置,关闭通信系统的应急方案则将启动。

  伦敦应急部门已经举行过至少10次大规模反恐演习,其中包括应对伦敦地铁遭遇多枚炸弹袭击的情况。

  布莱尔从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会场赶回伦敦后,主持展开了第二次战时内阁会议。 新华社特稿

  G8换大旗 反贫变反恐

  7日早晨,正当在英国参加八国峰会的各国首脑打算开始讨论消除贫困和全球变暖议题之际,在伦敦发生的系列爆炸案却把会议的主要议题转向了全球反恐。

  峰会转向

  虽然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这次爆炸事件并没有使八国峰会偏离正轨,但他事后发表的声明和其他与会首脑的表态都表明,这次峰会的焦点议题已被转向反恐斗争。

  在返回伦敦处理此事之前,布莱尔情绪激动地说,参加八国峰会的各国首脑将齐心协力,把这次事件的制造者绳之以法。

  “这不是针对一个国家的袭击,而是针对所有国家和一切有教养的人,”布莱尔代表参加峰会的各国首脑发表声明说,“他们想要摧毁我们国家和其他文明国家所珍视的东西,但他们永远不会得逞。”

  爆炸发生后,与会的美国总统布什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都表示,他们国家将加强警戒,以防止恐怖袭击的发生。

  日程更改

  八国峰会原计划于7日讨论气候变暖议题,并于8日发表一份关于此议题的声明。当天早晨发生的爆炸事件推迟了这项日程安排。

  一些国际救援组织成员和环保主义者担心,爆炸事件将使得峰会的主要议题转向已经进行了4年的反恐战争,而原定的议题将被搁在一边。

  “国际地球之友”组织副主席托尼·朱尼珀对法新社记者说,因为伦敦遭受这次恐怖袭击,这次峰会将不再集中讨论消除贫困和气候变化议题。

  按照这次峰会原定的日程,各国首脑将于7日集中讨论气候变化议题,8日讨论关于如何援助非洲贫困国家的议题。

  峰会举办地内原来拥挤的媒体中心如今显得十分“空旷”。数百名记者匆匆搭乘飞机和火车赶往伦敦采访。

  首脑表态

  这次爆炸事件发生后,与会的各国首脑纷纷发言表态。虽然布什和布莱尔高举反恐大旗,但各国似乎并非如布莱尔宣称的那样“齐心协力”。

  美国总统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将把反恐战争进行到底,直至这种“仇恨的意识形态”消亡。

  布什说:“反恐战争将继续,这个房间内所有领导人的决心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的决心和我一样强烈。”

  虽然法国和英国在欧盟预算问题上分歧严重,但法国总统希拉克仍表示,法国将同英国“团结一致”。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表示,日本“完全支持”英国,并将不遗余力地参加反恐战争。

  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却发表了他的不同意见。普京说,这次爆炸事件显露出全球的反恐行动仍有不团结之处。他呼吁西方国家放弃在反恐行动中的“双重标准”。

  俄罗斯政府一直指责西方国家没有全力支持俄罗斯打击车臣恐怖势力,这使得他们的反恐理念显得“虚伪”。

  新华社特稿

  布莱尔艰难一天

  7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第二天。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的高尔夫度假胜地,满脸笑容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作为东道主正主持着首脑会议。

  伦敦突然传来消息,一系列恐怖爆炸造成重大伤亡。布莱尔的这一天顿时坠入噩梦之中。

  噩耗传来

  7日上午,格伦伊格尔斯阳光灿烂。布莱尔正期待着就全球气候等议题和美国总统布什等八国集团首脑进行一天的会谈。

  当地时间早上8时40分,格伦伊格尔斯以南600公里的伦敦传出了第一声爆炸。

  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说,布莱尔当时正在参加有关会谈。“在(布莱尔正参加的)会谈中,我们(布莱尔的助手)和你们(记者)一样,获悉了第一起爆炸事件。”发言人说。

  很多人并没有将最初的爆炸和恐怖袭击联系在一起,布莱尔的助手们也是在会谈间歇向他通报了情况。获悉情况后,布莱尔还是决定会议继续进行。

  接着,第二声爆炸、第三声爆炸……

  更新消息的字条像雪片一样传到布莱尔的桌前,形势也越来越朝着很多人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一名与会者在事后说:“很多与会同僚都建议他(布莱尔)回伦敦处理这一事件。”

  布莱尔坐不住了。

  中断工作

  “很明显,伦敦发生了一系列恐怖爆炸事件。”布莱尔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并计划在数小时后暂时离开八国峰会,回伦敦对事件进行紧急处理。

  “显然有人员伤亡,包括已经丧生的人和严重受伤的人。当然,我们的精神与祈祷和这些受害者以及他们的家人同在。”电视画面中,显然还没从震惊中缓过神来的布莱尔表情严肃。

  不久后,神色凝重的布莱尔又站到了讲台前,宣读起八国集团的集体声明,布莱尔的声音几近哽咽。身后,站立着神情肃穆的其他国家与会领导人。

  随后,布莱尔乘坐一架墨绿色“奇努克”直升机飞赴伦敦,准备与正在处理事件的内阁大臣及助手商谈对策。

  重返会场

  回到伦敦后,布莱尔马上向内阁成员及相关负责人了解最新情况。

  不久后,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内,身着黑色西服、神情忧郁的布莱尔第三次站在了媒体面前,用一席“丘吉尔式”讲话,安抚英国民众的心灵。

  “那些人(袭击者)希望通过恐怖主义来表达他们的价值观。然而这一刻,我们也应该向他们展示我们的价值观。”

  “对于英国人民来说,这是非常让人伤心的一天;但是,我们将继续我们自己的生活。”

  当天晚上,布莱尔乘机返回正在苏格兰举行的八国峰会。 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