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新华社短评:反恐无远近 扶贫无国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丰丰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在苏格兰“鹰谷”承诺每年将其对外发展援助翻番,对非洲的援助将占其中一半。而就在峰会期间,伦敦发生了令世人震惊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无疑又在提醒世人,加大全球扶贫和反恐力度刻不容缓。

  贫困是恐怖主义得以滋生和赖以生存的温床,而恐怖活动又会造成更多的贫困和绝望。在恐怖袭击活动不断发生的今天,八国峰会承诺增加对贫困地区的援助正是对症下药,旨在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贫穷与绝望。

  八国集团承诺到2010年将其对外发展援助每年增加500亿美元,其中至少有一半用于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此外,八国集团还对非洲发展提出了一项全面计划,包括为非洲维和部队提供更多资源;增加对非洲国家实行民主、反腐败和良政的支持力度;增加对非医疗、教育投资,以及创造良好的投资和贸易条件以促进非洲经济增长。

  贫穷绝望与恐怖主义是孪生兄弟。不少贫穷的非洲国家政局不稳,安全形势脆弱甚至恐怖活动频繁发生,这与它们的极度贫困有直接关系。据悉,一些非洲国家缺乏严密边界检查,军队和安全机构基本无力监控极端分子活动,使其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难所和新据点,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一些恐怖组织都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视为非法物资的中转站和策划恐怖活动的平台。

  当然,非洲贫困国家在滋生恐怖主义的同时,也成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近年来发生在一些非洲国家的恐怖袭击事件就是有力的明证。

  八国峰会在反恐声明中说,反恐斗争不仅需要遏止恐怖活动,同样重要的是防止更多极度贫困的人投入恐怖主义怀抱。帮助非洲和世界其他欠发达地区消除贫穷,无疑将在最大程度上斩断恐怖主义的根源。

  长年贫穷与对未来的极度绝望将很多非洲青年推向极端主义。有报道称,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抓获的与联军作战的外籍士兵中有约四分之一来自东非和非洲之角地区。正因如此,占世界总人口13.6%、经济总量仅为世界1%的非洲大陆能否稳定与发展,也关系到发达国家重要的经济和安全利益。肯尼亚计划和国家发展部长尼翁戈坦言:对全球和平与安全来说,最大的威胁是贫困而不是恐怖主义,因为贫困是恐怖主义得以滋生的环境。

  虽然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对八国峰会在非洲问题上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但八国集团的援助计划并没有完全达到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出的目标,一些非政府组织对会议成果也表示不尽满意,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对非洲免除债务和增加援助的幅度太小,而且在公平贸易问题上也未作出任何实质性让步。当然,最重要的是,西方发达国家能够将承诺变成现实,切莫口惠而实不至。

  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帮助世界所有贫困国家激活经济,使它们走出困境,不仅能抚平“世界良知上的伤疤”,保持世界经济整体稳步健康发展,还有助于铲除恐怖主义长期以来得以滋生的环境。这关系到整个国际社会的全面稳定与协调发展。因此,反恐无远近,扶贫无国界。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