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伦敦人冷静面对爆炸 幸存者协助警方维持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9日电 (记者刘桂山) 短短的24个小时,英国首都伦敦经历了取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大喜和多处恐怖袭击爆炸的大悲。而在爆炸发生50个小时之后,除了警方和反恐机构在全力追查恐怖分子踪迹和处理善后之外,一切已经恢复正常。伦敦人面对突发事件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爆炸主要发生在7日早晨上班高峰期的伦敦地铁内。地铁是伦敦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每天乘坐人员达90万。爆炸发生后,伦敦警方以及公共交通、反恐情报和医疗救助部门在极短时间内动员起来,全面投入清理现场、追踪恐怖分子和救助伤员的行动。地铁在经过几个小时的全面封闭后,当天即实现部分运营,8日除了爆炸现场仍在封锁清理中,其余地方都已正常运营。同时,整个市区地面交通也没有发生大的拥堵。

  由于最初有消息说爆炸系地铁供电线路电流不稳所致,供电部门立刻投入检查并马上排除了供电问题。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同时宣布爆炸带有明显的“基地”组织攻击特征。在封锁现场进行调查的同时,警方查看了所有与爆炸有关的电视监控录像,从中寻找凶手的蛛丝马迹。警方还公布了民众伤亡报告紧急电话,设立了遇难者亲友接待办公室和家庭联络办公室,公布了反恐热线电话,号召公众向警方反映任何可疑线索。

  爆炸发生时英国首相布莱尔正在苏格兰的“鹰谷”饭店主持八国集团峰会。布莱尔在会上发表声明谴责恐怖袭击行为,表示恐怖主义的图谋不会得逞。布莱尔随后临时返回伦敦主持紧急会议,部署工作,并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坚定地表示英国人不会被恐怖打击吓倒。

  爆炸发生后,幸存者有秩序地沿着地铁出口走出,许多幸存者帮助受伤人员撤离现场,协助警方维持秩序,使伦敦的各个机场和交通枢纽没有受到影响。伦敦金融城的交易很快恢复,银行间电子外汇交易活跃,秩序井然,虽然股市和汇市大大下挫,但下跌幅度与正常情况下的下跌差异不大。一些主要金融机构,如高盛、JP摩根、德意志银行和美林证券等,生意均照常进行。

  伦敦市长利文斯通8日宣布,为了救助在7日伦敦连环爆炸中的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伦敦市政府将与英国红十字会共同设立一项爆炸伤亡救济基金,并希望所有伦敦人向受伤者及遇难者家属伸出救助之手。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