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总统遭弹劾专题 > 正文

阿罗约众叛亲离压力大 执政优势受到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9:26 环球时报

  用“风雨飘摇”来形容现在的菲律宾政权并不为过。因大选舞弊录音带和总统家庭成员涉嫌参与受贿等丑闻而遭遇危机的阿罗约政权,形势似乎日益严峻,人们也更加担心阿罗约对稳住政权究竟还有几分把握?

  对阿罗约而言,最令她伤心不已的可能还不是在全国人民面前道歉,而是道歉之后出现的一系列“众叛”与“亲离”。自6月27日晚阿罗约亲口承认“大选期间曾跟选举官员通
电话,但否认舞弊”后,阿罗约的处境就急转直下。除了反对派立即要求阿罗约下台和一些国内著名高校的师生代表要求阿罗约辞职外,军队也出现中下层军官可能集体辞职的传言。连身处海外的菲佣也被呼吁不要向国内汇款,从而迫使总统辞职。继阿罗约盟友、众议员戈勒兹退出执政党联盟并要求总统辞职后,阿罗约的爱将、农业部长黄严辉也递交了辞呈。众议院议长德贝内西亚也赞同弹劾,并于周二授权司法委员会启动对阿罗约的弹劾案。第一先生和儿子米基于今天赴美开始“自行流亡生涯”。这种离去虽极不情愿,但为了挽救阿罗约政权,也只好如此。

  然而,反对派要推翻阿罗约政权也并非易事。在总统拒不辞职而反对派也找不到总统舞弊证据的情况下,似乎只有法律手段和“人民力量”才能对总统构成威胁。

  根据菲律宾宪法,弹劾案必须获得众议院1/3的议员同意方可递交参议院审核,而且一旦弹劾案失败,一年内不能再针对同一人提出弹劾。目前形势是执政当局仍控制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因此,反对派通过法律手段弹劾阿罗约已基本无望。所以,反对派目前只能寄希望于更多民众走上街头,发动第三次“人民力量”。民众走上街头反对统治者形成的“人民力量”曾于1986年、2001年分别推翻马科斯独裁统治和埃斯特拉达腐败政府,这两次运动中,天主教会、军队、商界以及反对派联盟是街头运动的中坚和决定性力量。目前,这四大力量内部均存在分裂和分歧。商界领袖希望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同时希望给总统时间让其继续经济改革。军队高层多数支持阿罗约政权,但大多数中下层军官对阿罗约大选舞弊和军队腐败严重不满。红衣主教辛海棉虽然影响力巨大,但已于上月去世,且目前教会内部意见并不一致。而反对派内部也是各占山头,群龙无首。

  此外,菲律宾民众认为前两次群众运动并未真正改变他们的命运,他们似乎厌倦了被政客们呼来唤去的处境。菲当地权威民意调查机构调查显示,尽管有59%的人相信阿罗约大选舞弊,但只有2%的受访民众赞成鼓动“人民力量”推翻现政府。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阿罗约能以执政优势和法律手段逃避弹劾,反对派很难在短期内将其推翻,但如果菲律宾的股市汇市继续出现大幅震荡,外国投资大量撤逃,加上目前军队出现的军心动摇情况,将来不排除商界撤消支持,军队调转矛头,民众重新走上街头。因此,今后3-6个月将是阿罗约能否化解政治危机的关键时刻。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08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菲律宾总统遭弹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