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英警方称伦敦连环爆炸主谋案发前已逃离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29 华夏时报

  本报讯 英国警方11日封锁了伦敦市中心的怀特霍尔(Whitehall)街,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可疑包裹。据悉,英国首相布莱尔生活和工作的唐宁街10号就在这条街上。

  据美联社报道,怀特霍尔是伦敦的一条宽阔大道,南北走向,位于特拉法尔加广场与议会大厦之间,以怀特霍尔宫而命名,包括唐宁街10号首相府在内的很多政府办公机构都集中在这条街上。

  据目击者称,警方并没有疏散政府大楼里的人,但要求附近的行人和游客立刻离开这一地区。

  首相办公室一位官员表示,警方是在该地区发现一个可疑包裹后展开这一紧急行动的,但没有透露其他细节。

  在英国最精锐警务力量“苏格兰场”的全力侦缉下,伦敦爆炸案的诸多线索已渐趋明朗,主谋身份已基本锁定,来自32个国家的情报官员也施以援手协助破案。但伦敦的安全局势仍然不容乐观,昨天,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所在的街道上也出现了可疑包裹,英国情报部门为此发布了最高级别恐怖预警。

  不过伦敦人没有被恐怖主义吓倒,纪念二战胜利的盛大庆祝活动昨天如期举行。

  英国恐怖预警级别调至最高级

  英国的安全部门、军队和警察正处于“严厉的特殊”戒备之中,这是7日伦敦遭恐怖袭击后第二次提升的最高戒备等级。该戒备等级表明:警方已经掌握了一种已知的恐怖袭击阴谋的情报。

  英国警方及情报部门目前正将重点放在国王十字地铁站,因为爆炸的3辆地铁均通过了该车站。警方在对定时装置重新进行检查后发现,3列地铁几乎同时在7日上午8点50分发生爆炸。警方正在详细查看地铁站附近的闭路电视录像,以求找到有用线索。

  10日,伦敦警察厅还呼吁地铁乘客将爆炸时可能拍摄到的手机图像或录像上交警方。警方还在搜查国王十字站附近的街道和停车场,看看是否有恐怖分子留下的车辆。

  英国的一名高级反恐专家在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称,“炸弹袭击者是从别的城市来到伦敦的。我们认为,恐怖分子曾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以确保不出现任何闪失。此后则分乘不同的地铁,去安置炸弹。我们现在必须找到他们发动袭击前曾聚集过的地方,同时还要弄清装盛炸药的帆布背包是从哪里买来的”。

  调查的另一根主线是实施了第二波爆炸的恐怖分子瞄准了逃离地铁站的人员。当他发现地铁站快速关闭时,这名恐怖分子也许惊恐万状或者是接到命令将注意力转到公交车上,这是伦敦交通运输网的另一个象征。一位伦敦警察厅的官员说:“我们从不肯定在最后几分钟内这些人发生了什么。那天早晨他作为一名自杀爆炸者也许还没有醒过来,但情况表明他确实成了一名自杀爆炸者。”

  那辆公交车的乘客们注意到了一位6英尺高的橄榄色皮肤男子,据称年龄为20出头,他看上去神情很紧张并在一只背包袋里翻寻着什么了。

  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说牞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在幸存的爆炸策划者再次发动袭击前抓住他们。

  案发前主谋已逃离英国

  调查人员相信牞伦敦连环爆炸的策划者早在袭击前就逃离了英国。他有可能乘地铁旅行,一定仔细研究了时间表并了解他乘车路过的沿途大站情况,诸如国王十字站。

  追捕伦敦爆炸组织者的行动已扩散到了全世界。警方正在调查从斯堪的纳维亚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嫌疑犯。一些受内部通缉的嫌疑者的名字与“基地”高层指挥部有联系,还有的据称是恐怖训练营的老手,他们一直小心翼翼避免与他们了解的激进的组织接触,这些组织一直受到警方的监视。

  警方的名单中还包括不少隐藏在英国的主要是北非籍的激进分子。现在伦敦警察厅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牞这伙人一直在类似伊拉克这样的国家逃亡,他们仍逍遥法外,当局无法拘捕他们。

  一位资深的警官说:“这些袭击的模式是策划者确信他们可以在炸弹爆炸之前逃得一干二净。”

  地铁爆炸的精确定时还导致调查人员思考这名爆炸的策划者有可能参与策划了其它几次的恐怖行动。在西班牙,警方说迄今为止警察仍未抓捕到那名准备炸毁马德里第4列城际列车的激进分子头目。

  目前,来自几十个国家的破案专家正在协助伦敦警察厅破案,包括一个来自西班牙的小组,这个小组向英国警察递交了一些据称是马德里爆炸的元凶但迄今仍在逃的嫌犯的档案。

  32国情报首脑助英警方破案

  为尽快找到破案线索,英国警方10日邀请了32个国家的100位情报首脑在伦敦碰头,共商反恐大计,同时协助英国全力以赴侦破伦敦爆炸案。

  据《观察家报》10日报道,英国警方目前已断定,伦敦连环大爆炸是有组织的蓄谋已久的恐怖活动,这个组织至少有4个人。而且,恐怖袭击的目标也并不仅仅局限于英国,因为最新情报称,意大利和丹麦也遭到了恐怖袭击的威胁。为了摸清全球恐怖活动的最新动向,以防恐怖组织再次出击,同时也是为了协助英国警方全力以赴侦破伦敦连环爆炸案,英国警方邀请了来自全球32个国家的百位情报首脑,共商反恐大计。

  此次前所未有的全球情报首脑紧急峰会在伦敦大都会警察局举行。据悉,出席会议的情报首脑来自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以色列、美国、捷克、日本、荷兰、土耳其、瑞士和西班牙等32个国家。英国警方对于西班牙情报首脑的与会特别重视,因为他们希望侦破了“3·11”马德里爆炸案的西班牙警方能够提供有针对性的情报,帮助侦破伦敦爆炸案。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