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酝酿从伊拉克撤军 策划多国部队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06 人民网

  人民网7月12日讯 两年前,当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总共动员了大约22万后备军和国民警卫队官兵承担海内外的各类辅助性任务。目前,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了不足14万,并在未来将继续减少。目前驻伊拉克美军总兵力的35%来自陆军的后备力量和国民警卫队成员。他们承担很多关键岗位的工作,比如宪兵、民事官员和卡车司机等等。明年,由于更多“非全职军人”将在完成两年的最长服役期后解甲归田。这部分人马在当地美军中所占比例会减少到30%左右。同时,承担战斗任务的后备力量也在减少。

  现在,美国民警卫队在伊拉克驻有六个战斗旅和一个师级司令部,总兵力在2.5万左右。明年,这个规模可能要降低到两个战斗旅,大约6000到10000兵力。这可能是美军从当地撤军计划的组成部分。届时,驻伊美陆军人手紧张情况将更为明显。

  为了缓解供需矛盾,五角大楼要求作战任务相对较少的空军和海军派出更多卡车司机和宪兵前往伊拉克工作。同时,有关方面要求来自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的“非全职”官兵志愿延长服役时间。另外,有关方面还把一些并非急需的作战部队,如炮兵,通过积极训练转变成为民事官员和侦察部队,用以满足清剿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的需要。由于派往前线的预备役人员迟迟不能返回本土工作,美国有些州的州长开始抱怨,随着夏天的到来,自己手里没有足够的力量开展诸如扑救森林大火以及抢险救灾等关键性工作。

  或许是巧合,就在美国内部抱怨因伊战看不见尽头而占用大量部队资源的同时,被媒体曝光的英国政府备忘录则宣称,美国计划在一年内将驻伊拉克的近14万官兵减少一半左右。这份备忘录还清晰列出美国打造伊拉克部队早日接班的蓝图。

  上述来自英国国防部的备忘录称,根据英国国防大臣提交给首相布莱尔的秘密文件记载,白宫正在讨论明年中期把驻伊部队人数从目前的将近14万人削减至6.6万人的计划。英国也准备早日把驻伊英军从目前的8500人削减至3000人。备忘录显示,美国打算在2006年初把伊拉克18个省中14个省的安全工作移交给伊拉克人自己完成。备忘录明确表示,因军方高层存在分歧,美军撤离方案将“非常灵活”。据悉,五角大楼和美军中央司令部都倾向逐步减少驻伊美军规模,但是驻伊美军指挥部对此持“谨慎态度”。

  英国国防大臣里德没有否认这份备忘录的真实性,但他说,上述文件只代表某种可能方案的“初步设想”。美国总统布什近期曾宣称,只要伊拉克人能担负起保卫自己的责任,美军就会离开。上述备忘录无疑首次为布什的策略配上“时间表”。

  美国领导的驻伊拉克多国部队目前分布在6个区域执行各类作战任务,总兵力达16万人。英国和波兰各负责一个区域。其中,英国准备在明年早些时候把自己负责的南部地区交由伊拉克人自行接管。美国目前负责4个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除了首都巴格达外,其余3个区域分布在伊拉克的西部、东北部和中部各地。当美军在巴格达实施“闪电”行动后,这里的安全局面有所好转,但反美武装在其余3个区域依然活动频繁,各类自杀性袭击活动依然接二连三。

  如果美国驻伊拉克军队削减至6.6万人左右(相当于两个师),完全可以击退当地反美武装可能策划的全面战争,但如果这点兵力无力承担起大半个伊拉克的日常巡逻任务。日前,美军指挥官也放风说,照目前伊拉克安全部队进展速度看,后者能在半年到18个月时间内完全接管巴格达安全工作。

  在酝酿从伊拉克部分撤军的同时,美军正在积极利用伊战经验展开模拟军演。这次代号为“统一寻求2005”的模拟战争始于2012年,预计至少持续8年时间,任务是攻打一个虚构的国家。在演习决策过程中,抢夺自然资源是压倒一切的首要目标。曾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指挥美军作战的众多将领参于了演习策划实施工作。本次演习中旨在让美军吸取伊拉克战争教训,增加在未来战争中的优势。

  在军演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属“蓝方”阵营,其任务是攻打一个虚构的国家“雷德兰”。蓝方的行动旨在推翻拥有核武器的雷德兰政府,以一个亲美政权取而代之。军演战争一半是常规军事行动,另一半是非常规、有点类似于美军在伊拉克遭遇的那种“不对称”战争。这表明,美军的战略策划已摒弃传统的“战争可迅速获得胜利”的理念。

  军演中虚构的国家“雷德兰”控制着大量天然气、石油以及电力资源,加上该国地理位置具有特殊战略意义,因此堪称兵家必争之地。为抢夺能源,蓝方对雷德兰采取军事行动,红方(雷德兰政府)予以猛烈反击,向蓝方的战舰、商业油轮和重要城市发起数次导弹袭击。蓝方展开的猛烈的空袭被假目标所迷惑,在浪费了数以千计的精确制导炸弹后,摧毁敌军防空能力的军事行动以失败而告终。红方仍可以向蓝方目标发射远程导弹。

  伊拉克战争让红方指挥官意识到,击败蓝方的最佳办法是让战争变得“旷日持久、代价高昂”,并且把蓝军的供给线定为积极打击的目标。在军演中,蓝方指挥官根本无法成功劝说敌国老百姓支持蓝方部队,在“雷德兰”原政权被颠覆后建立一个更温和亲美政府。演习揭示了美国可能在未来战争中面临的种种挑战。(高轶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