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欧洲情报机构称伦敦袭击炸药出自正规军事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32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由于担心恐怖分子再次发动袭击,英国政府将全国的恐怖警戒级别调至二战以来的最高级。而根据欧洲情报机构联合调查,此次爆炸似乎更有可能是一个从正规军事组织搞到高爆炸药的英国本土恐怖组织所为。

  英国军队、警方及安全部门目前的警戒级别均为“特别严重”级,是英国有史以来发布的最高级别的恐怖警戒,即使是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后,英国也未发布此类警戒。英
国政府担心,伦敦此前的连环爆炸案并不是由自杀袭击者制造的,他们很可能再次发动恐怖袭击。

  求助欧洲盟友

  为尽快找到破案线索,伦敦警察厅和英国对内情报机构“军事情报五处”9日起便一直与来自美国和24个欧洲国家的执法与情报机构高级官员在伦敦共同进行研究。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与会者说,这次会议是欧洲反恐机构的最高级别会议,在欧洲前所未见。

  怀疑英本土恐怖组织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各国情报机构联合调查分析的初步结果认为,鉴于所有在英国有记录的伊斯兰极端分子都在严密的观察注意之下,且其行动多受到限制,实施此次爆炸的组织很可能是以前没有记录的英国当地伊斯兰恐怖组织所为。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此次袭击不可能是一个有着广泛网络的大规模组织所为。”

  炸药虽少威力大

  此外,法国派往英国参与共同调查伦敦爆炸案的专家小组组长克里斯多弗·查伯德向法国媒体表示,伦敦爆炸中所使用爆炸物似乎是在正规军事组织中才有的高爆炸药。

  “通常来说地方恐怖组织所使用的都是自制的土炸药,”查伯德表示,非常令人不安的问题是,这个地方组织是从哪里得到的这些炸药。

  “他们或者是从类似巴尔干之类的地区买来的,或者通过某些正规的军事组织内部有人而得到了这种炸药。”查伯德说。

  伦敦警方日前也表示,此次袭击中使用的几颗炸弹中所装炸药虽然总共不超过4.5公斤,以致炸弹小得可以装进背包中,但使用的都是威力很大的高爆炸药,因此爆炸威力不逊于马德里“3·11”爆炸。然而与之相比较,在“3·11”爆炸中所用的炸药总共重达约10公斤,后查明是从西班牙北部一矿井盗窃的采矿用炸药。(卓见)

  伦敦市长坐地铁上班

  本报综合报道在连环爆炸袭击4天后,伦敦周一开始恢复正常的商业活动,民众也开始恢复工作。利文斯通周一早上还坐地铁上班,以显示伦敦市已经恢复正常。此外他在市会堂设置吊唁册,让市民签名悼念爆炸中的死难者。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英国伦敦发生的连环炸弹爆炸案,死亡人数增加至52人,七百多人受伤。英国警方周一还确认出首名遇难者身份,为一名53岁的英国女人。

  有专家表示,由于很多死者的尸体被炸至难以辨认,可能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够确定所有死者的身份。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