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韩国两大媒体解读朝方的半岛无核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韩国《朝鲜日报》11日发表评论就朝鲜提出的“半岛无核化”内涵进行分析解读。

  《朝鲜日报》称,朝鲜外务省于7月10日宣布重返六方会谈并表示:“将以朝鲜半岛无核化为最终目标,全力以赴。”其间仅“无核化”的措辞就使用了5次之多。此前,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在6月17日与统一部长官郑东泳会谈时曾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已故金
日成主席的遗训。”

  《朝鲜日报》质疑道,于今年2月宣布“拥有核武器”的朝鲜所谓的“无核化”到底所指为何?

  据韩国专家分析,朝鲜所说的“无核化”,很难按照字面含义理解。朝鲜在1991年发表《朝韩无核化宣言》以后,曾两次违反了这一宣言。朝鲜1992年在平安北道宁边的核反应堆提取钚,制造了第1次核危机,在10年后的2002年又因试图开发高浓缩铀(HEU)而引发了第2次核危机。

  《朝鲜日报》认为,朝鲜官方媒体将“朝鲜半岛无核化”定义为“在朝鲜半岛全境撤销所有核武器”。由此看来,朝鲜的无核化主张应该包括对驻韩美军疑似核设施的核查,而其最终目的是使驻韩美军撤离。在1991年就《朝韩无核化宣言》达成协议之后,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发表了韩国不存在核武器的声明,但朝鲜一直都在主张驻韩美军拥有核武器。据此分析,朝鲜所谓的无核化意味着允许对自己拥有的核武器进行核查,也同意废弃,但驻韩美军也要采取相同的行动。

  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金泰孝就此表示:“自称拥有核武器的朝鲜提出‘无核化’本身就不符合逻辑。朝鲜无核化主张的前提是撤走有可能部署着核武器的驻韩美军。”

  另外,韩国《中央日报》11日也表示,今年3月朝鲜方面曾提出“六方会谈的主旨应该转向裁军谈判,朝鲜应该被视为与美国平等的一名核武器俱乐部成员”。由此看来,已经宣布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六方会谈中把握主动,打出‘裁军谈判’这张牌,将会谈的核心话题从朝鲜弃核谈判改变为裁军谈判。(春风)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