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总统遭弹劾专题 > 正文

菲律宾政府仍难摆脱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1:05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7月12日电综述:菲律宾政府仍难摆脱危机

  记者吴强

  菲律宾天主教会10日表示不赞成反对派要求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辞职的立场。对此,多数媒体认为阿罗约政府有望摆脱这场政治危机。然而,曾坚决支持阿罗约的菲律宾前总统
阿基诺夫人11日继续发难,要求阿罗约辞职,使菲律宾政府仍面临较大压力。政府方面认为教会的声明是给阿罗约的一个机会,使她能够获得更多时间去处理她本人可能涉嫌去年大选期间舞弊等棘手难题,从而避免使政府陷于瘫痪状态。而在教会发表声明后,菲律宾媒体也对政府最终摆脱危机普遍持乐观态度。历来反对教会干政的《菲律宾星报》发行人、著名记者麦克斯·苏里文表示,如果阿罗约被迫辞职,菲律宾政局将陷入更大混乱,因此菲天主教会表明的立场为避免菲律宾政局进一步荡起到了积极作用。菲律宾约有84%的国民信奉天主教,因此天主教会在菲律宾的政治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由于军方长期以来也在菲律宾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所以在军方已经两次声明要在这次政府危机中保持中立之后,天主教会的声明更显重要。

  然而,反对派并没有因此放松对政府的压力,并准备不断扩大抗议示威的规模。反对派已计划在13日发动一场超过两万人的示威游行,以迫使阿罗约下台。这使人们更难预料这场危机何时能够画上句号。近日,随着阿罗约面临的压力增大,内阁的几名部长宣布辞职,并要求阿罗约将总统职务让给现任副总统。

  这场危机爆发的原因是,今年3月以来,菲律宾一些媒体陆续刊登出阿罗约的丈夫和儿子从非法赌博行当中获利的消息;6月,反对派又抛出了一份通过窃听得来的电话录音带,据说其中录有阿罗约在去年总统选举后的选票统计过程中与一名选举委员会官员的谈话内容,反对派以此作为阿罗约在选举中舞弊的证据,要求她立即下台。

  这是菲律宾继2001年前总统埃斯特拉达被迫下台和2003年马尼拉发生兵变后的第三次政治危机。目前,反对派打出的反对阿罗约的旗号是为了维护宪法和惩治腐败,但舆论认为反对派只是想利用政治危机获得权力。

  菲律宾经济近年来一直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低于其他东南亚国家,贫富两极分化严重,有四分之一人口生活于赤贫之中。阿罗约2004年连任总统后首先提出经济改革计划,目的是削减财政赤字,提高政府财力,帮助贫困人口,创造就业机会和吸引外资。改革政策得到联合国和一些国家政府的支持,也符合菲律宾的利益,如果能够得以实施,将有助于菲经济和社会状况的改善。然而,这场危机已严重影响阿罗约政法如期贯彻改革措施。

  相关专题:菲律宾总统遭弹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