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伦敦爆炸第五名人弹在逃 幕后主谋精通炸弹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2:27 新闻晨报

  英国《泰晤士报》7月14日报道说,在查清了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4名“人弹”身份之后,追捕袭击幕后策划者的工作也取得了进展。调查人员相信,这名幕后指使人也是巴基斯坦裔英国公民,并已经在袭击发生前逃离了英国。与此同时,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带怀疑可能还有第五名“人弹”以及其他同伙仍然在逃,他们对英国的安全仍然构成巨大的威胁。

  幕后策划者精通炸弹制造技术

  调查人员对《泰晤士报》透露,他们相信袭击策划者的年纪大约在30岁左右,此人于上月某一天进入英国境内,并在4名“人弹”发动自杀炸弹袭击的前一天离开了英国。

  英国安全部门官员相信,此人应该参与过此前海外所发生的恐怖袭击活动,还可能和美国国内的本·拉丹支持者有联系。此外还有情报显示,此人曾亲自前往伦敦地铁“踩点”,确定袭击目标。

  一位安全部门高级官员也指出,这名策划者可能精通制造引爆炸弹的技术,并曾教授“人弹”们如何顺利引爆帆布包内的炸弹。而且,为了不引起各国反恐部门的注意,他和手下的“人弹”还决定不依赖于海外恐怖组织的援助,自行发动袭击。

  13日晚,警方突击搜查了伦敦西北约64公里处的艾尔斯伯里市一所可能和袭击策划者有关的住宅,但警方在行动中没有逮捕任何人,搜查工作仍然在进行中。

  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和这个恐怖袭击策划者相比,发动袭击的4名“人弹”只是几个“步兵小卒”而已。

  另据《镜报》披露,这位神秘的幕后策划者在爆炸案之前曾经在三名“人弹”所在的利兹市租过一套公寓。警方目前已经查明,这处公寓正是恐怖嫌犯用以制造炸弹的地方。“警方在公寓里发现了(制造炸弹用的化学)残余物,很明显这里被用作恐怖分子的‘活动基地’,而不是用于居住的。”

  重要嫌疑人大学讲师提前“逃走”

  据报道,这所被用作制作炸弹的公寓位于利兹市亚里山德拉大街上,公寓的前一位住户萨米尔·阿尼在两个月前将公寓钥匙交给自己的亲戚、在当地颇有名望的医院顾问沙克·阿尼医生保管。

  不久之后,阿尼医生的朋友、33岁的利兹大学埃及裔讲师阿斯迪·纳沙尔找到他,说自己有个朋友从伦敦来,需要租一套房子。阿尼医生事后回忆说:“一个月前,我把房子租给了纳沙尔的朋友,我并不知道后者的名字,也没有见过他。不过,我和他通过电话。他英语相当流利,纯正的英国人口音。”

  10日,恐怖嫌犯哈西卜·侯赛因的家人打电话给阿尼医生,说侯赛因在伦敦失踪,但他的手机里有阿尼医生的电话号码,不知道阿尼医生是否知道侯赛因的下落。直到这时,阿尼医生才发觉,自己在不知不觉间被卷入了伦敦连环爆炸案里。

  阿尼医生对自己的老朋友纳沙尔与此事有关深感震惊,他说:“我认识纳沙尔好多年了,真不敢相信他会和恐怖分子有牵连。他这人不坏,和我交情也不错。另外,他刚刚获得利兹大学的生化博士学位。”利兹大学生化系的教师们也表示,纳沙尔在学校里是个很受欢迎的人。

  阿尼医生称,纳沙尔两周前离开了英国,回到埃及。他打电话向阿尼医生道别,说自己签证出了问题,不得不走。《镜报》按照纳沙尔留给阿尼医生的手机号码试图与其进行联系,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作者: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