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伦敦袭击现基地身影 警方公开人弹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6: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泰晤士报》7月15日报道说,虽然此前很多调查人员倾向于相信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是由本土极端组织自行策划发动的,但随着追捕袭击策划者的工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此次恐怖袭击背后的确有“基地”的阴影存在。除了一名神秘的策划者在逃以外,还有一名神秘的埃及化学讲师也成为了警方进一步搜捕的重点人物。同日,伦敦警方首次公布了“人弹”袭击前的监控录像,并呼吁目击市民提供更多的情报。至于第四名“人弹”的身份也出现了变化:他并不是此前所认为的一名巴基斯坦裔青年,
而是一名来自牙买加、皈依伊斯兰教的男子。

  *** 袭击背后确有“基地”黑手

  英国警方7月14日对《泰晤士报》证实,他们相信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和“基地”之间存在直接联系。此人很可能和基地组织一名高级成员有联系渠道,而后者16个月前在巴基斯坦参加了“基地”的一次“恐怖峰会”,并在会上最终敲定了未来恐怖袭击的一系列候选目标。

  刑侦科学家14日晚也透露,恐怖“人弹”在伦敦地铁和巴士中所引爆的炸弹,和英国著名“鞋弹”恐怖分子理查德·雷德和萨阿吉德·巴达特两人所使用的炸弹属于同一种类。科学家们表示,他们未来24小时的主要工作是确定这些炸弹是否为同一来源。

  情报部门官员则指出,虽然目前炸弹来源尚无法确定,但他们发现恐怖分子装配炸弹的部件和手法,与“基地”阿富汗训练营地内所教授的制弹方法吻合。这就证实了此前外界的怀疑,那就是,伦敦7·7恐怖袭击事件背后的确有“基地”的黑手存在。

  《泰晤士报》表示,恐怖袭击发生后,警方最初怀疑这只是同情本·拉登的英国伊斯兰激进组织单独发动的,所有行动策划和实施都没有离开欧洲的范围,但现在这种观点可能需要有所转变了。

  调查人员相信,伦敦袭击事件的巴基斯坦裔幕后策划者很可能在“基地”位于阿富汗的训练营受过训,并可能和此前各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存在联系。至于他在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前后的一系列动作,也带有“基地”行动的特点:只有在自己安全离开英国之后,袭击行动才会进行。

  《泰晤士报》指出,目前英国当局迫切想知道的是,这位策划者是否在英国招募了一个潜伏行动小组,伺机在未来发动新的恐怖袭击。警方现在则开始调查此人是何时同“人弹”取得联系的。有调查人员怀疑,伦敦“人弹”去年前往巴基斯坦伊斯兰学校学习时,很可能就已经和这名策划者相识了。

  为了查找“基地”和伦敦遭袭之间的联系,英国情报部门还向美国同行求助,希望他们重新审问被捕的“基地”高官,盘问去年巴基斯坦“恐怖峰会”是否有关于袭击伦敦的具体细节。

  在参加那次峰会的恐怖分子中,29岁的纽约计算机专家穆罕默德·巴巴尔是最早落入美国情报部门手中的。他在审讯中不仅招供说自己是一名“基地的潜伏人员”,还供出了数名同伙的下落,最终帮助英国政府在国内逮捕了13名恐怖分子嫌疑犯。英国政府已经向美联邦调查局(FBI)提出请求,希望询问巴巴尔关于伦敦袭击计划的内容。

  此外,上月巴基斯坦政府向美国移交了据信是“基地”行动部门指挥官的“基地三号人物”利比。英国和美国情报人员希望能从这位要犯口中撬出一些关于“恐怖峰会”和伦敦袭击联系的情报。不过到目前为止,利比仍然是死硬到底,拒绝招供任何情报。

  *** 埃及化学讲师成调查重点

  除了努力寻找7·7恐怖袭击策划者和“基地”联系证据之外,英国警方还将搜寻的重点瞄准了一名神秘的埃及化学讲师,此人是随着调查工作的逐步进行而引起警方注意的。调查人员相信,此人正是“人弹”在利兹市“炸弹工场”活动的重要线索。

  这位化学讲师名叫纳沙尔,现年33岁。调查人员发现,他此前曾向房东索要更多公寓的钥匙,并声称这是为来公寓住宿的神秘朋友准备的。结果在警方此前的搜查中,公寓内发现了恐怖分子留下的炸药。目前警方对纳沙尔所租公寓的搜查行动仍在进行,为了避免在搜查这一“炸弹工场”时出现爆炸意外,数百名邻居被紧急撤离。警方14日还前往纳沙尔就读的利兹大学,取走了他的照片。

  《泰晤士报》介绍说,纳沙尔租的是一套有四个卧室的顶层公寓。在邻居们的印象中,他是一个戴眼镜、短发须、衣着得体的单身汉,是当地清真寺的积极活动分子,经常帮助穆斯林社区开展活动。

  在今年2月,纳沙尔在利兹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虽然按规定他的签证将在学成之后到期,但英国内政部当时决定同意延长他的签证时间,以方便他在英国找工作。随后,他曾经对一位邻居表示,自己申请前往都柏林一家大学工作的申请被驳回。至于他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则是在今年7月初。他的房东回忆说,这位房客在几周前就曾致电告别,说自己的签证出了问题,需要马上回埃及。

  在千里之外的埃及,当地警方14日晚前往纳沙尔的老家,向他家人询问纳沙尔的下落。他家的一位邻居说:“他看起来和我们没什么两样,经常祈祷,是一个好穆斯林。”

  《泰晤士报》介绍说,这位神秘的纳沙尔讲师是在2000年10月抵达利兹学习生物化学的。在前往英国之前,此人曾先后在埃及开罗大学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学习。

  *** “人弹”录像首次公布

  在参与伦敦恐怖袭击的“人弹”身份陆续揭开之后,英国警方14日也首次公布了“人弹”登上列车时被监控设备所摄下的录像片断。

  《泰晤士报》报道说,此次公开录像画面上的“人弹”是引爆双层巴士的恐怖分子哈西卜·侯赛因。他身穿夹克和牛仔裤,背着装有炸弹的帆布包,于7日清晨7点20分进入卢顿市火车站。监控录像带显示,侯赛因于8点26分抵达伦敦君王十字车站,在和其他“人弹”分手之前,他一直在和同伙开玩笑逗乐。

  由于侯赛因在其他“人弹”发动自杀袭击后差不多一小时才引爆了伦敦的一辆双层巴士,因此调查人员认为,他可能是袭击某列地铁失败之后,才接到最后指令,转而袭击地面巴士的。警方已经向伦敦公众,特别是巴士爆炸事件的66名幸存者发出呼吁,希望大家能提供更多的线索,帮助警方勾勒出侯赛因袭击前的详细活动情况。

  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负责人彼得·克拉克希望得到伦敦公众的帮助,他向公众提出了一系列问题:“那天你在君王十字车站看到这个人(侯赛因)了吗?他当时是一个人还是和同伙在一起?你知道他从地铁站乘坐的是哪一条线路吗?你看见他乘坐30路公共汽车吗?如果你看见的话,那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

  还有调查人员披露说,在出发袭击之前,侯赛因等“人弹”都剃干净了自己的体毛,以此作为宗教净化的仪式。

  *** 第四名神秘“人弹”身份公开

  利兹市三名巴基斯坦裔“人弹”身份曝光之后,伦敦警方14日又公开了袭击皮卡迪利地铁线列车的恐怖“人弹”的身份:此人名叫林赛·杰曼,在牙买加出生,并随后皈依了伊斯兰教。

  英国安全部门对媒体表示,警方此前一天所公布的埃贾兹·菲亚兹并不是伦敦恐怖袭击事件的第四名“人弹”,而这名牙买加裔的20多岁青年才是在君王十字地铁车站附近引爆炸弹、杀害至少26名无辜乘客的凶手。调查人员已经在爆炸现场发现了能证明他身份的证据。

  警方表示,关于杰曼有不少疑团需要解开。比如警方不知道杰曼是否是他的真名,也不清楚他此前又曾使用过什么名字。在皈依了伊斯兰教之后,杰曼曾改名贾马尔。他生前的居所就是警方前不久在艾尔斯伯里所搜查的那间住宅。

  至于他的妻子,警方也了解到是一名叫萨曼莎的白人女子,在两年前也皈依了伊斯兰教,并改名为舍拉菲亚赫(音译)。夫妇两人有一个年幼的女儿。

  不过调查人员指出,杰曼“人弹”身份的确定也解释了此前调查中出现的一些疑点。比如说,为什么来自利兹的三名“人弹”会选择租车前往卢顿市,而不是直接前往伦敦君王十字车站和同伙会合。这是因为,杰曼在艾尔斯伯里的家距离卢顿只有20英里(约合32公里)的路程,袭击策划者显然希望杰曼和其他三人在卢顿先会合,互相祈祷勉励,并最后校对袭击时间。

  此外,在袭击行动开始前杰曼也曾前往利兹和其他“人弹”会面。当时他被介绍是其他“人弹”的朋友,并在警方此前搜查的当地某所住宅中短期居住。

  安全部门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杰曼是不是在前往巴基斯坦伊斯兰宗教学校学习时和其他“人弹”首次会面的。三名利兹“人弹”中的两人——坦维尔和侯赛因都曾前往巴基斯坦,受到了当地宗教学校的影响。

  不过在杰曼生命的最后几周里,至少在外人眼中,他过的是一种平静安逸的家庭生活。一位邻居回忆说:“他家看上去很正常,他看上去也是个待人友善的人。我已经一星期没有见到他了,但此前并没有什么奇怪的迹象发生。”另一位邻居则告知记者,杰曼一家人是在6个月前搬来的,并准备续租艾尔斯伯里的公寓,但大家“实在不知道房门背后所发生的事情”。更多的人表示,虽然杰曼搬来时间不短,但他一直不愿融入当地的穆斯林社团之中。

  艾尔斯伯里当地穆斯林社区负责人汤姆·艾哈迈德表示,他们对于伦敦遭袭感到震惊,更为恐怖分子身处自己社区之中感到痛心。“我并不认识住在公寓里面的这个人,好像也没有其他人认识他。他始终不来当地的清真寺。”

  *** 巴基斯坦决定自行协助调查

  由于有众多迹象表明伦敦恐怖袭击“人弹”中不少人曾有前往巴基斯坦宗教学校的共同经历,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因此宣布,他们将开始调查,看伦敦“人弹”和南亚地区的极端主义组织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高级情报官员对法新社表示:“英国方面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向我们提供调查的具体情况,但我们正在独立寻找两者之间相关的联系。”

  在伦敦恐怖袭击的四名“人弹”中,来自利兹的22岁青年坦维尔今年年初曾在巴基斯坦一家宗教学校学习了两个月的时间。英国媒体也披露说,其他“人弹”中也有人曾前往巴旅行。

  对于英国媒体的上述报道,巴情报部门指出,“人弹”并不会仅仅访问巴基斯坦就决定发动袭击,他们可能在英国时就已经接受了当地极端组织的“熏陶”。一位巴情报官员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表示:“他们之中的一两个人的确有可能在这里受到宗教极端主义的煽动,但我们强烈地感觉到,他们是在英国境内被人招募,并为发动恐怖袭击而接受训练的。”

  巴内政部长阿夫塔布·艾哈迈德·汗·谢尔宝此前曾强调说,伊斯兰堡此前曾帮助粉碎了恐怖分子针对英国5月大选发动的袭击企图。其他安全官员也表示,他们去年也曾向伦敦提供过英国境内“基地”活动小组的情况,至少帮助英国方面逮捕了8到10名恐怖分子嫌疑犯。(陈凡)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