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专题 > 正文

美纪念首枚原子弹爆炸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2:10 新京报

  1945年7月16日,人类进入核武器时代

  

美纪念首枚原子弹爆炸60周年

  1945年7月16日,美国在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戈多沙漠爆炸了世界上第一枚原子弹,揭开了世界核武器时代的序幕。就是这团升起的蘑菇云,使人类命运踏上了一个未知的旅途。

  ■60年·爆炸原点

  

美纪念首枚原子弹爆炸60周年

  2005年7月16日,5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生来到原子弹爆炸的中心地带,寻找爆炸遗留的痕迹。

  

美纪念首枚原子弹爆炸60周年

  1945年7月16日,美国科学家将世界上首枚原子弹吊上30米高的铁塔顶部。

  本报综合报道7月16日,这天是人类首次进行原子弹爆炸试验的60周年纪念日,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戈多核基地破例向公众开放一天以示纪念。1945年7月16日,世界上第一枚原子弹在此爆炸成功。当年的试爆现场位于一片对外封闭的沙漠地带,现属于美国政府导弹基地的一部分,通常只在每年4月和10月各开放一天。

  「举行纪念活动」

  50名中学生寻找爆炸痕迹

  据美联社报道,除来此参加纪念活动的数百名游客外,美国政府特地组织了5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生进入这片禁区,寻找爆炸遗留的痕迹。这些爱好科学的学生对原子弹的感情是复杂的。一名17岁的韩国少年沉思着说:“原来这里就是首枚原子弹的诞生地。我认为这样的武器是不道德的,但它结束了战争,拯救了韩国人,对此我感到高兴。”来参加纪念仪式的人来到一个被称为特尼狄的地方,这里竖起的一块黑色火山石标志着爆炸中心点。当年的爆炸把地面炸出了直径700多米的大坑,巨大的热量熔化了存放原子弹的铁塔的绝大部分,并将四周的沙子熔化成放射性玻璃状物质。后来这个大坑被填平,熔化的沙砾都被埋在地下。但游客们现在仍然可以发现这些放射性物质的残迹,当然60年的光阴已让其中残留的放射线微乎其微,对人体不构成危害了。

  上周六到此参观的还有一部分是日本人。据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一些呼吁废除核武器的日本僧侣和美国政治活动家当天还从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出发,开始他们向阿拉莫戈多核基地进发的“和平徒步之旅”。当年首批制造的原子弹共3枚,在首次试验不到一个月以后,美国军队就向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摧毁了广岛和长崎两个城市,造成了几十万人死亡。此后不久,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核爆现场回放」

  原子弹在凌晨5点半引爆

  时间回放到1939年初,德国物理学家奥托·哈恩和弗里茨·施特拉斯曼利用中子分裂铀原子获得成功。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逃到美国的匈牙利物理学家西拉德和意大利物理学家费米,向罗斯福总统提出利用核裂变释放能量以制造核武器的建议。

  在获悉纳粹德国秘密进行核武器研制的情报后,美国政府与时间赛跑,争取比纳粹抢先研制出这种致命武器。一批著名的美国科学家以及逃到美国的外国科学家参加了这项耗资200亿美元的“曼哈顿工程”。

  美国物理学家奥本海默就是“曼哈顿工程”的主力之一。1945年,在他主持下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在一所牧场的房子里成功组装了第一颗原子弹的钚元素核聚裂装置。然后这枚原子弹被运到附近的试爆现场,安放在一座30米高的铁塔顶端,在7月16日凌晨5时29分45秒被引爆。今天,试爆现场已经没有多少往日的痕迹了,铁塔也只剩下了几条腿。

  「目击者的回忆」

  “好像用开关打开了太阳”

  参加过第一次原子弹试爆的威茨勒对爆炸产生的火球仍然记忆犹新,他当时负责测量爆炸的强度。原子弹爆炸时,他位于爆炸现场15公里的地方。他说:“它起初像一次常规炸弹爆炸,但当火球和烟云越升越高时,人们开始对爆炸的规模有了一种全新的感觉。

  爆炸产生的强光经久不绝,令人目眩,和我以前所见过的任何爆炸都不一样。”美军将军托马斯·法雷利在爆炸试验数年后谈到了当时亲眼目睹的景象:“爆炸照亮了每一座丘陵、每一道沟谷和附近的每一道山脊,那么清晰和美丽,无法用语言形容。”当年同在美军服役的丹尼尔60年后形容,那一刻好像有人用开关打开了太阳,爆炸照亮了整个世界。

  现年81岁的舍费德当年住在距离爆炸现场200公里远的地方,她说她看到爆炸产生了一道绚丽的彩虹。她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什么炸弹,美国政府只是告诉她们说,荒野里有座武器库被炸飞了。直到1个月以后,她才知道她目睹了一场核爆炸。

  她说:“那天早晨我起床时,发现天空闪过不同寻常的耀眼强光,持续了大约几秒钟时间。随后我看到五颜六色的烟云,非常美丽耀眼。”

  「战争经历者说」

  “我觉得是两枚原子弹救了我”

  杜布瓦二战期间曾是美国轰炸机飞行员,他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后松了一口气。他说:“我们都知道,如果我们继续以常规武器轰炸日本,会造成越来越多的破坏。当然广岛和长崎遭受的核打击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但如果不那样的话,我们就可能必须强行登陆或采取其他军事行动,那样会造成双方更大的人员伤亡。”汤姆·纳申当时在美军准备登陆日本的军队中服役,在日本遭受核打击之后,他就不必参加登陆日本的战斗了。他说:“我对反对使用原子弹的人感到不满,因为我觉得是这两枚原子弹救了我的命。”亨纳尔是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他随同一个旅游团来到第一颗原子弹试爆现常他对未来核武器的发展感到担忧说:“我希望国际社会努力限制核扩散,制止研制核武器,不然的话,随着核武器的不断扩散,核武器迟早会在战场上,在危急关头或在恐怖袭击中被使用。”威茨勒说,研制出核武器的科学家当时并不确切地知道他们研制成果的意义。随着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人类进入了核武器时代,世界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变化是好是坏,目前还不好说。

  ■60年·声音

  “我正变成死亡,世界的毁灭者。”原子弹试爆成功后,奥本海默引用他最喜爱的印度诗《薄伽梵歌》中的诗句表达了他复杂的感情。

  “现在我们都成了婊子养的。”奥本海默同行肯尼斯·班布里奇的表达方式则毫无诗意,他在爆炸现场10公里以外的地堡中无意中说道。他知道,试验成功对人类将意味着希望和厄运的同时到来。

  “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用什么武器,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用的武器是石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的时候,有人问爱因斯坦,第三次世界大战将会使用什么武器?爱因斯坦这样回答。

  “如果美国不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其他国家在不久的将来也可能这么做。后果将是更多非法制造的核武器问世。”2005年5月2日至27日,参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的188个国家的代表未能就防止核武器继续扩散的具体步骤达成一致。裁军问题专家桑特·哈里认为,华盛顿不信守核裁军承诺的做法非常危险。

  “为了实现粗大笨重的冷战型核武器向新型核武器的本质转变,有必要对核武器基础设施进行彻底的革新。”2005年7月16日,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的智囊团提出报告,主张对美国现有的3个主要核研究机构和5个核开发制造设施进行整合。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核武器最多的国家,目前有1.06万个核弹头。

  本版撰文/王洛佳

  相关专题: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